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更透過3+1道防線 危機解除? (2017-12-01 理財周刊 文.莊孟翰(淡江大學產業經濟系副教授))

Q:都更推動多年績效不彰,政府再出招,日前內政部發文修正都市更新條例,推出四道防線,分別為透過增加都市計畫審議、舉行聽證、強化都更審議及協商平台等四道防線,期望經由連結都市計畫及修訂法令,以加速推動都更。營建署強調,此次修法期望可以強化都更之程序正義,透過制度的設計以確保不同意戶表達意見的機會,看似可以為現行機制再做補強,不過,實質效益如何,恐還有待觀察。

此外,內政部還自行設定目標,擬藉由「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每年審議通過五百案、約一萬戶,當中台北市及新北市各一百案,其他四都各五十案,其他縣市合計約一百案。對於政府提出的四道防線及預期效益,可否達成加速都更政策目標?請教莊教授的意見。

A:過去十年,據統計2006至2016年間所通過核定的都更案僅四四九案,平均每年約四十案、二千戶,有鑑於建物老化數量愈來愈多,內政部遂積極推動修法,以期加速都更腳步。不過,就事論事,都更是實戰不是紙上談兵,並非擬定理想化的數字及法令條文就能輕易達成,就釘子戶代拆問題,光是從事業概要到權利變換過程就必須克服相當多有關法令、人性及利益上的問題。

以三九七萬戶推估產值 不切實際

根據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第三季,全國、台北市及新北市屋齡三十年以上分別為46.55%、66.9%及42.98%,其中又以三十至四十年所占比例最高,分別為25.58%、37.46%及26.01%,從以上數據不難瞭解,台灣的屋齡已普遍偏高,一旦發生地震災害,結構安全必定面臨嚴格檢驗,其中又以九二一地震前所興建耐震係數偏低最受關注,因此,加速推動都更,勢在必行。

另外,內政部一直以全國超過三十年屋齡397.64萬戶作為推算產值依據,顯有不切實際之虞,其因在於除台北市與新北市房價較高,較具都更價值,亦即僅127.4萬戶較具推動可能性;至於逕以自行設定數據推算,則未免過於樂觀。

第一道防線:連結都市計畫

—加強都更與都計之連結,避免外界任意圈地疑慮
—劃定更新地區須經都委會審議並考量公共安全、交通、衛生等因素

這一道防線旨在加強都更與都市計畫之連結,以免與都市計畫衝突而招致批評,其中又以是否有妨害公共安全、公共交通、公共衛生等之疑慮,或確有都更的必要性等議題最受關注,以避免外界對於都更有任意圈地的疑慮。

惟就都更審議委員會之實務經驗,通常都會先就整個街廓列入更新考量,而要求實施者再試行整合,以免棄小面積基地於不顧而招致批評,未必是實施者刻意圈地所致。因此,有關此一議題與都市計畫連結之實質意義較大,對於任意圈地的疑慮還是回到原點。

第二道防線:有爭議辦聽證

—審議事業計畫及權變計畫遇有拆遷等爭議,應舉行聽證,確保相關權利人之聽證權
—針對爭點進行實質論辯,始予核定

針對增加都市計畫審議這一關卡,勢必又得增加審議時間,而政府又期望每年通過五百案,光是都市計畫審議與都市更新審議委員會審查過程,對於有爭議就必須舉辦聽證會這一項,如果舉辦聽證流於形式,對於不同意戶所提出的問題無法達成共識,開再多次的聽證會也可能留存爭議紀錄後又回到原點。

以鄰近捷運圓山站的明倫國小公辦都更案為例,也是依規定舉辦至少兩場聽證會,結果是聽證會舉辦了,卻沒有理出一個獲得共識的「結論」,只留下一些爭議性會議紀錄而已,聽證會中即便有居民表達不同意意見,北市府還是執意開工興建。由此可知,舉辦聽證會的實質效益不大,因此,對於聽證會是否應該規定次數或取得某種程度的共識等問題,仍舊是阻礙都更之一大爭議點。就明倫國小都更案引發民眾反彈議題,會後當地居民的結論依舊認為根本只是政策「布達」,沒有討論溝通哪來結論。

第三道防線:強化都更審議

—事業概要、事業計畫、權變計畫均應由都更審議會公開實質審議
—計畫核定後有異議者,仍可提出行政救濟,以保障相關權利人之權益

這一道防線旨在建立適法之審議組織,並以合議制及公開方式就都更必要性、公益性及計畫合理性等層面進行實質審議後決定是否核定;計畫核定後有異議者,仍可提出行政救濟主張自身權益。

此一議題前者毫無疑義,後者未必真能解決問題,還可能衍生更多問題,雖然都市更新條例修正草案明訂拔釘、代拆程序,並增訂協調機制,試想有哪一都更爭議案不是經過一而再、再而三的協調,最後還是無法獲致共識,終致訴諸法律尋求解決,士林文林苑與永春都更案就是典型案例,倘若政府還是無法彰顯代拆魄力,只要釘子戶循行政救濟程序,一切可能又回到原點。

第四道防線:建立協商機制

—建置協商平台,就拆遷之日期方式、安置或相關事項予以協調,訂定期限執行
—由主管機關介入化解爭議,兼顧保障民眾權益及落實計畫執行

這一道防線旨在進行拆遷前,由主管機關建置協商平台,規定主管機關遇有爭議,應就拆除或遷移之日期、方式、安置或其他拆遷相關事項予以協調後,始訂定期限執行,由主管機關介入化解爭議,兼顧保障民眾權益及落實計畫執行。

此一議題成敗關鍵除政府代拆執行力之外,再回頭看看當今主管機關有哪幾位官員具備都更實務經驗,甚或退而求其次的檢視有多少位曾蒞臨都更整合公聽會現場,實際體驗過都更戶相互叫罵,而有能力排解紛爭之後,再下「由主管機關介入化解爭議」之結論也不遲。

一百個都更戶,最少會有一千個疑難雜症!都更透過3+1道防線是否真能解決問題,仍有待時間考驗!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901期www.moneyweekly.com.tw。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

【理財教育學苑www.moneyedu.org.tw】
※理財周刊901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兩岸半導體大爆發
◎洪寶山發行人語>投資台灣 展現實力
◎房市觀察>抓住夢想 把握良機
◎理財我最大>台灣Pay行動支付啟動 路邊攤消費也能用!
◎財經論壇>AI與大數據 金融科技大未來
◎財金觀察>台灣自毀好學愛智的扁擔
◎新聞熱線>泰威熊霸明年衝刺一億罐
◎期股捷報>台積電跌 半導體玩完了?!
◎趨勢百分百>網通股11、12月營收可望暴衝
◎健康你我他>這樣吃每天「爆卡」 一周胖一公斤
◎安心好宅面面觀>新屋選購 停看聽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9669.00 213.66 0.31%
以太幣ETH 3526.54 26.42 0.75%
瑞波幣XRP 0.612958 0.00 0.16%
比特幣現金BCH 609.61 69.82 12.93%
萊特幣LTC 100.26 6.58 7.03%
卡達幣ADA 0.644110 0.00 -0.67%
波場幣TRX 0.119769 0.00 0.24%
恆星幣XLM 0.142195 0.01 6.30%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