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貿易大洗牌,台灣機會在哪? (2018-03-16 理財周刊 文.洪寶山(理財周刊發行人))

還記得二○一七年川普上任後做的第一項簽署決策是什麼嗎?就是宣布退出TPP,讓一開始以美國為首的「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TPP)剩下十一國。幾十年來美國一直是全球自由貿易主要支持者,當川普一說要退出,一般認知是TPP會因此崩潰不用玩了,沒想到在日本和剩下的成員國持續推動下,最終達成協議,並改名為現今的CPTPP。

這個簽署明擺著打臉川普,反擊川普的「美國優先」建立關稅壁壘。只是在一月二十六日世界經濟論壇中,川普反而表示美國將重新考慮加入TPP,一般評估美國退出後,中國已接管了其在亞洲的影響力,如今想馬上重返應該不容易。顯然川普意識到美國要取得外交與經濟的成果,勢必得在外貿上讓步,或許他已知道「美國優先」保護政策,將讓美國在全球貿易關係上被孤立。

對台灣來說,不管美國是否重返TPP,台灣都應該主動爭取加入區域性經貿組織,想辦法跟國際市場接軌。擺在眼前的事實是,台灣現在跟中國關係尷尬,若美國重返亞洲,有助平衡國際關係,且對於台灣發展新南向,或許能減少一些來自中國方面的阻礙。

好消息是儘管沒有美國,仍繼續向自由貿易推進的CPTPP也歡迎其他國家,金融時報就曾點名台灣、泰國、南韓、菲律賓、斯里蘭卡甚至英國都可能是新加入的成員。只是台灣與中國的關係,讓台灣因「國際地位複雜」,和其他國家進行雙邊協商都遇到障礙。儘管如此,我們仍是有機會的,因為台灣之前已和TPP兩會員國新加坡和紐西蘭簽有貿易協定,符合加入協定必備標準。

值得關切的是,日前美國參議院通過了推動美台高官互訪等的《台灣旅行法》,在川普簽署後即可生效。這是自一九七九年美國與台灣斷交後,沿襲「一中」原則,一直控制與台灣人員交流的一大突破。

川普簽署的可能性為何?從幾點來看,川普支持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推動的「印度太平洋戰略」,表明有意重返TPP,同時啟動各種貿易制裁,川普會不會把「一中」原則也當成交易籌碼,迫使中國做出讓步?中美兩強相爭,各有打算,台灣有機會,但必須做好準備,政府跟企業、人民要能充分溝通,以免重蹈服貿覆轍。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916期www.moneyweekly.com.tw。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

【投資致富靠自己!理周教育學苑www.moneyedu.org.tw】

※理財周刊916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營收亮麗股 有財報行情
◎洪寶山發行人語>台灣貿易大洗牌,台灣機會在哪?
◎理財我最大>企業管理心法:烏龜的耐心+同理平等的氣度
◎財金觀察>迎接AI新時代更要勤奮
◎房地產會客室>從衛生紙搶購潮 看2018年房市的多與空
◎現代地政教室>車子停在車道邊,竟然沒違法?!
◎趨勢百分百>IC設計廠四大應用推升今年獲利
◎股昇翔起>三月選股策略
◎期股捷報>資金緊縮未變 短線科技稱王
◎健康你我他>「橫紋肌溶解症」少喝水恐洗腎
◎時間密碼>時間密碼專欄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PCB市場的曙光:車用PCB( 2023-09-14 理財周刊)
AI變BI?後AI浪潮的選股邏輯( 2023-08-17 理財周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725.62 3,448.93 5.63%
以太幣ETH 3093.33 108.60 3.64%
瑞波幣XRP 0.495618 0.00 0.16%
比特幣現金BCH 485.28 21.67 4.67%
萊特幣LTC 81.19 1.02 1.28%
卡達幣ADA 0.463220 0.02 4.26%
波場幣TRX 0.108971 0.00 -0.70%
恆星幣XLM 0.112745 0.01 4.8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