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大內需 刺激消費 (2019-02-27 理財周刊 文.洪寶山(理財周刊發行人))


川普宣布,原三月一日要跟中國加徵關稅將遞延,這對台灣出口來說是個好消息。不過國際整體景氣情況還是不好,兩大經濟強國貿易戰仍存在變數,二月底川金第二次高峰會,會後是否還會再有川習會,也值得觀察。

對政府施政來說,如何盡量減低外在影響,自立自強非常重要。要走出低迷的經濟,內需將成為關鍵因素。行政院提出加速投資臺灣專案,就是期望透過活絡國內消費及投資,擴大內需動能,驅動經濟穩定向前。

今年是總統與立委大選前一年,對政府來說,拚經濟的壓力更大,擴大內需與刺激消費的政策一定會加速推動,而且要在一年內收割績效。

要刺激內需,國旅就是端出的菜色之一,觀光局加碼兩波暖冬補助,以春節九天來說,政府投入十三億,在全台創造六十七億的觀光收益,其中台南觀光人數突破九百萬最多。

根據國發會報告指出,受全球經貿成長動能減弱影響,預估台灣今年輸出成長率不如去年,內需將是驅動經濟成長主力。加速投資臺灣專案就消費面與投資面,彙整經濟部、內政部、財政部、交通部、金管會、中央銀行等部會促進內需做法,期能提升經濟成長動能,同時引領產業與民眾生活朝數位轉型與低碳節能等目標邁進。

為了提升國內投資動能,提振台灣經濟成長力道,政府提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及「5+2產業創新計畫」,希望由政府帶頭擴大公共建設支出,吸引民間參與,並且刺激消費。

根據行政院核定通過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二期內容,「智慧城鄉」計畫今年進入第二階段,推動區域示範的成果能連結到其他鄰近縣市,擴大應用規模,帶動城鄉共榮,這計畫的推動相信對台灣整體發展會非常有感。

從這些接二連三推出的政策看起來,相關政府建設、公共投資、能源政策、土地房屋政策,以及促進消費的各種政策都會積極落實,對投資人來說,商機在哪呢?我們來盤點目前進行中的相關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及5+2產業創新計畫、智慧城鄉計畫…等,滿滿都是將引爆的內需商機。其中涵蓋物聯網、生技醫藥、綠能科技、國防、循環經濟等產業,都將被牽動發展,投資機會就蘊藏在其中,讓我們一起來挖掘。

※理財周刊966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台股續航力 看兩大指標
◎發行人語>擴大內需 刺激消費
◎理財我最大>葉林俐岑營養師:聰明吃醣,吃出美味與健康!
◎理善大家來>回不了家的女人 「媽祖」與「祖媽」命運大不同
◎房市觀察>都市更新條例修法之實質功能有待檢驗
◎房地產會客室>開徵空屋稅可以有效降低空屋率?
◎期股捷報>全球再次寬鬆 資金去哪兒?
◎林友銘台股點金錄>市場的真相猶如蒙娜麗莎的微笑
◎企業巡禮>如興全球布局再攻一城 促進集團利益再創高峰
◎產業脈動>上洋產業正式代理三菱重工VRF變頻空調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股東會亮點( 2023-06-20 理財周刊)
AI股後市看輝達臉色( 2023-08-10 理財周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173.26 -2,234.01 -3.36%
以太幣ETH 3139.20 -80.71 -2.51%
瑞波幣XRP 0.528643 -0.02 -3.03%
比特幣現金BCH 478.25 -27.19 -5.38%
萊特幣LTC 83.20 -1.91 -2.24%
卡達幣ADA 0.474756 -0.03 -5.09%
波場幣TRX 0.113113 0.00 -0.14%
恆星幣XLM 0.114373 0.00 -2.59%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