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上財報公布潮 搶賺價值股商機 (2019-03-28 理財周刊 文.理周教育學苑)


喜歡價值的朋友,對於財報數字一定不陌生,無論是季報、半年報或是年報,只要財報公佈前後,對於股票市場都會造成不小的波動,公佈前,法人或是投資人會用「預期」公司獲利角度衡量股價合理性,而公佈後,「預期」變為真實數字,法人及投資人會根據數字再修正調整,如果財報亮眼,股價自然也會跟著隨漲船高:反之,財報結果不符合預期,那麼股價將產生下跌空間。

對於剛接觸財報的投資人,光是要了解資產負債表、現金流量表、綜合損益表之間的關係就有難度,況且還要了解財報中的毛利率、ROE、EPS等密密麻麻的數字,就更無從下手。業界知名會計師羅澤鈺將複雜財報圖形化,自創「全方位儀錶板」讓沒有會計基礎大眾也能透過財報找到優質好股。

羅澤鈺表示,投資人如果想用財報選股,建議至少要參考5年資料,而且,最好能達到以下三個條件:
第一,公司必須獲利,站在買股票當公司股東的概念上,我們會希望投資的公司未來是有前景,而且能夠獲利賺錢的。
第二,ROE大於15%,ROE是衡量公司經營效率的財務指標,反映公司利用資產淨值產生純利的能力,白話來說,越高表示公司用能夠有效率運用資源。
第三,「現金股利」發放,發放現金股利意味著公司擁有穩定現金流,能將獲利分給股東,一般來說,如果每年都能夠發出現金股利,表示公司的體質非常強健。

此外,投資人關心公司未來發展性,我們可以透過營收成長來做為參考依據,舉例來說,「營收年增率」指的是本年度的某個時期,和去年度的同一時期相比,有些產業淡旺季很明顯,如果拿淡季跟旺季比較,意義不大,因此,透過營收年增率能夠讓投資人清楚看出這間公司是不是在成長衰退。
在每年的3/31日前會公佈前一年的財報,而5/15號前則會公佈企業第一季的財報,如果能善用這段時間,從財報中找出優質好股票,就能借由財報公佈潮,輕鬆賺飆股。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970期www.moneyweekly.com.tw。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

※理財周刊970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美債殖利率倒掛 多頭玩完了嗎?
◎發行人語>普惠金融
◎理財我最大>學習投資不分年紀 理財教育從小開始
◎房地產會客室>實地參訪「晶華MORI」都更案樣品屋的心得報告(一)
◎理周幫幫忙>外匯市場中該如何投資美金? FED暫緩升息 台股未來怎麼走?
◎期股捷報>FED利率決策在賣什麼藥?
◎房市觀察>房市景氣擺脫谷底,言之過早!─檢視八大指標,答案盡在其中
◎產業脈動>全球唯一實名制陽光區塊鏈Maxonrow正式啟動
◎房市放大鏡>2018台灣房市全面止跌 正式結束第五循環(上)
◎胡偉良的理財世界>成功的投資都是反人性的!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112.76 600.01 0.94%
以太幣ETH 3064.19 -1.84 -0.06%
瑞波幣XRP 0.512073 0.01 1.81%
比特幣現金BCH 478.96 -4.35 -0.90%
萊特幣LTC 82.34 1.54 1.91%
卡達幣ADA 0.489136 0.03 6.76%
波場幣TRX 0.109998 0.00 0.61%
恆星幣XLM 0.113333 0.00 2.55%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