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博仁醫師:戰勝基因缺陷,「預防」是最好的醫療 (2017-09-29 理財周刊 文.洪寶山(理財周刊發行人))

2013年知名影星安潔莉娜.裘莉(Angelina Jolie)在接受癌症基因檢測後,發現體內容易誘發乳腺癌或卵巢癌的BRCA1基因呈陽性反應,由於她的母親就是死於乳腺癌,外祖母和其中一個姨媽也是死於癌症,為了預防癌症她於是決定切除雙側乳房,隨後又在2015年進行卵巢摘除手術。安潔莉娜.裘莉切除乳房及卵巢的消息引發了幾個值得關注的重點,首先是基因檢測這個新的醫學科技,其次是癌症是否真的會遺傳,再來就是檢測出癌症基因後是否需要做預防性的切除手術。

基因檢測一生只需做一次

致力於基因營養學多年的劉博仁醫師表示,癌症基因檢測可以看出父母是否遺傳給你癌症的基因,目前的篩檢技術可以檢測出二十六種癌症,例如乳腺癌、攝護腺癌、肺癌、大腸直腸癌等,都可以透過基因檢測來發現。若如安潔莉娜.裘莉在基因檢測時BRCA1呈陽性反應,當事者在四十五歲時罹患乳腺癌的機率高達85%,在五十歲時罹患卵巢癌的機率是50%,但劉博仁並不建議採用西方醫學慣用的激進手段進行預防性切除,他認為提供患者預防癌症發生的方法才是最好的醫療。

劉博仁建議有癌症家族病史的人最好要做一次癌症基因檢測,雖然基因檢測不在健保給付範圍內,但比起真正罹癌後要面對的龐大醫藥費,基因檢測的費用並不貴。而且基因檢測一輩子只需要做一次,如果真的發現有基因缺陷,醫生可以提供各種預防建議,只要按照醫生的建議去做,就可以把癌症發生的機率降到最低。

比如說男性檢測出有攝護腺癌基因,劉博仁就會建議他提早從三十歲開始每年做攝護腺腫瘤檢查,同時要戒食紅肉、少喝酒、多運動、多補充可以降低攝護腺癌的營養素等等。此外,對於已經罹癌的患者,也可以透過基因檢測找出致癌的原因以及對患者最有效的藥物,而不是盲目的進行化療、放療或切除手術,劉博仁說,這就是所謂的精準醫療。

我們偶爾會聽說某個人每年定期做全套的健康檢查,檢查報告都很正常,但卻突然發現得了癌症,難道健康檢查查不出癌症嗎?劉博仁說,一般的健檢中心不一定有基因檢測技術,即使台灣的健檢技術已經很進步了,但有些極微小的細胞病變靠現在的健檢技術還是看不出來的,這就是為什麼需要基因檢測這種精準醫療技術的原因。除了癌症以外,基因檢測也可以早期發現是否有中風及失智症的基因,如果發現了不良基因的存在,就可以提早做好預防措施,避免疾病發生。

PM2.5易致肺腺癌、乳腺癌、肝癌 雖然有些疾病來自於先天遺傳,但後天的不當飲食習慣也是造成疾病發生的重要原因。例如近半數的台灣人體內缺乏ALDH2解酒基因,因此一喝酒就容易臉紅,這類人如果經常喝酒,罹患咽喉癌、口腔癌、食道癌的機會是其他人的五十倍。此外,喜歡食用紅肉,甚至是加工紅肉如火腿、臘肉、培根、香腸的人也要特別注意,加工紅肉是世界衛生組織公布的一級致癌物,紅肉是2A級致癌物,尤其會增加罹患腸癌的風險,一般人都建議少吃,體內有致癌基因的人更應該避免。

另一個容易造成癌症的因子就是塑化劑,劉博仁發現乳癌、卵巢癌及攝護腺癌的病人體內就有超高的酸酚A和壬基苯酚,這些都是環境中有毒的化學物質。在近年累積的基因檢測案例中劉博仁發現,70%沒有癌症的受檢者體內有塑化劑殘留,而高達九五%癌症患者身上有不同濃度的塑化劑殘留。 塑化劑可能來自於早上在咖啡店買的一杯紙杯裝熱咖啡、中午用塑膠袋裝的外帶熱湯麵,或是平常在超市買來的罐頭食品,如果真的無法完全避免塑化劑,那麼一定要記得多喝水、多排汗、多吃十字花科蔬菜,幫助我們將塑化劑排出體外。

劉博仁認識一位非常注重養生的教授,在飲食方面多吃青菜及白肉,少吃紅肉,睡眠充足且規律運動,但就在他五十一歲時因為劇烈咳嗽而到醫院檢查,竟然發現是肺腺癌第四期。劉博仁替他做了基因檢測後並沒有發現基因上的問題,後來經過不斷的研究分析,推測出罪魁禍首很可能是PM2.5,因為他每天外出跑步因此吸入了不好的空氣。所幸經過基因檢測發現有一種標靶藥物很適合他,在經過三個月的治療之後,問題已經改善了很多。

劉博仁指出,PM2.5是一種懸浮微粒,它不但會造成肺腺癌,也會造成乳腺癌及肝癌,所以高風險的人應該避免在PM2.5濃度高的環境下外出運動,而且外出時一定要戴上外科用口罩,同時可以補充高劑量的維生素B群來降低PM2.5對身體的危害。

台灣重金屬殘留問題非常嚴重 做為一位基因營養學的專家,劉博仁在為病患做基因營養調理時,都會檢測病人體內的Q10、葉黃素及D3是否足夠,再針對每個病人不同的狀況給予不同的營養補充,缺什麼就補什麼,適當的補充營養素也可以降低體內某些基因的缺陷。

劉博仁曾經接觸過一位被醫學中心診斷為失智症,只能靠藥物維持的患者,經過檢測後發現她體內的汞超高,維生素D3及Omega-3脂肪酸非常低,在經過三個月的營養素調整加上排毒後狀況改善很多,不但可以正常行動也能自由表達。劉博仁說,由於台灣健保太方便,很多醫療手段都是採用給藥而忽略了去找出致病的原因,但其實很多疾病是可以透過調整營養素及排毒而獲得改善的,並不需要服用過多的化學藥物。

重金屬殘留是目前台灣一個非常嚴重的問題,很多病人體內汞、鎘、鉛、砷的殘留都非常高,尤其是體內的鋁殘留跟老年失智症和阿茲海默症有很大的關係。重金屬的排除不如塑化劑這麼容易,對於症狀嚴重的患者有時候必須靠施打藥劑來排毒,因此最根本的做法就是避免食用含有重金屬的食物,比方說旗魚、鮪魚等大型魚類。

吃好油 不要吃太精緻

長期服用中草藥的人也要特別注意,不要食用來源不明的中草藥,即使是自己種植的中草藥,最好也要先檢測土壤是否含有重金屬。購買健康保健食品最好選擇值得信任的品牌,如果能提供無重金屬殘留證明則更好。如果不確定服用的保健食品是否安全無虞,坊間也有許多檢驗機構可以代為檢驗,雖然要花一點錢,但至少可以讓自己吃得安心。

想要維持身體健康,正確的飲食觀念非常重要,現代人吃得太精緻,也吃了太多的甜食、壞油及污染物。劉博仁說,想要吃得健康,首先就要少吃精緻的糖,糖對身體的修復會造成損傷,尤其癌細胞最喜歡吃糖,所以在做癌症篩檢的正子造影時都會先打葡萄糖,葡萄糖打進體內後哪個地方顯影特別強就可能有癌症。

其次是要吃好油,烹調時盡量選用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的油,例如苦茶油、橄欖油、酪梨油、玄米油等等,這其中以苦茶油含87%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最高,而且苦茶油的耐熱點也是最高的,橄欖油則最好選用冷壓初榨的油,而且這種油最好是用來做涼拌,其他如魚油及亞麻仁籽油也對身體有諸多好處。 要想知道更多關於遺傳疾病的問題,以及如何擺脫遺傳的宿命,讀者可以參考劉博仁的新作《誰說疾病一定會遺傳?》,書中除了剖析基因對健康所造成的各種影響外,還要告訴大家如何戰勝基因,即使先天不良一樣能活得健康。

劉博仁
現職:
台北菁英診所功能醫學抗衰老中心營運長
澄清綜合醫院中港院區營養醫學門診主任 睡眠醫學中心主任、耳鼻喉科主治醫師
台灣基因功能營養醫學會理事長 學歷:
中山醫學大學營養所博士候選人
弘光科技大學營養醫學碩士
美國西太平洋大學醫務管理碩士
國防醫學院醫學系

經歷:
中華民國家庭醫學科專科醫師、耳鼻喉科專科醫師
台灣睡眠醫學會專科醫師
中華針灸醫學會專科醫師
國際進階長壽醫學認證醫師(IBALM)
國際螯合療法學會認證醫師(IBCMT) 教育部部定助理教授、台灣保健食品工程師考試及格 2009年商業周刊百大良醫專刊推薦醫師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892期www.moneyweekly.com.tw。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

【理財教育學苑www.moneyedu.org.tw】

※理財周刊892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智慧新農業 醞釀大商機
◎洪寶山發行人語>降稅大趨勢 台灣逆風難行
◎房市觀察>為何商業宅與工業宅都發生在大台北
◎理財我最大>劉博仁醫師:戰勝基因缺陷,「預防」是最好的醫療
◎房地產會客室>國有土地都更分屋滯銷 修法解套有效?
◎飆股鑫天地>iPhone X可望再掀高潮 軟板廠一路旺到明年
◎能量論台股>能量精準命中高點轉折 即將見到A波低點
◎勞動新知>「同工同酬」 倡薪資性別平等
◎期股捷報>台股結構調整 莫驚莫慌莫害怕
◎創業大哉問>南北韓局勢對創業市場是危機還是轉機
◎期權大聯盟>指數三天跌三百多點 多頭是否結束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2387.21 -1,424.65 -2.23%
以太幣ETH 3033.76 -51.16 -1.66%
瑞波幣XRP 0.494731 0.00 -0.40%
比特幣現金BCH 487.43 0.02 0.00%
萊特幣LTC 81.66 1.74 2.17%
卡達幣ADA 0.456154 0.00 -0.53%
波場幣TRX 0.108991 0.00 -2.53%
恆星幣XLM 0.110038 0.00 0.39%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