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型政府 不與民爭利 (2017-12-15 理財周刊 文.洪寶山(理財周刊發行人))

對於政府的運作,你的第一印象是什麼?「官僚」!應該是很多人的共同答案。為了取代官僚制、建立政府新範式,有學者提出「企業型政府」,將企業家在經營中追求的講效率、重質量、善待消費者和力求完美服務的精神,以及企業中廣泛運用的科學管理方法、改革和創新政府管理方式,帶進政府運作中。但這是讓政府擺脫高高在上、蹣跚遲緩、過於集中、官僚僵化的包袱,運作得更有效率,以及彰顯公部門的能力,並不是要把政府當作企業來運作,跟民間企業或人民搶資源,若是如此,不就是與民爭利了?

但現實就是發生這樣的情況。例如台灣幾個法人單位,長期以來就存在這樣邊際模糊的疑慮。首當其衝的就是資策會,被不少民間企業和民眾批評政府資助法人效果不彰。另一個則是工研院。這兩個單位成立其來有自,早在四十多年前,由時任行政院長的孫運璿與政務委員李國鼎所推動,成立兩大研發法人,賦予工研院以扶植硬體產業、資策會以扶植軟體產業的政策使命,讓台灣能成為「科技島」。

但在《富比世》雜誌(Forbes)公布的2017年全球科技富豪榜中,擠進百大榜的台灣三人,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廣達董事長林百里,以及大立光創辦人林耀英,都是硬體製造業,和美國前三大富豪分別是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以及臉書創辦人祖克柏相比,都是軟體產業龍頭,相差甚遠。

資策會於是被質疑無法成為台灣軟體及資訊服務業的推手,不只如此,更直指其透過承攬政府包案成為台灣最大的「資訊公司」。

這問題沉痾已久,政府轄下的法人組織僵化問題,總是為人詬病。日前在經濟部主導下,要全面啟動法人革新,釐清包括工研院、資策會、貿協等十六個政府法人的定位與任務,同時要以四年時間投入五十億經費,推動跨法人合作,在與民爭利部分也會有所調整。真心期待政府的革新,但也擔心是否又淪為另一個口號。

政府並非營利事業單位,政府以全民納稅錢補助的法人更不該與民爭利,而是要為民興利,成為產業發展的後盾,進而帶動台灣經濟成長,這個界線模糊了,就失去成立的初衷。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903期www.moneyweekly.com.tw。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

【理財教育學苑www.moneyedu.org.tw】

※理財周刊903期更多精采文章:
※理財周刊903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營收動能成長是王道
◎洪寶山發行人語>企業型政府 不與民爭利
◎房市觀察>從ICI指數看台灣旅館市場
◎理財我最大>永康商圈靠他 打造國際旅客勝地
◎財金觀察>時時觀功念恩 又豈足回報?
◎趨勢百分百>AN、CPL報價攀升 業績進補
◎股昇翔起>看天上星星 不如選地上黃金
◎期股捷報>蘋果將與蘋概股分道揚鑣!
◎安心好宅面面觀>判斷好宅的安全基因
◎現代地政教室>論愛情、婚姻及房地產攻防術
◎健康你我他>生酮飲食急瘦假象 成「易胖體質」更難瘦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天秤兩端,美元與黃金( 2023-05-18 理財周刊)
產業退潮,為何它獨留?( 2023-10-05 理財周刊)
看日股 思台股( 2023-05-25 理財周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6727.70 -109.98 -0.16%
以太幣ETH 3236.19 34.54 1.08%
瑞波幣XRP 0.552847 0.00 -0.72%
比特幣現金BCH 511.70 -10.53 -2.02%
萊特幣LTC 85.09 -0.38 -0.44%
卡達幣ADA 0.504975 -0.01 -2.30%
波場幣TRX 0.113332 0.00 0.93%
恆星幣XLM 0.116257 0.00 -1.67%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