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五力」翻轉「三缺人生」─理周集團總裁洪寶山 」 (2018-10-18 理財周刊 文.理善國際關懷協會)

在他身上看不出因三歲高燒導致小兒麻痹的行動不便、十一歲即失怙的貧戶生活,在缺健康、缺家庭、缺錢的「三缺人生」,並沒有在他身上留下怨懟與陰影。反而用正向而積極樂觀的人生態度扭轉命運,實現「理財、理善、理健康」的「三理人生」,這故事的主人翁就是理周集團總裁洪寶山。

人非聖賢不是不怨,而是接受與豁達的智慧,聽他淡然微笑地道出:國小幫忙農務、挑廚餘、餵豬…到當糖果餅乾批發商…再到大學時,為了保住極力爭取到的求學機會,努力克服行動不便當起派報生、當二房東以支付學費和生活費…等等生活困境。

孟子曰:「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從其奮鬥過程足見心志之苦、筋骨之勞,才能承接日後大任。當被雇主用行動不便不能騎腳踏車送報的理由而拒絕聘用,並沒有擊潰他的自尊心,反而用正向態度與不服輸個性學會騎腳踏車克服初就業的困難,三個月後因公寓高樓層爬樓梯送報緩慢而遭到辭退…這樣的挫折仍不能殲滅他的自信心,轉而攢到人生第一桶金。

一念之轉危機當轉機~「三缺」變「三理人生」

走出舒適圈跳脫框架,把壓力變成助力,從匱乏中找到機會。他一念之轉用正向思考把危機當成轉機。

在遭到辭退送報工作後,因累積大量人脈與訂報客戶,找來大學同學合作,自己則開發出夾帶廣告、拉廣告的業外收入,開啟自己的事業,展現驚人的「創造力」,同時快速地累積財富。

因堅持不懈的努力,在累積財富的同時,把預收現金投資於不動產,大三即擁有房產。日後在紡織業、震旦行…等不同領域學習,開發他的行銷潛能,奠定日後開設貿易公司、經營投顧…等事業的基礎,這一路靠著堅持而能達成事業的目標,也是「執行力」、「效力」、「毅力」的表現。他說:執行力的重要性超過一切,如果不開始行動,再多的夢想都是空談。洪寶山以身作則的成功奮鬥經驗,成為日後事業集團的管理「五力」:(1)向心力,(2)創造力,(3)執行力,(4)效力,(5)毅力。用「五力」翻轉「三缺人生」,到推廣「三理人生」的企業家,這一念之轉促成他的事業藍海。

洪寶山的故事沒有像鄭豐喜「汪洋中的一條船」那樣賺人熱淚,但有著三級貧戶白手起家,翻轉人生正向而陽光的勵志精神,讓坎坷命運也能有個Happy ending,激起貧窮者「脫貧」的效法榜樣。

正向而積極的態度成功翻轉人生

洪寶山事業成功的座右銘是:一、身體缺陷是我生命的原動力,二、挫折是我人生的良師益友,三、堅持是我達成目標的唯一途徑。就是用這樣正向的態度,面對身體缺陷,同時用積極、堅持的創業態度,迎向更開闊與前瞻的事業版圖。

理周集團以投顧起家,自成立以來即本著忠誠、服務、正派、永續的一貫經營理念服務客戶。集團組織有「知」、「訊」、「力」三大事業群。他的管理哲學是:用對人做對事。成功絕非偶然,但機會來臨時堅持每個目標是致勝的關鍵。

洪寶山現為:(1)理周集團總裁,(2)理財周刊創辦人暨發行人,(3)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客座教授,(4)財團法人理周教育基金會董事長,(5)社團法人理善國際關懷協會理事長,(6)華信證券投資顧問公司名譽顧問。

實現「三理人生」,致力推廣「理善」觀念

理財不能獨善其身,還要兼善天下,讓個人的綿薄力量發揮最大的影響力,這就是理周集團近年一直在推廣「理善」觀念的緣由。鑑於台灣貧富差距過大,為縮短貧富差距,更需鼓勵弱勢的孩子學習理財,推廣理財活動。藉由有效的財富管理能自助脫貧,進而行有餘力能互助關懷弱勢。「理財教育」只是個過程,希望將台灣打造成「理財島」,讓台灣更有優勢的競爭力。

洪寶山表示:理周集團的經營理念是「理財、理善、理健康」,透過「理周教育基金會」和「理善國際關懷協會」,深耕青年世代,甚至是弱勢孩童的理財教育,要解決資源分配不均,最根本的方法就是透過理財教育。「理善國際關懷協會」運用公益媒合平台讓行善不盲目,成為有智慧的行善者。

洪寶山不囿於「三缺」的限制,在功成名就之時,功不唐捐地大力推動「理善」事業,讓幸福理財島的願景能早日實現。


理周集團洪寶山總裁至德明財經科技大學擔任客座教授。圖前排左起為德明財經科大黃崑明教授、徐守德校長、洪寶山總裁、羅能清教授、翁順裕研發長。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947期www.moneyweekly.com.tw。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

※理財周刊947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跌深反彈可期 趨勢產業優先
◎發行人語>油價凍漲 萬點止跌?
◎理財我最大>神.茶油 重現兒時油坊 顛覆台灣食用油
◎房地產會客室>AR、VR房產行銷新趨勢─省時省能又省錢,倍增國際與iStaging攜手合作
◎房市觀察>AR、VR的最大挑戰─交屋虛實六大爭議點
◎量價領航>被動元件廠 接單能見度到明年下半年
◎期股捷報>主委防線定強弱 電子反彈還是跑!
◎健康你我他>平台規模化 讓照護與被照護雙贏
◎房市放大鏡>中美商戰升溫 對台灣政經及房市的不利影響
◎理善大家來>用「五力」翻轉「三缺人生」─理周集團總裁洪寶山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藍燈買股票 紅燈數鈔票( 2023-09-27 理財周刊)
6月作帳行情( 2023-06-08 理財周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788.81 -23.05 -0.04%
以太幣ETH 3078.94 -5.98 -0.19%
瑞波幣XRP 0.500202 0.00 0.71%
比特幣現金BCH 484.08 -3.33 -0.68%
萊特幣LTC 81.71 1.79 2.24%
卡達幣ADA 0.455395 0.00 -0.70%
波場幣TRX 0.109119 0.00 -2.42%
恆星幣XLM 0.109807 0.00 0.18%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