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第一沙手 不被看好還能出頭天 (2018-01-26 理財周刊 文.洪寶山)

華人首席沙畫大師莊明達,曾經上過《國家地理頻道》專題報導〈敦煌沙畫〉短片及〈好奇故我在〉,號稱世界前四大的沙畫藝術家,但在榮耀的背後,卻有不為人知的貧苦童年。「像我這樣的人,怎麼會有這樣的成就,讓世界都認識我?」他國小一年級就成為寄養兒,小二開始工讀賺錢,因為父親躲債到處搬家,所以到了國小三年級就已經換了四所學校,小六畢業還補考,到了國中二年級才開始學習ㄅㄆㄇ和KK音標。

不被貧窮綁住手腳 抓緊機會拚命壯大自己

莊明達求學過程幾經波折,比別人晚學會基本功,所以費盡千辛萬苦的學習,如今都成為他成功的養分:「看同學哪些顏色不喜歡,我就借那些顏色來畫。」窮的買不起一張畫紙,還跑去跟合作社老闆說:「你那個包紙張的牛皮紙,能不能給我?我把它裁一裁當圖畫紙。」他也常幫同學做作業,藉此才能有完整的顏料可以使用在自己的作業上,結果成績是全班最好的,他因此有感而發:「真正成功的人,不會有太多排斥,什麼都願意。」

畢業剛入社會,強大的企圖心,也讓莊明達順利進入電視台工作:「當時〈強棒出擊〉招聘美術指導,要大學畢業,人家說你根本不可能進得去,因為學歷不符,但我還是遞了履歷。」由於附上的作品水準不錯,獲得口試機會,他才把空白的學歷填上去,應徵的主管問他:「高職學歷不符,為什麼還想來應徵這個工作?」莊明達回答:「真的很渴望在這裡工作,只要給我機會,會非常努力做到讓你滿意。」這位主管一聽,才正坐起來認真問說:「你薪水要多少?」當時美術指導在電視台算中高階職位,莊明達擔心薪水說得太高不被錄用,講太低又可能被誤認為能力太差,最後告訴那名主管:「請使用我,你看我能力值多少,就給我多少。」

傾全力做出別人沒有的 三年薪水從八千到三萬

主管還是要他說出一個數字,初出社會沒經驗的他,才參考當兵的四千塊薪水,緩緩說出:「八千塊。」這回答讓主管猶豫了一下:「這樣好了,我先試用你兩個禮拜,可以的話我再幫你調薪。」原來他說的數字「比打掃的歐巴桑的薪水還要低。」

即使住家離公司有段很長的路程,莊明達卻還是傾全力投入這工作:「我是全公司最晚走,最早到的。」在台視一工作就是三年,薪資從八千調高到三萬,也讓莊明達快速累積工作經驗:「電視台強調資訊力,強調要做就要做第一、做唯一、做別人沒有的。」他一直在工作中創造前所未有的自己,在〈強棒出擊〉做出「疊高腳杯塔」倒酒的創意和動畫,也在〈綜藝萬花筒〉、〈超級星期天〉做人體彩繪,漸漸有了名氣。

後來為了負擔一家五口生活所需,必須要有超過五萬塊以上的收入,莊明達離開電視台到廣告公司做企劃總監,做出沒人做過的藝術:「我是全台灣第一個做特效化妝的,可以做成ET、狼人、外星人,或萬聖節的鬼怪造型。」可惜時下環境,藝術市場難以拓張,還得另外兼差增加收入:「我也開過計程車、柏青哥當開分員、大樓當清潔員,只要能賺錢的工作我都做。」當時合夥人還讓他慘揹一百萬負債。

就算一個月存不到一萬,他卻沒有放棄充實自己,到處聽成功者演講,因此接觸到聖經「神免了你的債,如同你免了人的債」,而原諒那些讓他負債的人,痛苦自己概括承受:「頂多還不了錢被關而已。」

金馬獎現場完美演出 知名度大開撥雲見日

想不到就在這個節骨眼,第四十四屆金馬獎打電話找上他做現場沙畫表演,只因為看到網路上他的沙畫照片,以為他會畫現場,於是莊明達先答應下來,接著在家拚命練習:「家人說,欠人家這麼多錢,你還在那邊玩沙!」製作人看過他試畫沒問題,最後果真完美演出,終於讓他的經濟困境撥雲見日:「一表演完,不到半年,我百萬負債就還完了,到現在已經有好幾千萬累積。」

「後來我接了很多案子,工作過度眼壓過高,整個視網膜剝落,差一點瞎掉!」錢源源不斷湧入時,卻失去了健康,讓莊明達因此不得不住院而中斷了工作:「才知道賺錢不是最重要的,當你失去健康,錢又能得到什麼?」

所幸休養得當回復健康,他回過頭來重新思考,這一路走來的艱辛和輝煌的紀錄:「沙畫教會我一件事,就是畫得很好不用很得意,畫得不好也不用太在意,因為,這一切都會過去。」

莊明達
台灣動態沙畫藝術家
晶典國際美學公司創辦人
經歷:遠見雜誌「新台灣之光100」報導
國家地理頻道專題報導「敦煌沙畫」短片及「好奇故我在」
第44屆金馬獎頒獎典禮動態沙畫表演
華視CF廣告公司企畫製作總監
台視「強棒出擊」節目美術指導
著作: 國際巨星舒淇擔任封面女郎,華人首本人體彩繪書「美麗人身」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909期www.moneyweekly.com.tw。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

【理財教育學苑www.moneyedu.org.tw】

※理財周刊909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資金行情明顯升溫 熱錢外溢效應加速
◎洪寶山發行人語>弱勢美元理材策略
◎房市觀察>更成熟穩健的海外不動產投資
◎理財我最大>亞洲第一沙手 不被看好還能出頭天
◎財金觀察>區塊鏈 要你謹言慎行
◎股昇翔起>資金浪潮 高殖利率且今年成長股為選股重點
◎期股捷報>風險與機會並存的市場
◎趨勢百分百>趨勢百分百專欄
◎安心好宅面面觀>以成本競爭為核心策略 「俗擱大碗」的背後真相!
◎健康你我他>外表看來是瘦子 竟有胖子的「脂肪肝」
◎房地產會客室>首購族擬訂購屋計畫三大要點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股匯雙殺 意有所指( 2023-08-24 理財周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860.78 1,405.44 2.02%
以太幣ETH 3560.56 60.44 1.73%
瑞波幣XRP 0.625164 0.01 2.16%
比特幣現金BCH 567.01 27.22 5.04%
萊特幣LTC 94.35 0.67 0.72%
卡達幣ADA 0.650906 0.00 0.37%
波場幣TRX 0.120400 0.00 0.77%
恆星幣XLM 0.138278 0.00 3.37%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