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資如鬆動 萬點週年慶? (2018-04-27 理財周刊 文.洪寶山(理財周刊發行人))

前不久在中美貿易戰黑影幢幢下,美股歷經大跌大漲的三溫暖,但近日美股並未出現重挫走勢,台灣股匯市卻雙雙受挫,台幣持續貶值,主因在外資大賣股,導致熱錢匯出,新台幣四月二十三日收在29.528元,是三個多月來新低,當日外資賣超台股123.53億元。外資去年在台股共買超1552億元,到今年已賣超1299億元,可說已經賣掉去年買超的八成。

二十四日台股開低走低,台積電盤中暫止穩,鴻海破底大跌近3%,大立光翻黑跌逾1%,各類股同步下跌,大盤跌到年線以下。二十五日跌勢雖有減緩,外資仍是賣超,總計近三日台股跌掉218點。這一路來,外資對科技股賣壓不斷,內資若加入多殺多,從去年五月二十三日以來的「萬」里長城將面臨嚴酷考驗。一萬點能否守住?在這恐慌的跌勢中,投資人又該如何選股?

外資對台股卻步其來有自,近期兩岸關係趨於緊張,政治風險高,中國在博鰲論壇對外資宣示開放,也吸引外資法人圈高度期待。對外資來說,資金只有一套,一定往有利的方向走,此消彼長是不變的道理。

不只台股,外資對亞股也是買少賣多,只在越南與馬來西亞買超。但根據相關報告指出,亞洲整體經濟並未轉壞,獲利上修的企業家數超越下修家數,有望成為新一波帶動股價揚升的動力。且不少國家的政策方針都有利民間內需消費成長,之前中國十九大聚焦由消費引領長期增長,印度、印尼、菲律賓等東協與南亞市場則有稅制改革等利多,都有利於民間消費增溫。

只是台股短中期恐將面臨回測年線支撐的壓力,且外資近期偏向保守,若持續調節電子權值股,恐不利指數後續表現,因為外資佔台股比重相當高,台股走勢還需持續留意外資動向。

自二月六日美股閃崩以來,加上台積電跳水,電子籌碼可以說是已經亂了,大型股或中小型股都是重災區,但換個眼光看世界,金融及生技、塑化、水泥等低基期傳產股仍有可為。

520即將到來,市場傳出財經高層曾緊急下達指示,要求八大公股行庫自營部進場護盤,若消息屬實,意味政府在520前作多心態濃厚,投資人短期也無須太過恐慌。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922期www.moneyweekly.com.tw。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

【投資致富靠自己!理周教育學苑www.moneyedu.org.tw】

※理財周刊922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匯率與利率 影響外資布局
◎洪寶山發行人語>內資如鬆動 萬點週年慶?
◎理財我最大>投資愈簡單愈好 副總裁:把你的APP刪掉
◎財金觀察>要因禍得福 唯賴專注
◎房市觀察>國際金融動盪 海外不動產可納投資組合
◎房地產會客室>從社會變遷看台灣房地產大未來
◎趨勢百分百>短期資金避風港 績優生技股進可攻退可守
◎股昇翔起>電子停看聽 尋求資金避風港
◎期股捷報>科技風暴持續擴大 別被財富重分配
◎理財教室>成交量主控戰技 兩岸主控名師謝佳穎親授要訣
◎時間密碼>時間密碼專欄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主婦楊賢英聰明採買術( 2023-06-01 理財周刊)
股匯雙殺 意有所指( 2023-08-24 理財周刊)
美股崩盤才能救美債( 2023-10-12 理財周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964.66 -2,442.61 -3.68%
以太幣ETH 3124.34 -95.57 -2.97%
瑞波幣XRP 0.531317 -0.01 -2.54%
比特幣現金BCH 484.07 -21.37 -4.23%
萊特幣LTC 84.69 -0.42 -0.49%
卡達幣ADA 0.480050 -0.02 -4.03%
波場幣TRX 0.113999 0.00 0.64%
恆星幣XLM 0.116371 0.00 -0.88%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