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稅新變革 (2018-05-04 理財周刊 文.洪寶山(理財周刊發行人))

行政院主計總處發布最新「國富統計」,家庭平均每戶財富為新台幣1135萬元,創下新高,每個家庭的現金與活期性存款增加了十一萬元。但從各方反應看起來,這數字民眾卻覺得無感。而且從存款變多來看,也許「不敢消費」、「不敢投資」是最主要關鍵,寧可把錢放銀行,這也是值得擔心的地方。

民眾對國富統計增加的數字無感,但面對五月份到來的報稅,應該就會非常有感。又到了要繳稅的時刻,今年對約630萬個報稅戶來說,會有六個變革可以少繳點稅,分別是:免稅額調高、課稅級距金額調高、退職所得定額免稅金額調高、基本生活費不課稅、公益出租人每屋每月享一萬元租金收入免稅額度、增加綜合所得稅聲明事項表等六大變革。

在納保法上路後,租稅規避原則不處罰,但稅捐稽徵機關仍可依實質課稅調整補稅,並按應補繳稅款加徵15%滯納金及利息。

對有房地產買賣的投資人來說,今年適逢房地合一新制上路後第一個報稅年度,如果去年有賣房就要注意稅制的新改變,你賣的房子如果是在2014年12月31日以前買入,賣房收入得併入綜所稅課稅。

若在這時間點之後買入,則適用房地合一稅,在房屋買賣交易完成,移轉登記次日起算三十天內就得申報納稅,而不是在五月申報綜合所得稅時報稅,這是納稅人須特別留意的改變之處。

另外需注意的是,如果你賣出的是未過戶的預售屋,這是屬於「預定不動產的權利」買賣,跟成屋交易的報稅方式不同,獲利要全額併入綜所稅累進課稅,不可依評定現值設算。

隨著到中國大陸工作的台灣民眾愈來愈多,必須注意大陸地區來源所得不屬於海外所得,仍須併入綜合所得報稅,但依照「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二十四條規定,在大陸已繳納的稅款,可以在完稅證明、收入證明、親屬關係證明、學歷證明等相關文書公證後,抵繳在台稅額。

稅收是政府的最大財源,但為達到稅負公平,政府也在一次又一次的稅改中努力,儘管未能盡如人意,但這次的幾項調整,應該能讓不少民眾實際受惠。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923期www.moneyweekly.com.tw。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

【投資致富靠自己!理周教育學苑www.moneyedu.org.tw】

※理財周刊923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汽車電子 景氣能見度高
◎洪寶山發行人語>報稅新變革
◎理財我最大>「鐵鎚症主管」是員工績效的最大殺手
◎飆股鑫天地>營建股首季獲利大噴發
◎房市觀察>台灣與美國房市交易資訊揭露比一比
◎房地產會客室>實價登錄2.0與資訊透明實務案例解析
◎量價領航>鞋材廠跨入航太、醫療 新興成長動能
◎期權大聯盟>外資賣超減緩 跌勢暫歇
◎期股捷報>台股尚未恐慌 底部還沒看見!
◎房市放大鏡>住宅政策推動 產官學同陷迷思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769.33 781.49 1.12%
以太幣ETH 3570.55 -16.96 -0.47%
瑞波幣XRP 0.620637 -0.01 -1.84%
比特幣現金BCH 573.76 93.65 19.51%
萊特幣LTC 94.85 -1.01 -1.06%
卡達幣ADA 0.650946 -0.01 -2.12%
波場幣TRX 0.120446 0.00 -0.27%
恆星幣XLM 0.137480 0.00 -0.51%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