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益率大幅拉升季季增 嚴選低基期業績成長股 (2017-08-24 理財周刊 文.馮泉富)

美股震盪幅度加大,台股在形成萬點常態後,選股難度更為提高,而營益率剛轉正及大幅拉升的個股,可以密切觀察。

美股近期出現相對較明顯的震盪回檔,S&P500指數、NASDAQ指數、費城半導體指數,截稿前皆明顯跌破六十日線,這是影響外資買超台股的重要因素之一。

FED動向至關緊要 公債價格為觀察指標

美股陷入整理除了亞洲地緣政治緊張的牽動以外,主要原因是川普執政高層異動頻繁,已有多位企業執行長辭去白宮顧問,川普索性解散美國製造業委員會(American Manufacturing Council)及戰略暨政策論壇(Strategic and Policy Forum)兩大顧問團,接著美國白宮又宣布尚在籌建中的總統基礎建設諮詢委員會,將不再繼續推動。

原本川普提出要用一兆美元經費,整修美國老舊的道路、橋樑、機場等基礎設施,與健保和稅改同列川普政府優先推動的重大法案,目前看來舉步維艱,已醞釀了資本市場對經濟成長的疑慮。外資的保守事實上並非在美股回檔之後,據金管會統計,累計八月一日至十八日為止,外資已淨匯出二九.二一億美元,主要集中在七日到十八日的兩周內。另外,FED是否在九月會議宣布啟動縮表也是全球主要股市參與者的顧慮之一。目前主要國家的中央銀行總裁將在八月二四日起,在美國懷俄明州的傑克森洞(Jackson Hole Resort)舉行央行總裁高峰年會,全球高度關注的是美國與歐洲央行是否會討論到結束量化寬鬆,聯手訂定央行資產負債表縮表的退出計畫,這對外資長期的資產配置方向將產生重大影響,觀察指標是美國公債,只要不出現重挫,股市應還可維持強勢整理,伺機而動。

外銷訂單符合預期 萬點常態高檔震盪

加權指數於截稿日追平史上六十五天最長萬點行情,剛好也是農曆七月一日鬼門開,盤面結構小鬼當家,中小型股活蹦亂跳十分應景。台股雖然位於萬點水位,但日前根據瑞信證券內部所進行的投資價值模型評估,台股已取代泰股成為亞太區除日本以外,四個投資價值被低估的股市之一,顯然有其迷人之處。

當然,在新的萬點常態時代下,基本面的強度仍是攸關萬點支撐力道的首要因素。觀察新公布的七月台灣外銷訂單,金額為387.2億美元,創下同月新高,年增率10.5%,連十二個月正成長。

其中,資通信產品接單108.9億美元,年增13.9%表現最好,主要是來自歐美的電競、商業筆電和平板電腦訂單增加,代表傳統旺季將如期開展,不只能增加上市櫃公司營收表現,也提高股市下檔支撐的強度。

根據主計總處的預估,未來兩個月資通信、電子產品和光學器材都可望持續走強,傳統貨品也可望因為全球景氣回溫加上進入接單旺季而穩定成長。估計八月份外銷訂單接單在395~405億美元之間,年增率約4.1~6.8%左右(因去年基期開始墊高)。

整體而言,外銷訂單數據符合預期,景氣基本面的慣性未改變以前,台股仍將維持高檔強勢整理,個股表現的結構。不過,基於風險控制的優先原則下,除了外資籌碼的變化以外,儘量以基期低的標的為選股原則,降低波動風險。

股價基期低 Q2獲利轉佳標的值得留意

現階段在外資買超積極度不高,整體市場交易量又不大的背景下,市場結構偏向各股表現,兼顧風險的交易策略仍以低基期個股為優先,若搭配公司基本面有好轉跡象,將是攻守兼具之好標的。

例如,麗豐-KY(4137),為知名美容連鎖通路商,股價由2015年十一月的三八三元高點一路修正到日前的95.1元,股價打了25折。主要反映其在中國的直銷業務推展受阻,不如預期,每股獲利也歷經了五個季度的走低,股價已充分反應了利空,創掛牌新低價。

但是今年第二季公布的財報,每股獲利達2.02元,優於首季的1.18元,出現否極泰來的跡象。過去營運受到人民幣貶值影響而成長力道不如預期,然近期人民幣逐漸走穩,此負面因素逐漸消失。

麗豐-KY衝刺電商 加大展店力道

公司過去曾積極展店,以求營運成長並拉大與同業之間的競爭差異,然考量部分店況營運不如預期,去年開始調整美容連鎖加盟通路策略,造成總店數減少的情形;去年底兩岸總店數為3551間,淨減少122間。

在歷經去年汰弱留強策略後,今年重啟擴張之路,六月底店數已達3715間,淨增加164間,目前既存店店質較佳,單店營業額較高,今年第二季平均單店營收年增率達18%,帶動上半年實體通路的營收以人民幣計價年增率19.3%,而人民幣相對於台幣貶值10%的影響下,新台幣計價營收年成長6.8%,營運開始回溫。

公司預計將持續積極擴展通路,預期今年底總店數約可達3800間,並將加強高成長的三、四線內地城市的布局,該區目前僅占整體店數4%,未來成長性可期待,麗豐-KY(4137)也將於明年擴展產品線廣度,從以往臉部保養產品擴展至身體療程產品,單店營業額可望續增。

另外,公司持續加強電商平台的布局,克麗緹娜O2O電子商務平台基礎已建構完成,上半年營收貢獻3500萬新台幣,未來將持續擴增產品線衝刺電商銷售成長。

除了既有的美容美體及電商通路外,公司於今年五月已收購北京一間醫學美容診所,跨足醫美領域,由於在美容品牌已具知名度,將順勢引進最新的醫美產品銷售。由於公司最壞的情況已反應在股價上,只要未來營收能逐月走高,股價可望有否極泰來的機會。

除了獲利明顯轉好的個股以外,第二季營益率由負翻正的標的也值得關注。由於營益率代表的是本業概況,若是由負翻正,一是代表整體次產業經營環境轉好,二是代表公司營運體質轉佳或產品組合符合市場趨勢,競爭力提升。(文未完)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887期www.moneyweekly.com.tw。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

【致富關鍵就在理財.理財教育學苑www.moneyedu.org.tw】

※理財周刊887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萬點新紀錄
◎洪寶山發行人語>高舉台灣之光
◎房市觀察>「新南向政策」與「泰國4.0」
◎理財我最大>邱明正:我的人生永遠不會退休!
◎房地產會客室>景氣下行 買方四大購屋優勢
◎陸股脈動>指數下檔空間有限 環保板塊喜見藍天
◎飆股鑫天地>自動化滲透率攀升 雲端商機高階產品放量出貨
◎期股捷報>指數漲跌迷蹤步 匯率升貶洩天機
◎新股報導>呂慶盛打造「華人第一美妝品牌」
◎期股權勝箱波均>大道易行箱波均─箱波均觀象借東風
◎大數據鏢股>題材面、籌碼面兼具優勢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129.15 616.40 0.97%
以太幣ETH 3086.33 20.30 0.66%
瑞波幣XRP 0.504682 0.00 0.34%
比特幣現金BCH 484.48 1.17 0.24%
萊特幣LTC 81.42 0.62 0.77%
卡達幣ADA 0.472496 0.01 3.13%
波場幣TRX 0.110553 0.00 1.12%
恆星幣XLM 0.112407 0.00 1.72%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