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台商回流 地盡其利 (2018-10-05 理財周刊 文.洪寶山(理財周刊發行人))

中美貿易戰何時止戰?美國總統川普表示「沒有時間表」。至於對中國造成什麼影響?八月份中國出口訂單已連續五個月萎縮,雖然中國財新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八月份還維持在五十以上,但已是二○一七年六月以來最低。



這場只見升溫不見降溫的中美貿易戰,使得原先以中國為基地的製造商以及其美國客戶重新思考,在兩大經濟體緊密連結下複雜又廣泛的供應鏈,究竟該何去何從。根據富比世雜誌報導,有些正將業務遷往東南亞的製造業者已加速撤離中國,有些企業的客戶早在三月就已將部分生產線撤出中國,遷往其他亞洲國家。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認為,隨著時間推移,貿易戰對於世界供應鏈必然會造成很大的破壞,將導致工業的重大重組,這將創造許多贏家和輸家。在這樣的衝擊下,我們要思考的是,台灣能否搶當贏家?

面對中國經營環境日漸惡化,台商撤資時有所聞,估算金額一年就有五百億。隨著美中貿易戰升溫,台商更面臨巨大衝擊,也讓製造業者加速撤離中國。例如自行車龍頭巨大集團將二十萬輛腳踏車、接近年銷量五%產能移回台灣,仁寶、和碩、英業達、廣達等大廠也評估將部分產能移回台灣。

這些原本在兩岸都有設廠的自行車、網通業、伺服器業者可能把產能移轉回台,也會有大量海外廠商回台找地設廠,未來台灣接單、出口美國的直接貿易就會增加。而且廠商移到台灣生產,台灣產量增加,就需要多找工人或是多買機器設備,就業機會與投資增加,對經濟成長就是一大助力。

而台商回台投資,喊出的五缺問題,缺地是其中之最,政府也提出因應之道。行政院長賴清德強調,想回台投資的企業向行政院詢問的項目,首要就是土地,因此行政院會與各縣市合作提供土地,歡迎台商回台投資。

工業局也公告轄管的六十二處工業區共三四四筆閒置土地,於公告日起進行兩年輔導期,輔導閒置土地持有人設廠或釋出土地媒合使用,希望藉由活化土地滿足台商返台設廠的用地需求。

只是究竟回流多少台商,能有多大效益,尚需評估。如果龍頭廠商未回流,也可能只淪為操作地皮罷了,龍頭廠商的實質回流才是最重要的指標。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945期www.moneyweekly.com.tw。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

※理財周刊945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台股強弱 美元指數是關鍵
◎發行人語>迎台商回流 地盡其利
◎理財我最大>台灣人的女兒楊玲玲 用「米食玉露」守護台灣人健康
◎房地產會客室>台北市八年五萬戶公宅頻跳票 預料中事
◎房市觀察>如何蒐集與解讀房市景氣轉折第一手資訊
◎飆股鑫天地>產業前景看好 股價嚴重超跌
◎期股捷報>資金集中在哪 行情就在哪!
◎健康你我他>居家照護 需要更多的選擇
◎房市放大鏡>房市將跌跌不休?
◎理善大家來>「弱勢失業者中途之家」協助新人生的開始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中國經濟放緩 影響全球復甦( 2023-09-14 理財周刊)
6月作帳行情( 2023-06-08 理財周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756.66 768.82 1.10%
以太幣ETH 3573.57 -13.94 -0.39%
瑞波幣XRP 0.621818 -0.01 -1.65%
比特幣現金BCH 569.62 89.51 18.64%
萊特幣LTC 94.94 -0.92 -0.96%
卡達幣ADA 0.650597 -0.01 -2.17%
波場幣TRX 0.120515 0.00 -0.22%
恆星幣XLM 0.138026 0.00 -0.11%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