戰略性趨勢產業出擊 5G 下波經濟成長動能 (2017-06-15 理財周刊 文.馮泉富)

五月中旬以來,就資金的移動方向來看,集中化現象明顯,資金主要往低本益比的藍籌股板塊移動,港股(恆生指數成分)是受惠板塊之一,所以一路震盪走高,而上證五十指數也隨之跟上,並創了近一年半波段新高。

再觀察上證綜合指數與深圳綜合指數,短線技術型態上才剛剛築出底部,這是一種良性循環,也就是低本益比的藍籌股估值提高,高本益比的中小型股下修;當調整期告一段落之後,新的波動循環又將開始,不同的板塊樣貌將不同。

長線來看,市場給各種產業的合理本益比或未來的目標估值,不外乎取決於到達市場總量的成長空間、市占率能搶占的空間、技術優勢或成本優勢能保有的時間,由以上三大要素形成估值評價模型。

不過,投資人也不必想得太複雜,只要抓對長線趨勢產業,雖不中亦不遠矣,很可能獲得意想不到的成果。

談到趨勢產業,往往跟官方政策如影隨形。例如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近期發布「5G經濟社會影響白皮書」、「5G網路安全需求與架構白皮書」。

5G將以全新的網路架構,提供至少十倍於4G的峰值速率,開啟萬物互聯、人機交流的新時代。在近期的未來,中國GDP有可能增長趨緩的疑慮下,官方在戰略性趨勢產業之基礎建設的投入力道只會增加不會減少。

六月九日,工信部陸續公布了5G中低頻段規劃草案。頻譜資源是5G商用的基石,5G相對4G需要提升五倍的頻譜效率、百倍的能效。根據工信部的發文,擬在3.3~3.6 GHz和4.8~5 GHz兩個頻段上部署5G,同時擬釋放8.25 GHz的高頻資源。中國5G頻譜路線版圖雛形已現,這對於整個產業鏈起了極大的推動作用。

頻譜資源是推動產業發展的核心資源,對於營運商來說,5G頻譜資源是其開展5G移動應用和服務的基礎,而對於設備商來說,5G頻譜的落地也指明了前進的方向,減小了因頻段的不確定而造成研發投入的浪費,這將催化中國5G產業鏈的進程速度。

5G提供毫秒級傳輸速度和千億級的連接能力,2020年以後的行動數據流量也將呈現爆炸式增長。白皮書中對5G為中國帶來的經濟前景十分看好,預計2020年出於5G網路建設初期電信營運商的網路設備支出,將直接創造920億規模的GDP。

而在2030年因用戶購買行動網路服務的支出,與各垂直行業的網路設備投資和流量消費支出等,5G對GDP直接貢獻將暴增為三兆元人民幣,試想這般的產業發展空間,參與資本市場的投資人能夠忽視嗎?

建議投資人可長線關注5G建設相關族群,例如中興通訊(000763.HK)、通宇通訊(002792)、烽火通信(600498)、光迅科技(002281)、東軟載波(300183)、拓邦股份(002139)、東方國信(300166)。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877期www.moneyweekly.com.tw。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

【致富關鍵就在理財.理財教育學苑www.moneyedu.org.tw】
※理財周刊877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營收捷報
◎洪寶山發行人語>疼惜台灣 永續經營
◎房市觀察>從脫歐到大選 英國不動產市場再陷迷霧
◎陸股動脈>戰略性趨勢產業出擊 5G下波經濟成長動能
◎理財我最大>林淑惠邀你一起來發展酵素事業、做善事!
◎新聞熱線>歐思佛生技登錄創櫃板集資
◎企業巡禮>反傾銷稅若如願調降 駿吉-KY業績將大爆發
◎王信傑趨勢百分百>華通第二季營運可望達標
◎林和彥時間密碼>底部大換手 群創下半年迎旺季
◎曾志翔股昇翔起>外資不約而同看壞蘋果?
◎權證贏家>權證市場隱藏著擦鞋童理論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金控回勇 5G FWA發威( 2023-08-04 理財周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482.59 494.75 0.71%
以太幣ETH 3574.55 -12.96 -0.36%
瑞波幣XRP 0.620457 -0.01 -1.87%
比特幣現金BCH 568.64 88.53 18.44%
萊特幣LTC 94.73 -1.13 -1.18%
卡達幣ADA 0.647230 -0.02 -2.68%
波場幣TRX 0.120293 0.00 -0.40%
恆星幣XLM 0.137380 0.00 -0.58%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