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與大數據 金融科技大未來 (2017-12-01 理財周刊 文.張婉屏)

中華科技金融學會於2017年11月19日召開成立大會,由前立法院副院長王金平擔任理事長, 他語重心長表示,台灣在金融科技人工智慧、大數據等科技應用的人才、發展環境和資源方面,相較於美國、英國、新加坡、中國大陸、以色列、澳洲等國家,顯得相對匱乏,讓許多剛畢業的學子被迫離鄉背井,遠赴境外學習。

王金平強調:「大家希望我把過去生物科技整合的經驗,帶到金融科技領域,未來幾十年,金融科技都會是世界主流的革命性領域。」他舉叫車服務為例,現在叫車都可以在指定時間抵達,同時餐廳也會接到系統通知,預知抵達時間,準備餐點。這些都是運用「 第三方支付、身分確認、社群模式的圖數據資料庫、搜尋引擎、地圖預估交通時間、消費軌跡判讀」等等新技術。

王金平表示,在股票市場上,也可應用在防範非法股票投資,找出操縱股票人頭戶的幕後藏鏡人,朝著效率市場進化。

十一月八日立法院財委員會通過「金融科技發展與創新實驗條例草案」,明年初開始生效。中華科技金融學會以學術理論為基礎,以AI、大數據解決社會金融問題,建立產、官、學論述、政策、研發、實務溝通、人才教育、科技創新的整合平台。學會成員已經準備申請監理沙盒「入盒」,包括在中國大陸、新加坡進行先進的「人工智慧風險控制」、「機器人投顧」實驗。

推廣監理沙盒 防治洗錢交易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也談到:「 2016年全球創投對金融科技投資金額約174億元美金,我們台灣金融科技發展環境的評比列第十一名,在亞洲前幾名是新加坡和香港。」他指出金融科技發展的監理,有利實現普惠金融目標、金融產業發展,但也延伸出新的監理問題。顧立雄強調,金融體系十分複雜,透過科技創新規避監理,會產生許多未知風險,包括全天候及無國界運作的威脅性。現在推廣監理沙盒實驗,正是為了增加消費者保護與洗錢交易防治的功能。

顧立雄表示,我國推動金融科技發展的措施,包含建立輔導與創新平台、推展機器人理財、創設金融科技創新園區、設立金融資安中心、鼓勵負責任的創新。

資訊流、商業流、消費流 兼籌並顧

針對發展策略,顧立雄提出十項計畫:「擴大行動支付運用及創新、鼓勵銀行與P2P網路借貸平台合作、促進群眾募資平台發展、鼓勵保險業者開發大數據應用商品、建立基金網路銷售平台、智能理財服務、金融培育金融科技人才、打造數位化帳簿劃撥作業環境、分散式帳冊技術應用研發、建立金融資安資訊分享與分析中心、打造身分識別服務中心。」

資訊流、商業流、消費流都深深影響金融科技發展成敗。中華科技金融學會秘書長劉湘國進一步指出,風險圖譜對於所有權、社群、屬性真實的關係判斷,關係著金融科技競爭優勢的決勝點,對於金融科技生態鏈有顯著影響。中華科技金融學會副理事長沈中華也提到,讓傳統銀行運用金融科技進行最後一哩路的改革。

不論FinTech如何發展,都應該像FB創辦人祖克柏,把賺錢的事放一邊,先做有社會價值的事。

「讓消費者有好的體驗,成為品牌擁護者,才是有價值的企業主張。」活水社企投資開發合夥人楊家彥進一步說明,這個理念換來的回饋是現在已有社會企業,不到兩年營收就創造達九位數。站在服務消費者的立場思維,才能促成智慧經濟、循環經濟與共享經濟體系的進步。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901期www.moneyweekly.com.tw。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

【理財教育學苑www.moneyedu.org.tw】

※理財周刊901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兩岸半導體大爆發
◎洪寶山發行人語>投資台灣 展現實力
◎房市觀察>抓住夢想 把握良機
◎理財我最大>台灣Pay行動支付啟動 路邊攤消費也能用!
◎財經論壇>AI與大數據 金融科技大未來
◎財金觀察>台灣自毀好學愛智的扁擔
◎新聞熱線>泰威熊霸明年衝刺一億罐
◎期股捷報>台積電跌 半導體玩完了?!
◎趨勢百分百>網通股11、12月營收可望暴衝
◎健康你我他>這樣吃每天「爆卡」 一周胖一公斤
◎安心好宅面面觀>新屋選購 停看聽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蘇姿丰將再掀AI熱( 2023-07-06 理財周刊)
台積電怎麼了?( 2023-07-27 理財周刊)
藍白幻想曲之夏日花園( 2023-08-04 理財周刊)
金控回勇 5G FWA發威( 2023-08-04 理財周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100.53 587.78 0.93%
以太幣ETH 3064.75 -1.28 -0.04%
瑞波幣XRP 0.514975 0.01 2.38%
比特幣現金BCH 478.79 -4.52 -0.94%
萊特幣LTC 82.69 1.89 2.34%
卡達幣ADA 0.496119 0.04 8.29%
波場幣TRX 0.109446 0.00 0.11%
恆星幣XLM 0.113751 0.00 2.9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