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總裁換人做,免驚! (2017-12-29 理財周刊 文.洪寶山(理財周刊發行人))

「接下來我就要退休了…」,這是14A總裁彭淮南在十二月二十一日主持央行年終理監事會後記者會時所說的。

彭總裁即將卸任,沈富雄在他的臉書羅列了彭總裁的功過,第一大過就是其在任二十年中,除2010、2011兩年屬次貸風暴後的反彈波外,其餘十八年沒有一年GDP(PPP)/GDP(N)比值是朝西走向,認為國家競爭力嚴重受損。但這一問題之前彭總裁就被質疑過,他認為以「購買力平價」計算GDP所得比值甚高,代表台幣的購買力強,不是壞事。

沈富雄也提到「國中之國」極富,外匯存底、經常帳順差、海外淨資產均名列前茅,而「國中之國」以外的人民過著低價低薪的生活。面對這一問題,彭總裁之前就說過,「低薪、低生育率都怪匯率,匯率何其無辜。」

拿台灣跟韓國的經濟發展來比較,從人均GDP走勢來看,台灣在2001年下跌後,往後五年幾乎是沒有提升。韓國則是急起直追,終於在2004年追上台灣,而在隔年2005年正式超越台灣,此後,台灣再也追趕不上韓國的腳步。這是彭總裁的錯嗎?有人認為是,但這是台灣經濟的共業,環環相扣,身為央行總裁任重道遠,14A總裁能有所為,但也有所不能為。

彭總裁曾說過一些話讓人印象深刻,例如「與其薪價齊揚,不如低薪、低通膨。」對照台灣現狀,似乎如他所說,民眾感受冷暖自知。當被批評用利率壓抑房市是大而失當,打炒房要用選擇性信用管制才適宜,彭淮南不只一次強調,希望持這論點的人可以多讀點書,「台灣已經是高所得國家,要注意高所得陷阱,持不同觀念的人要多看書。」

在彭總裁卸任後,市場關注的新任人選,除了先前被點名的央行副總裁楊金龍、台銀董事長呂桔誠外,有「外匯教父」之稱的台北富邦銀行董事長陳聖德也傳出是可能人選。有外商銀行背景的陳聖德,擁有豐厚的金融市場實務經驗,被認為若接任央行總裁,可有效管理國內逾四千億美元的外匯存底,替國家創造更好的收益。

總而言之,彭總裁央行二十年實屬不易,不管誰接任,台灣有如此豐厚的外匯存底,打下很好的基礎,這總裁的位置應該不會太難坐,大家也不用太過擔心。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905期www.moneyweekly.com.tw。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

【理財教育學苑www.moneyedu.org.tw】

※理財周刊905期更多精采文章:
※理財周刊905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跨年資金大挪移 見風轉舵
◎洪寶山發行人語>央行總裁換人做,免驚!
◎房市觀察>重要數據看2018房市
◎理財我最大>愈快樂愈成功!90天升官3年買房
◎趨勢百分百>大南港土地開發案可望開花結果
◎股昇翔起>跌深股先看籌碼才看價值
◎期股捷報>川普政策是否成功 關乎美股強弱!
◎安心好宅面面觀>影響建築安全的重要因素 混凝土品管
◎解碼房市>日本信義攜手東急不動產熱攻億元宅
◎健康你我他>為什麼努力運動 卻還是瘦不下來?
◎財金觀察>英雄欠執行力 直狗熊耳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台股大「營」家( 2023-06-15 理財周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879.40 1,424.06 2.05%
以太幣ETH 3573.10 72.98 2.09%
瑞波幣XRP 0.628110 0.02 2.64%
比特幣現金BCH 571.14 31.35 5.81%
萊特幣LTC 94.00 0.32 0.35%
卡達幣ADA 0.650336 0.00 0.29%
波場幣TRX 0.120277 0.00 0.66%
恆星幣XLM 0.138051 0.00 3.20%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