贏家風範 (2019-03-14 理財周刊 文.洪寶山)


本周將進行新北等四席立委補選,可說是二○二○總統大選前哨戰,朝野兩黨無不卯足全力衝刺,因為助選力道關係提名人選,更關係總統大選成敗。

去年十月十一日台股跌落萬點,被解讀為拚經濟破功,十一月執政黨九合一大選大敗;小英在二月十一日新春台股重回萬點後一周,宣布要拚二○二○連任,與川普頻頻放話看好美國經濟與美股未來,有異曲同工之妙。

台灣跟美國的關係也存在微妙之處,駐美國台北代表處日前發布一部影片,以十位美國參眾兩院議員慶賀《台灣關係法》制訂四十年為主題,影片中美國參眾議員都向鏡頭比讚,並於影片末打上「U.S.-Taiwan Relations, Bravo!」,象徵台美關係堅定友好。

人民要的是什麼?是穩定的政治關係,成長的經濟環境,任何有助於政經穩定的作為都是受老百姓歡迎的。我之前就說過,中美貿易戰台灣不能置身其外,但不能被夾殺,必須能左右逢源,找到對自己有利的路。

投資人則必須從國際、國內的政經情勢來做判斷,找到對的投資方向與標的。可惜不少投資人的共同經驗是,曾在股市多空行情中賺了大錢,卻在盤局修正波中一敗塗地。我們常形容人見風轉舵不好,但正是投資領域需要的,投資人需要反應靈敏,隨時因應變幻莫測的行情,修正操作策略。

當市場一心專注看中美貿易大戰後續、美國經濟數據與貨幣政策時,幾乎忘了美國大選川普拚連任才是真正更重要的目的,為了勝選川普會做什麼才是真正的關鍵。當行情與數據不同步時,要相信市場永遠是對的,這時改弦更張才是最聰明的抉擇。同理,台股重回萬點時很多人不以為然,其實手中有股票心中無萬點,賺錢才是硬道理,做錯方向不稀奇,不能及時修正損失才大。

對老百姓來說,民生問題才是重點,什麼藍色綠色、統或獨、課綱、去不去蔣、綠電核電、環保等等這些都不是第一選項,當在就業市場、資本市場賺不到錢時,現代人雖不至於揭竿起義,也會以選票唾棄口惠實不至的當權者。

執迷不悟是大忌,政治人物懂得及時理解民意取向、修正政治作為,投資人曉得見風轉舵、趨吉避凶,才是真正的贏家風範。

※理財周刊968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低基期績優股 可守可攻
◎發行人語>贏家風範
◎理財我最大>從「工商心理學」看見企業與員工的關係 共創雙贏
◎房地產會客室>2019年房市景氣復甦了沒?
◎期股捷報>在ECB打暗號 股市回檔修正
◎房市放大鏡>張金鶚買進第四間房 代表房市回春?
◎產業脈動>史丹佛高材生勇闖美國數位資產管理
◎房市觀察>2019年房市景氣迷思之解讀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931.44 3,654.75 5.96%
以太幣ETH 3115.01 130.28 4.36%
瑞波幣XRP 0.501146 0.01 1.27%
比特幣現金BCH 484.29 20.68 4.46%
萊特幣LTC 81.08 0.91 1.14%
卡達幣ADA 0.462790 0.02 4.16%
波場幣TRX 0.109014 0.00 -0.66%
恆星幣XLM 0.112548 0.00 4.64%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