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下行 房市何去何從? ─逐步引導「軟著陸」為上策 (2018-01-11 理財周刊 文.莊孟翰)


二○一八年中國經濟成長率六.六%,惟二○一九年可能下降至六.一%;一般對於今年中國主要不確定因素為成長趨緩、債務風險與結構轉型,此外,由於中美兩國自去年七月六日分別祭出加徵關稅後,貿易戰恐有升高趨勢。因此,國際主要研究機構大都預期今年全球股市可能由多轉空,其中尤以去年中國股價跌幅最受矚目,上海A股跌二四.六%,深圳A股跌三三.六%,台灣加權指數跌幅亦高達八.六%,因此,一般對於今年中國經濟下行,房市何去何從問題都備極關注。

近期不少學者專家認為,中國將採貨幣、財政雙擴張政策來保持經濟成長,並將進行「逆週期」調節,因此,一般咸認今年將推出更多寬鬆措施,以免衍生工薪階層實際收入下降、失業甚或企業融資困難、家庭資產價值縮水等後遺症。

房地產泡沫問題愈來愈嚴重─房產占家庭資產普遍超過70%,一線城市甚至高達85%

至於房地產泡沫問題,必然是一般民眾最關心的焦點,尤其當前房產占中國家庭資產比例已超過七○%,一線城市更高達八五%,一般之所以特別關心此一議題,主要在於往年傳統的「金九銀十」在去年落了空,很多城市房地產市場出現「價量齊跌」,導致開發商也不得不降價求售,在一般民眾普遍預期下跌心理愈來愈濃厚情況下,房市進入買方市場乃必然趨勢。

不過這種情況並非始自今日,早在二、三年前李嘉誠大賣中國房地產時,就有不少企業與個人陸續將資金轉移至國外置產,從而亦造成歐美國家不得不祭出高稅懲罰措施,如今雖仍有不少人擬分散風險急於將資金匯出,惟受中美貿易戰影響,政府已嚴格控管。面對此一進退兩難棘手問題,大家雖都體認房地產可能跌價的現實,惟仍希望政府能夠引導朝「軟著陸」方向發展,以免步美日等國所掀起的全球經濟風暴後塵。

三十年頂峰論 風水輪流轉的啟示─房市、股市相互輝映之後,如何引導促其「軟著陸」

在房市、股市同步上漲的上行階段,各國都會經歷景氣循環高峰與谷底的洗禮,包含日本在戰後高度成長下,十年間平均經濟成長率超過一○%,歷經三十年風光歲月,但隨後也面臨土地與工資成本高漲,企業外移問題。當時就有不少企業遷移台灣設廠而帶領台灣三十年經濟高速發展,政府還及時設立新竹科學園區,繼續引領台灣經濟。中國一九七八年十二月開始實施一系列經濟改革,當時台灣也同樣面臨土地與工資成本高漲問題,不少企業爭相遷廠對岸,促使中國三十年後躍居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這也正是一般所謂「三十年頂峰論」的主要觀點。

二○○八年之後,在全球資金空前寬鬆情勢下,同時孕育了投機炒作房地產的溫床,這也是中國政府始料未及,倘若此一問題無法在短期內促其「軟著陸」,後續勢必如同美日等國必須付出「硬著陸」的慘痛代價!

中美貿易戰只是第一槍─台灣慎勿淪為中國經濟下行階段的陪葬品

美國總統川普揭露中國政府過去利用各種手段,包含補貼、降稅,再加上低廉的人工、土地成本等優勢,吸引外國投資設廠,但其背後卻又潛藏竊取高科技,並強制技術移轉的非正當作為,唯恐下一代財富被中國竊走,川普嚴加實施保護主義,以加稅手段予以制裁。深受美國課徵高關稅的影響,中國已面臨部分外資撤離,而嚴重波及製造業與服務業的就業等社會問題。

由於中美貿易戰開打,對目前面臨經濟下行階段的中國房地產更是雪上加霜,除外資陸續撤離,內資也積極在海外尋覓避風港。然而,在全球竄逃的中國資金跨海炒房,甚至不用親自看房,只透過網站下訂者也不在少數,從而使得真正需要住房的當地民眾,更加負擔不起不斷高漲的房價,中國民眾到各國買房早已成為全球經濟的不定時炸彈,更引發各國紛紛祭出法令抵制,此際台灣更應引以為戒,否則極有可能淪為中國經濟下行階段的陪葬品!

以下謹就近年因外來資金導致房價持續飆漲,彙整全球房地產指南(Global Property Guide)之漲價趨勢圖,以供參考。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959期www.moneyweekly.com.tw。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

※理財周刊959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防禦選股 鎖定兩大族群
◎發行人語>5G爭霸 掀科技冷戰
◎理財我最大>黃理財專家盧燕俐:趁年輕充實理財知識,財富自由不是夢!
◎理善大家來>人本教育向前走∼陪伴孩子在生命的轉彎處
◎房市觀察>中國經濟下行 房市何去何從?─逐步引導「軟著陸」為上策
◎房地產會客室>從六都買賣移轉 看2019年房市買氣─下濾作用失靈,房市曙光難現
◎期股捷報>美股絕命大反彈!不跑就沒命!
◎房市放大鏡>未來四年房市發展最大變數:兩岸關係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521.54 533.70 0.76%
以太幣ETH 3572.23 -15.28 -0.43%
瑞波幣XRP 0.620522 -0.01 -1.86%
比特幣現金BCH 569.50 89.39 18.62%
萊特幣LTC 95.26 -0.60 -0.63%
卡達幣ADA 0.647624 -0.02 -2.62%
波場幣TRX 0.120179 0.00 -0.50%
恆星幣XLM 0.137750 0.00 -0.31%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