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科技 引領城市創新 (2018-08-16 理財周刊 文.洪寶山(理財周刊發行人))


還記得多年前一首王芷蕾的歌嗎?「台北的天空,有我年輕的笑容,還有我們休息和共享的角落」。這首歌唱出了對台北的愛,我們生長在這個城市,自然都希望這是一個進步且宜居的城市。

根據經濟學人智庫八月十四日公布的「二○一八世界宜居城市排行榜」,奧地利維也納奪得第一名,台北則排名第五十八,比去年第六十名還要進步兩名,還贏了第五十九名的南韓首爾。東京排名第七,但在全球創新城市的排行,東京則是贏得冠軍,超越英國倫敦和美國紐約。

公布排行榜的公司2thinknow經理Christopher Hire表示,東京在機器人和3D列印等尖端技術上的創新趨勢,是其能位居最具創新城市榜首的最重要因素。此外,日本最近推出臉部辨識技術,並投資汽車、醫院和金融服務等人工智慧的科技創新應用,準備在二○二○年東京奧運讓人耳目一新。

台北今年排名第六十,較去年進步十二名。大中華地區城市中排名最高的是香港第二十七名,僅次於香港的是第三十五名的上海。

科技創新發展,為何對一個城市如此重要?舉八月十三日發生大火的衛福部台北醫院附設護理之家為例,造成死傷慘重的悲劇,事後檢討,發現有延遲報案的情況發生,新北市長朱立倫要求全面性檢討,對於醫療或長照機構等,在發生重大火災或治安事件時,是否有立即、自動的通報系統?就跟科技息息相關,這就必須提到智慧城市了。

所謂智慧城市(Smart City),是指利用各種資訊科技或創新意念,整合城市的組成系統和服務,以提升資源運用的效率,優化城市管理和服務,以及改善市民生活素質。台北市政府也成立了「臺北智慧城市專案辦公室」,要共同打造智慧城市創新媒合的平台,凝聚產業與政府資源,以智慧方案解決市民需求。

對照金融機構、珠寶銀樓以及要員官邸等等的自動通報系統,醫院大火還要檢討自動通報系統,可見城市導入人工智慧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排名是個檢視,知道自己還有哪些不足,知不足而後求進步。城市要真正智慧,要做的事情很多,每個細節都不能馬虎,期待政府能真正有智慧,做出有智慧的規劃,讓全民都智慧。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938期www.moneyweekly.com.tw。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

【理周青少年公益理財夏令營,免費報名開跑www.moneyedu.org.tw】

※理財周刊938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投信大買下半年作帳股
◎洪寶山發行人語>人工智能科技 引領城市創新
◎理財我最大>咪噠電話亭KTV讓你路邊隨時嗨歌
◎財金觀察>獨立思考 趨吉復保身
◎房地產會客室>一成自備款? 現階段真正影響年輕人購屋的問題在哪裡?
◎趨勢百分百>上半年獲利佳 賺贏去年一整年
◎股昇翔起>內憂外患
◎時間密碼>人氣手遊發威
◎期股捷報>人民幣貶值的外溢效果(下)
◎胡偉良的房地產世界>假如房價下跌 那類房子最不保值?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5531.62 -2,859.00 -4.18%
以太幣ETH 3392.18 -250.23 -6.87%
瑞波幣XRP 0.606566 -0.01 -2.05%
比特幣現金BCH 371.89 -30.77 -7.64%
萊特幣LTC 81.11 -4.75 -5.53%
卡達幣ADA 0.624843 -0.06 -8.26%
波場幣TRX 0.121986 0.00 -3.34%
恆星幣XLM 0.124350 -0.01 -5.91%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