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營收上半年財報資優生出列 (2017-08-18 理財周刊 文.馮泉富)

美朝緊張情勢趨緩,超漲超跌者將回歸基本面價值,上半年優質股營益率若無太大變動,第三季營收動能又升溫,就是值得追蹤的口袋名單。

近期東北亞地緣政治的緊張氛圍,曾一度造成美股重挫,S&P500、NASDAQ、費城半導體指數皆跌破季線,然後再強彈,當下CBOE波動率指數(VIX)周漲幅飆升55%,達16.04,成為去年十一月初川普當選以來的高峰。

CPI疲弱+美元未轉強 外資暫無撤出亞洲理由

上述因素整體而言沒有干擾到美股,卻攪亂了台股多方步伐,加權指數跌破季線後,雖有反彈,截稿前卻還未站回季線之上,尤其是店頭市場指數,連續重挫至年均線附近才止跌反彈,讓國內投資人不只先前萬點行情無感,反而是本波下跌相當有感。至於未來加權指數的走勢,主要仍取決於外資態度,在外資未出現連續性大幅賣超情況下,指數萬點仍是常態,但店頭市場的中小型股走勢,本波下跌過程有籌碼鬆動之虞,可能與外資著墨較深的權值股分道揚鑣。權值股後勢漲跌看外資,中小型股除了看基本面的業績變化以外,還得觀察籌碼流向。當然,外資的進出動作,也受國際眾多因素影響,尤其是國際主要央行的貨幣政策傾向,仍需密切追蹤,任何通膨數據的變化都可能左右FED或歐元央行下一季的貨幣政策決議。例如日前美國勞工部公布的七月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出現意外月跌0.1%(市場原先預估月增0.1%),為去年八月來首度下跌;七月CPI與扣除食物與能源後的核心CPI都僅月增0.1%,皆低於市場預估各自月增0.2%。顯示通膨出現降溫,讓市場預期聯準會可能放慢升息步調,或者延後縮減資產負債表的時間。這對美股短線而言,是有利於維持強勢表現;再者,美元指數在升息可能放緩的可能性下,轉強不易,外資的資產配置自然沒有大幅撤出亞洲(包含台股)的理由。

保持警覺性 投資的必要之惡

話說美元指數未轉強以前,外資雖暫無立即撤出亞洲的重大誘因,但畢竟股市多頭已走了八年之久,國際主要市場估值也不再低廉,針對利空的抵抗力,隨時也有可能弱化,投資人仍需保持基本的警覺性來防範風險。日前CNBC報導,「新債券天王」岡拉克(Jeffrey Gundlach)看空美股後市,預估S&P500指數年底前至少將跌三%,並押注華爾街恐慌指數(VIX),預期VIX可能飆漲一倍。主要是認為包括美股與垃圾債等高風險資產的估值的確已處於高位,而美歐過去的貨幣寬鬆政策似乎有轉向的跡象,流動性即將退潮下,潛在風險也大幅增加。若以經過通膨因素調整後的席勒平均本益比(CAPE)來看,目前S&P500指數的CAPE已飆破三十倍(目前位於30.49,遠超出歷史平均值的十七倍),不僅創下2000年網路泡沫破滅以來最高,並直逼1929年美股崩盤前的三十二倍,過去CAPE曾有兩次超過三十倍,分別是1929年與2000年,而這兩次之後,美股都出現崩跌,這是市場部分專家的顧慮。

成長動能決定股價強度

如前所述,指數高低取決於外資態度等外部因素,這是屬於權值股的板塊。除了權值股以外,其餘個股中長線的波動還是得依循財報基本面的表現。由於接下來將進入台灣傳統旺季,只要上市櫃公司的營益率變動不大,第三季獲利將隨著營收動能升溫而明顯成長,可列為選股的重要條件之一。例如,神盾(6462)為紋辨識晶片供應商,三星的A、C 與J、ON系列,指紋晶片全由神盾供應,其中J系列是單一最大量,第三季雖然中國智慧型手機需求仍疲弱,但神盾七月營收還是有明顯的提升,由2.96億元月增36%至4.04億元。法人預估公司第三季營收將季增35~40%。關於中國,神盾預計2017年出貨一千五百~二千萬顆,第三季量能放大,係出貨予聯想MoTo機種。另外,有想像空間的是第二代光學式方案;神盾第一代是出under glass但out-cell(亦即也位於glass下方,但display上方)採用金佶方案,目前測試中。過去光學式有體積過大的問題,不過目前此模組demo時已可放進手機當中。

神盾目前亦進行第二代光學式方案,係為under glass並且under display(亦即位於玻璃與display下方),此為搭配OLED自發光,屆時可能再結合測心跳、測距離等功能,預計十月份模組tape out。目前Synaptics因難以完全阻絕環境光源,因此有漏光的問題,而光有雜訊使得成像品質差,故神盾直接自半導體製程作改善,目標為三星2018年的旗艦機種。未來第三代則希冀推出全螢幕均可支援指紋辨識的方案,屆時TFT-LCD或OLED面板均可採用,此係於display下方作一層感應層,需與面板廠合作,屆時亦可能搭touch sensor一起。由於under-display的設計較為複雜(光學+CIS),因此under-display模組的平均售價將顯著較高。如果在最佳狀況下,假設2018年約三千萬台將採用光學式解決方案,法人預估神盾每股獲利有可能挑戰四十元之多,不可小覷。

受惠自動化需求 樺漢併購效益開始發揮

公司營運的成長,除了增加資本支出擴大產能以外,必要的時候對外併購也是好方法之一。例如樺漢(6414),鴻海集團總計持有約四成股權,是樺漢最大股東,樺漢以JDM/ODM為導向,從設計端即進行全方位成本、品質管控並配合交期迅速、彈性生產的優勢,提供客戶高性價比及Time To Market的產品,近年來以積極併購的方式,快速擴張成長。2016年併購KCI效益顯現,KCI營收比重可約占8%,2017年併購S&T效益顯現,S&T營收比重可衝至30%。S&T及Kontron已於第二季底完成合併,一年營收貢獻約新台幣300億元,合併後樺漢對S&T持股約28%,樺漢(6414)七月營收年增率達180%,月增率也達98%。

未來會著重調整毛利率、營益率、淨利率,進一步結合鴻海與樺漢資源,將以提升S&T淨利率為主,只要提升1~2%,營益率拉升未來對樺漢獲利貢獻的想像空間就很大。

營益率否極泰來 具低基期優勢

另外還有一種個股,營收開始止跌回升,營益率也由谷底翻揚,產業最壞的情況已過,可列入長線追蹤,例如永冠-KY(1589)。根據GWEC(全球風能理事會)預估,2017~2018年,全球預估裝機量為六八GW、七二GW,年增率分別為6.26%與5.88八%,顯然過去的低迷市況已過,未來將緩步回升。

永冠擴建江蘇鋼銳廠,將在今年年底至明年初完工,將可搶攻中國離岸風電大型鑄件商機;而上海鑄一廠設計產能為五千噸/月,今年年底達成二千噸/月,2018年全產能開出,屆時可望能紓解江蘇鋼銳廠的壓力。目前產業機械比重拉升(營收占比約30%)。

產業機械應用別有電動車、汽車產業等,訂單快速成長,至今產業機械需求仍然火熱,能見度已達一季之久,第三季將受惠於產業機械景氣,因此營運將不看淡,營益率已由第一季的7.49%回升至第二季的9.2%,七月營收年增10.92%,月增7%,最壞的狀況已度過,股價基期夠低,法人預估第三季營收為19.8億,季增17.1%,EPS估約2.04元,將重回成長軌道。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886期www.moneyweekly.com.tw。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

【致富關鍵就在理財.理財教育學苑www.moneyedu.org.tw】

※理財周刊886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台股收驚
◎洪寶山發行人語>台灣人怕什麼?
◎新股報導>聚焦綠能、家電、車用商機
◎房市觀察>永春都更案打掉重練 損失知多少?
◎理財我最大>楊立偉:大數據煉金,協助決策者站在高點
◎房地產會客室>一根釘子戳破二十年都更夢
◎全球投資瞭望>巨債埋下不安因子 ETF加劇波動風險
◎飆股鑫天地>蘋果拉貨效應 軟板廠成長爆發力強
◎權證贏家>國際股市動盪不安 台股後勢研判
◎期股捷報>看清股市回檔的本質
◎期權大聯盟>溫拿未大幅減碼 未來仍以溫漲為主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印度崛起( 2023-05-18 理財周刊)
PCB市場的曙光:車用PCB( 2023-09-14 理財周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1144.84 -2,667.02 -4.18%
以太幣ETH 2980.97 -103.95 -3.37%
瑞波幣XRP 0.494671 0.00 -0.41%
比特幣現金BCH 465.26 -22.15 -4.54%
萊特幣LTC 79.33 -0.59 -0.74%
卡達幣ADA 0.441571 -0.02 -3.71%
波場幣TRX 0.109134 0.00 -2.41%
恆星幣XLM 0.106481 0.00 -2.85%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