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合作 新年新契機 (2018-01-03 理財周刊 文.洪寶山(理財周刊發行人))


新年快樂!新年甫開盤的表現,不知大家覺得如何?面對二○一九年聽到許多悲觀的說法,從經濟學者、企業家、小店家,大都聽到這一年會很不好過,專家甚至提出有重演二○○八金融海嘯的可能性存在。面對不確定的未來,投資人仍須戒慎恐懼。檯面上政治人物的表現都值得我們觀察。

先來看跟我們最切身相關的兩岸問題,一月二日,習近平在慶祝改革開放四十周年大會發表談話,再度宣示「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兩岸方針。對於習近平的宣言,總統蔡英文下午就出面表示,北京當局的「一個中國、一國兩制」,台灣絕對不會接受。

政治、經濟雖不能混為一談,卻息息相關,面對台灣經濟困境,蔡英文表示在兩岸經貿方面,雙方應該互惠互利、共榮發展。對於人民來說,合作的利基絕對遠遠大於競爭或對抗。

來看CPTPP的生效上路就知道,由日本主導的十一國《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已於去年十二月三十日生效,成為亞太地區規模最大的區域整合協定。這個超過五億人口的經濟板塊將占據全球GDP一三%,未來將撤銷區域內逾九五%農產品及工業品關稅。

CPTPP上路,而宣布退出TPP的美國,未來產品在CPTPP成員國的價格勢必變高,影響競爭力,其中又以肉品與農產品衝擊最大。可想而知,因中美貿易戰備受衝擊的美國農民未來日子更加難過。

而這廂在結盟合作,那廂卻築起貿易城牆,主角就是中國與美國。

中美貿易戰在川普跟習近平一來一往的對話、嗆聲下,有時看似越演越烈,有時又看似降溫。自達成貿易戰休兵九十天共識,年前再傳好消息,川普表示已跟習近平通過電話,雙方貿易協商已取得「重大進展」,習近平也表示希望盡早達成協議,兩人的良好互動,讓人對美中關係在新的一年有好的期待。

打了一年的美中貿易戰,已造成全球經濟成長趨緩強大的壓力,川普面臨美股陷入熊市與政府關門雙重危機下,宣布美中熱線協商獲得重大進展,期待這一切的改變,都會讓全球經濟在二○一九年能有正面的發展,在經濟轉好的基礎上,讓金融危機的威脅力道降到最低,因為真的無法想像,若海嘯再來一次,會為全球帶來怎樣的災難。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958期www.moneyweekly.com.tw。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

※理財周刊958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轉進防禦型生技股
◎發行人語>貿易合作 新年新契機
◎理財我最大>黃紹博:奶爸投資術,「散戶也能成功獲利」
◎理善大家來>紳士與淑女圓滿的人生 無私奉獻進行愛的療癒
◎房市觀察>2019房市觀察與展望
◎房地產會客室>中國銳實力與海外不動產投資炒作
◎期股捷報>美元指數跌 全球股市彈
◎林友銘台股點金錄>台股冬季的浪漫還是悲歌?
◎胡偉良的房地產世界>決定你一生的是你對趨勢的判斷能力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再生水循環 打造城市小水庫( 2023-05-18 理財周刊)
主婦楊賢英聰明採買術( 2023-06-01 理財周刊)
天秤兩端,美元與黃金( 2023-05-18 理財周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1768.07 -2,043.79 -3.20%
以太幣ETH 3009.42 -75.50 -2.45%
瑞波幣XRP 0.495383 0.00 -0.26%
比特幣現金BCH 475.17 -12.24 -2.51%
萊特幣LTC 80.73 0.81 1.01%
卡達幣ADA 0.448309 -0.01 -2.25%
波場幣TRX 0.109860 0.00 -1.76%
恆星幣XLM 0.108202 0.00 -1.28%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