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閣」新行情 (2017-09-08 理財周刊 文.洪寶山)

文.洪寶山

喧騰已久的內閣改組事宜終於塵埃落定,林全下台而由呼聲甚高的賴清德接任閣揆,雖然多次表示對「台南市長」一職會做好做滿,最終還是出線擔此重責大任,賴清德承諾,會堅定地挑起責任,在前內閣已打下的基礎上,持續深化建設團隊對國家規劃的前景。他也感謝台南市民長期的栽培與支持,讓他能接下更大的責任,並強調會以台南精神,踏實解決問題。 只是上任後,要面對的依舊是如何讓經濟活絡,企業界願意回台灣投資,並解決缺水、缺電、缺工、缺地的問題,標榜財經內閣林全沒做好的,賴神能做到嗎?是否能把地方政績的表現複製到中央,也是眾所矚目焦點。

而對金融產業影響甚深的金管會主委一職,則由法律背景出身的顧立雄接掌,被外界質疑將成為金融錦衣衛,顧立雄則召開記者會說明,金融監理與產業要保持一個手臂的距離,擺脫過去裁判兼球員的印象,平衡監理,但又鼓勵創新,他認為金管會身為監理機關,必須建立合宜的遊戲規則,要跟產業界好好溝通,大家只要遵守遊戲規則,不要違反即可。他也強調,興利與除弊是同時並進的,他個人會扮演好金管會主委的角色。鬆綁與管控之間拿捏,恐怕是律師出身的顧立雄一大考驗。

內閣改組對金融市場來說,關心的就是會影響市場穩定與否?儘管外在環境紛擾,北韓射彈、美國川普不斷放話、歐洲局勢動盪……,台股仍屢創佳績,大盤強勢站上萬點,股王大立光更頻創高點。新內閣走馬上任後,關注焦點依舊是制度改革問題,「一例一休」、「稅制改革」、「能源政策」、「年金改革」、「前瞻計畫」等重大政策的變革和修法,都需要強而有力的財經執行團隊展現財經實力,才能為金融市場真正創造實質利多。

但不管如何,新人新氣象,市場會先以期待來因應,外資對台股還是不失信心,瑞信證券分析師預估,加權指數將在年底以10200點作收,儘管台股近期內可能面臨若干阻力,但到2018年就會有增速回升。而台股本益比已由年初的12.9倍上升至14.4倍,投資人要關注的還是企業的獲利表現,居高須思危,後續是否回檔也要小心。換閣揆會有新行情,基本面還是需留意。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889期www.moneyweekly.com.tw。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

【致富關鍵就在理財.理財教育學苑www.moneyedu.org.tw】

※理財周刊889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變局與機會
◎洪寶山發行人語>改「閣」新行情
◎房市觀察>迎接不動產亞洲盃的年代
◎理財我最大>自媒體行銷術 黃偉宙教你將個人品牌魅力最大化
◎房地產會客室>低度使用住宅、新建餘屋變動幅度小 短期指標意義不大
◎陸股脈動>強勢人民幣成股市風標 電池材料變市場搶手貨
◎趨勢百分百>i8發表 類載板開始放量出貨
◎期股捷報>高度決定口袋深度!
◎時間密碼>高獲利股價在底部 新普可望有減資行情
◎安心好宅面面觀>鋼筋用量符合法規設計 建築就一定安全嗎?
◎股昇翔起>中國題材起飛股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378.11 865.36 1.36%
以太幣ETH 3101.06 35.03 1.14%
瑞波幣XRP 0.509360 0.01 1.27%
比特幣現金BCH 474.75 -8.56 -1.77%
萊特幣LTC 80.68 -0.12 -0.15%
卡達幣ADA 0.467205 0.01 1.98%
波場幣TRX 0.109851 0.00 0.48%
恆星幣XLM 0.111288 0.00 0.70%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