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五缺 台灣出運 (2017-10-05 理財周刊 文.洪寶山(理財周刊發行人))

台灣經濟發展遇到的瓶頸是什麼?工總在今年七月曾發表一份「2017年政策白皮書」,提出二七二項建議,項項都很中肯,都是工商企業界之痛,尤其是其中所提到的「五缺」,台灣有缺水、缺電、缺工、缺地、缺人才等問題,以及政府失能、社會失序、國會失職、經濟失調、世代失落、國家失去總體目標的「六失」問題。日前政大教授徐世榮在臉書表示,產業界認為台灣有「五缺」,他又補上了一缺,那就是「缺德」,他認為這才是真正不利於台灣的發展,但願產業界能夠趕快把「德」補上。

面對五缺的問題,行政院長賴清德甫上任就勤走部會溝通,第一站就是去與民生經濟最為相關的經濟部,面對種種經濟問題,賴清德提出「三實」,表示只要「誠實面對,務實擬定策略,踏實解決問題」,相信就能解決問題,並強調自己是「做實事的內閣」,他相信未來合作一定會更成功。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日前到立法院經濟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表示第二次加速投資台灣會議預計國慶日後召開,將開始討論五缺、尋求解決之道,看起來賴內閣是要針對五缺問題好好解決了。 五缺涵蓋的議題有水、土地還有電、環評等,每個都是結構性的問題,每個問題對台灣的經濟發展都至關重要,也牽動企業的經營,缺一不可。在國發會業務報告中,將把啟動法規鬆綁、排除投資障礙納入施政重點,未來將秉持興利、簡政、便民的原則,優先從財經法規著手,排除不必要的管制,建立友善的投資環境。好的投資環境讓國內企業願意根留台灣,甚或擴大設廠,如華邦電預計砸3350億在高雄設十二吋晶圓廠,台積電近日宣布三奈米廠不去美國,決定落腳南科,都是很好的指標。

政府能夠真正盤點出工商企業界遭遇的困難,藉由業界與政府的討論及溝通,據實研擬短中長期突破性作法,鬆綁法規,建構優質的投資環境,確實幫助產業界解決五缺問題,就能激勵投資,帶動台灣產業成長的新動能,台灣經濟才能真正向上發展。 解決五缺問題,擴大在台投資,又可增加就業機會,給企業好的經營環境,讓企業獲利,就能帶動薪資上漲,於勞方於資方都是有利可圖,何樂而不為?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893期www.moneyweekly.com.tw。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

【理財教育學苑www.moneyedu.org.tw】

※理財周刊893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布局5G飆速趨勢產業
◎洪寶山發行人語>解決五缺 台灣出運
◎房市觀察>從Forbes台灣富豪榜看不動產業未來發展
◎理財我最大>破解主力手法 羅傑教你放空賺大錢
◎房地產會客室>工商業區違規使用何時了
◎股昇翔起>多空各自表述
◎時間密碼>獲利再戰新高 股價止跌回升
◎期股捷報>台股12682?!油價看端倪!
◎創業大哉問>傳統產業必要的數位轉型
◎安心好宅面面觀>老屋都更在即 新建築就一定安全嗎?
◎企業巡禮>預見未來智慧生活 中保創新經營新模式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天秤兩端,美元與黃金( 2023-05-18 理財周刊)
黃仁勳概念股大蒐密( 2023-06-01 理財周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482.59 494.75 0.71%
以太幣ETH 3574.55 -12.96 -0.36%
瑞波幣XRP 0.620457 -0.01 -1.87%
比特幣現金BCH 568.64 88.53 18.44%
萊特幣LTC 94.73 -1.13 -1.18%
卡達幣ADA 0.647230 -0.02 -2.68%
波場幣TRX 0.120293 0.00 -0.40%
恆星幣XLM 0.137380 0.00 -0.58%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