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造型師李明川 彩妝人生最佳詮釋 自我就是品牌 (2018-09-20 理財周刊 文.洪寶山)

年過四十,活躍在台灣與兩岸各大美妝節目,大家號稱「國民造型師」的李明川,在帥氣耀眼的外表下,曾許願四十歲時人生就能結束。曾幾何時,隱居幕後的梳化彩妝師也能躍上舞台,成為最亮眼的一顆星星,他自信的說:「李明川自己就是個品牌」,他用智慧與見解,替自己的人生作出最佳的詮釋。



天分是不會被埋沒的,只是等待適當時機。李明川的彩妝天分從小即可看出端倪,他回憶小時候喜歡在報紙上塗鴉,幫女明星畫睫毛、雙眼皮、設計髮型,覺得相當有趣。再加上常常和媽媽一起上美容院,他形容美容院阿姨手中的梳子就像魔法棒一樣,只要揮舞幾下,瞬間把媽媽變成另一個人,讓他大呼神奇。直到上了大學才了解,原來彩妝、梳化這些不只是魔法,是真的能讓人變漂亮的一門技術。

李明川彩妝、梳化的天賦,在他大學時就初嚐成功滋味。有一次他與同學擔任偶像雜誌拍攝與梳化工作,年輕不畏困難很敢表現,之後又擔任偶像歌手任賢齊的整體造型,對於當時只有二十歲、長相年輕斯文的他,在那個講究資歷的年代無異是特別的,頓時李明川聲名大噪,和同儕相比李明川賺錢相當容易,買名牌、請同學吃飯,賺多少花多少,滿足從小家境不好的虛榮心。

人生重大低潮 信念是唯一出路

三十歲時的李明川擁有人人稱羨的工作、四百萬存款、一棟房子,可說是人生勝利組,他卻在當時遇上人生最低潮時期。因為幫家人作保,一夕間存款沒了、房子被查封,所有一切都化為泡影。為了還債,他什麼通告都接,幫酒店小姐化妝,上節目搞笑、扯八卦,所有的表現都放大演出。

李明川感慨的說,「我是個不怕失敗的人,但偽裝自己真的很痛苦。」接下來的一年,他什麼都不想,努力賺錢還清所有債務,把查封的房子贖回。他憶起有一次在片場,因為別人的耳語,讓現場導演大發雷霆,指著李明川說道,「片場裡最沒有資格說話的就是你!」早年妝髮造型是沒有地位的,他覺得委屈又不平,因為這件事,他決定走向幕前,他要用雙手讓大家知道,妝髮造型是專業,是值得被尊重的。

他領悟到要成功就要做自己擅長的事,讓他更堅定一定要在梳化造型領域發光發熱。之後,除了美妝造型,更擔任時尚節目主持人、特約來賓、寫作出書,來往兩岸增廣見聞,不斷提升自己,增加個人影響力。現在的李明川更圓融、更有智慧,也成為兩岸三地最火紅的時尚美妝造型專家。

投資就是享受花錢樂趣 買房另有獨特見解

享樂同時,李明川也跟著人家買股票、買保險,記者問到為何想作投資理財,「只是為了享受花錢的樂趣!」他說該買的都買了,不知道把錢花在哪,就把它拿去投資算了,他的回答跌破眾人眼鏡,看似隨性的舉動,也成為日後他買房頭期款來源。

不同的思考邏輯也反映在他買房的選擇上,李明川喜歡看海,但他沒有選擇淡水或是新店的房子,反而是選擇交通偏遠的八里,因為他著眼兩個地方,一個是成本考量,八里房子價格較低,若脫手最後一定還有賺頭,另一原因則是房子的Location(位置),他說到八里遠眺的海景燈火通明相當漂亮,對於愛看海的李明川來說切中心意。此外,時間就是金錢,他考量若要兼顧住家與工作交通的往返需求,八里比淡水出入更為便捷,綜合考量下,李明川在八里買下他人生第一棟房子。

理財四步驟 首重成本觀念

先前舉債、還債經驗,他意識到必須妥善管理收支,如今名下擁有四棟房子的李明川,買房與金錢配置有他自己的看法,在這分享他的理財四步驟:

他說到每月的收入要分成四等份,一、成本支出:收入先扣除固定開銷成本,如車資、飯錢、油錢、員工薪水、房貸等等,他強調成本觀念很重要,一定要把
它放在第一位。二、生活預備金:它是一筆存款,絕對不能動用,有任何突發狀況時才能靈活運用。三、一般花費:如生活娛樂、朋友聚餐、置裝等。四、理財投資:李明川強調人不理財、財不理你,理財投資的錢不是閒錢,是個人資產配置的一部分,一定要謹慎看待。

最後,李明川也分享自己買房的訣竅,他提到成本價格擺第一,投報率高才能真正賺到錢,他舉例自己位於高雄的房子,初期以三百萬購入、五百萬賣出,投報率幾乎是一半,所以地點不是最大的問題,投資不要有迷思,能夠把成本降低才是關鍵。
對於時下流行包租公、包租婆,他並不隨之跟風,因為他認為租金收入投報率必須換算成二十年,還有給付房貸中間所產生的成本也要計算在內,不然帳面上的投報率會失真,這個思維要先建立。

喜歡到處看房子的李明川,看建案已成為他的生活樂趣,不同方位的房子,生活機能也不盡相同,不同建案有不同的訴求重點,這也是買房重要參考的依據。最後他提到,買房的Location(位置)對他而言不是最重要的選項,重點是它產生的附加價值,不論是投資或自住,多方考量絕對不吃虧。

與憂鬱症和平共處 旅行找回身心平衡

在演藝界有許多的現實與無奈,李明川表示,身心平衡對他而言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因此喜歡一個人的旅行,也必須是一個人,在旅途中和自己對話、面對真實的自己。

大學時期就已罹患憂鬱症的他,至今已二十多年,他說到憂鬱症就像自己的分身,出現時和它打個招呼,與它和平共處,時間到了自然會離開,所以當時曾認為四十歲時人生就要結束,但現在的李明川,能從容的面對它、克服它、駕馭它,比四十歲前活得更耀眼。

最後,李明川和年輕朋友分享,現在是多工斜槓的年代,他提及住家大樓社區的管理員,到了晚上搖身一變成了數學家教,多工身分的轉換讓他另眼看待。因此,他體悟只有讓別人看見你的價值,你的人生才能有更多的可能性,才能活出不一樣的色彩。

李明川

學歷:中國文化大學戲劇系(主修國劇)
現職:造型師、主持人
經歷:
※節目造型專家:
台灣-女人我最大、康熙來了、麻辣天后宮、大學生了沒、國光幫幫忙
中國-東方衛視、山東衛視、就是愛漂亮、旅游衛視─美麗俏佳人
※雜誌專欄作家:
台灣-ELLE、VOGUE、BAZAAR
中國-伊周、優家畫報、Marie Claire
※合作藝人:周慧敏、孫燕姿、蔡依林、吳彥祖、王力宏、謝霆鋒等藝人造型
※書籍:李明川的真心不騙、快樂瘦、一秒變美人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943期www.moneyweekly.com.tw。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

※理財周刊943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台股再戰萬一 看訂單成長率
◎發行人語>新南向避貿易戰
◎理財我最大>國民造型師李明川:彩妝人生最佳詮釋 自我就是品牌
◎新聞熱線>區塊鏈變身 打造科技化「時間銀行」
◎房市觀察>購屋負擔能力 自我評量
◎量價領航>報價再調升 矽晶圓廠下半年更旺
◎期股捷報>倖存者偏差
◎房地產會客室>都更一再跳票 何來審議委員調處之理?
◎理善大家來>推動理財、理善、理健康 成為SMART有智慧的行善者
◎房市放大鏡>房價何時止跌?三大面向會診判斷
◎企業巡禮>八月公發、新藥人體臨床、新廠年底完工 國璽幹細胞邁向新里程碑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行百里者半九十( 2023-09-14 理財周刊)
台股的止穩訊號( 2023-08-31 理財周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2360.61 -3,378.11 -5.14%
以太幣ETH 3037.05 -119.89 -3.80%
瑞波幣XRP 0.484758 -0.02 -3.87%
比特幣現金BCH 480.18 -47.72 -9.04%
萊特幣LTC 78.35 -1.56 -1.96%
卡達幣ADA 0.459974 -0.01 -1.91%
波場幣TRX 0.110681 0.00 -1.70%
恆星幣XLM 0.107673 0.00 -2.79%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