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舉足輕重 (2018-06-15 理財周刊 文.洪寶山(理財周刊發行人))

六月十二日,美國總統川普跟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在新加坡的世紀一握,全球矚目,象徵朝鮮半島分裂以來的危機有可能解除,美國針對中國擴張南海軍事的新南海戰略也有了轉變餘地,這些轉變對台灣的地位來說,是被邊緣化?還是越來越重要?就我看來,重要的機率偏高。

三月十六日,討論多時的《台灣旅行法》由美國總統川普親自簽署,這是自一九七九年《台灣關係法》以來,台美雙方在外交上的實質突破,等於「明文規定」美台高層可互訪。這當然有其實質意義。

此外,六月初美國參議院軍事委員會公布參議院版國防授權法草案,其中第一二四三條明確指出要求美國國防部長應當推動加強與台灣的安全交流政策,包括適當參與台灣軍演,像是年度漢光演習,台灣也應適當參與美國軍演,並且要求美國國防部長應考慮派遣美軍醫療船赴台,藉此擴大台美人道救援的合作。

從川普親自拍板台灣旅行法,到美參院法案建議美軍參加漢光演習,夾在中美間的台灣,其地位之重要不可忽視。

只是台灣對中國的經濟依賴不減反增也令人擔憂。2017年台灣對中國前十一個月貿易總額成長兩成,不管進出口都是成長,出口年增20.4%,進口年增13.1%,可看出台灣對中國經貿依賴不減反增,這並不是好現象。

台灣經濟發展需要外貿帶動,與台灣出口品項重疊高達66%的韓國,在積極與各國簽署FTA後,在關稅競爭具有極大優勢,對台灣造成實質威脅。如果台灣走不出去,就是會被夾攻。而台灣夾在中美兩強之間,希望在經貿各方面能夠左右逢源,而不是斷尾求生。

台灣要能舉足輕重,地緣政治也是一環,其中最重要的非南海莫屬。南海資源總蘊藏量估計至少有19至37億噸可開採石油,以及2.6兆立方公尺天然氣,海底的可燃冰也是被看好的未來資源。從戰略地位來看,南海也一直是各國兵家必爭之地。

南海如此重要,也因此近年來東協、中國、美國都各出奇招,想要取得主導權。而台灣在諸強環伺下,已無太大優勢,人必自重而後人重之,未來如何扳回一城,將是國家領導人需要重點思考的議題。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929期www.moneyweekly.com.tw。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

【理周青少年公益理財夏令營,免費報名開跑www.moneyedu.org.tw】

※理財周刊929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除息行情 營收透露玄機
◎洪寶山發行人語>台灣舉足輕重
◎理財我最大>垃圾變黃金 山林水推動循環經濟不遺餘力
◎房市觀察>2018年房市前瞻論壇─房市交易信心解析
◎房地產會客室>包租代管績效差 問題出在哪裡?
◎量價領航>新能源車長線看好 電池材料大缺貨
◎飆股鑫天地>自駕車時代來臨 車用鏡頭增溫
◎期股捷報>歷史總是不斷重演 科技泡沫又來了!
◎企業巡禮>倢呈科技發行「礦工幣」 打造全台首家高算力礦場
◎房市放大鏡>報告蘇縣長:實施空屋稅,真能救台灣嗎?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AI降溫後 銅箔基板三雄後市?( 2023-09-27 理財周刊)
天秤兩端,美元與黃金( 2023-05-18 理財周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807.54 1,352.20 1.95%
以太幣ETH 3565.32 65.20 1.86%
瑞波幣XRP 0.627342 0.02 2.51%
比特幣現金BCH 577.25 37.46 6.94%
萊特幣LTC 94.27 0.59 0.63%
卡達幣ADA 0.652731 0.00 0.66%
波場幣TRX 0.120349 0.00 0.72%
恆星幣XLM 0.138188 0.00 3.30%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