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基之彈有機可趁? (2019-04-03 理財周刊 文.林友銘)



林友銘
.現任:天安信達投顧負責人
.學歷 :台大經濟系、政大貿研所
.經歷:第一投顧執行長、天富投顧副總經理、元富證券投顧經理、統一證券投顧主任、社區大學特聘講師、非凡雜誌特約主筆、工商時報專欄主筆、三立電視台理財有方特約來賓、非凡電視台股市現場特約來賓
.理周教育基金會、理周教育學苑講師
.專長:國經趨勢解讀、產業週期理論、個股籌碼分析

台股自一月四日見到九三一九點後一路青雲直上,一條龍式的漲法在三月二十二日前漲得基本教義派開始懷疑人生,在是否倒戈「初升段」門派間舉棋不定,操作起來自然吃這個也癢吃那個也癢每多掣肘。

台股本波強漲是不是「初升段」的徵兆是本文所欲探討的主題。而無基之彈背後意涵到底是小三變正宮?抑或黃粱一夢誤會一場?以下試從技術對照總經雙面向加以抽絲剝繭。

【最好的狀況是二○一一年第二次歐債危機案例】

這波漲勢對於心中投「初升段」一票的投資人而言,最可援引的案例是二○一一年九二二○至六六○九點然後回升至二○一五年一○○一四點這段波型。圖一是現今技術面與當時的對照。乍看之下,相似度高達九○%。

就波浪理論,多頭式的回檔走ABC模式。其中可以是A走三浪、B走三浪、C走五浪的延伸型態。二○一一年當時回檔原因是第二次歐債危機,ABC修正後隨著寬鬆資金及美國強勁經濟數據支撐下,美股帶領全球股市繼續創高,台股也順勢回升突破九二二○,隨後見到二○一五年的一○○一四點。

二○一八年回檔模式是基於美國縮表及中美貿易大戰。接下來只是因為美國暫緩升息以及貿易戰擱置,就讓指數上漲突破年線。是以技術派人士認為這是強力多頭回升訊號,線型會說話,線型也會領先基本面。

【最壞的狀況是二○○七年金融大海嘯案例】

強力上漲回到年線是不是一定就是回升波這個解?其實不然!

以圖二的二○○七至二○○八年金融大海嘯為例,當時的A波跌破年線導致年線下彎後,B波分三浪漲至年線之上,並且將年線強扭至上揚。但即便如此,強力上漲也只是鏡花水月,終究難敵大環境的弱勢最後有個深長的五浪C波見三九五五。

把眼光拉回現在。圖一與圖二的差別其實只是微觀與巨觀的角度不同罷了。若純粹就技術面學理而言,即便這波強回年線,但因為去年七月前指數位置一直撐在一○五○○點之上,故除非本波站穩一○五○○點很長的時間,否則以扣抵的角度,難改年線下彎的宿命。這點對空方而言奉為圭臬,也是將本波強漲歸類為B波的關鍵原因之一。

當然,單就技術面不足以支撐空方論點,總體經濟數據目前透露的不尋常訊號,應該才是真正的神主牌吧!

【什麼是總經數據透露出的不尋常訊號?】

三月二十二日週五,美債殖利率曲線出現自二○○七年以來首見的怪現象:十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居然低於三個月期的國庫券殖利率。

這個觀念或許對一般人而言很陌生,但對長期以總經數據輔助操作的投資人而言,絕對是件大事。要知道景氣若是成長,通膨率一定為正,而持有長天期債券較短天期債券一定不利,勢必要在利率上補償,謂之風險貼水。故殖利率曲線一定是上揚,且利率長天期勢必高於短天期。反之,一旦出現長低於短,稱之為「倒鉤」,只有一個可能,就是經濟衰退。

而美股三月二十二日的重挫,有一部分原因就是這種倒鉤現象,把投資人從縮表停止、升息停止的熱情中拉回現實。另一個造成美股大跌的原因,就是PMI。

美國三月PMI(採購經理人指數)數據繼續下滑,製造業PMI初值創二○一七年六月以來新低,雖然數值都還在五十榮枯線之上,但依此趨勢發展下去,跌破五十變成衰退不是不可能的。

【四月操作,能走多遠算多遠】

經濟成長時,是想走多遠就可以走多遠;反之有衰退隱憂時,是能走多遠算多遠。

對於四月行情,姑且不論什麼「清明變盤」的玄學或統計說法,單就經濟數據本身,筆者是很難樂觀的。是以對指數的看法,仍會以B波反彈來臥薪嘗膽、自我提醒一番,正所謂人無遠慮,必有近憂。

操作面上,基於投信三月季底作帳結束,漲多個股若四月初回檔加深,代表被棄養的可能性提高,這些個股橫跨各個族群,不一一點名。再加上新一波股東會前的停資停券潮啟動,也勢必影響大盤量潮,並連動到選股策略。

針對「無基之彈」下「有機可趁」的選股策略,筆者會建議以週線位階低、日線第一季整理過、前波三大法人在手籌碼少、今年股息殖利率超過三%以上這些原則來著眼。而之前提過的TESLA LED燈供應商「聯嘉」、電池供應鏈「美琪瑪」、最大的學名藥代工廠「保瑞」、景氣成長及旺季來臨雙效應的半導體材料股「崇越電」等,都符合上述標準。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971期www.moneyweekly.com.tw。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

※理財周刊971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透過ETF參與鋰電池高成長
◎發行人語>老牌集團兩樣情
◎理財我最大>呂秋遠:從婚姻制度看見往後的幸福人生
◎胡偉良的商富思維>讓每一分錢都能生錢 創造更高價值才是致富之道!
◎產業脈動>Aegis Custody開發法人專用錢包
◎房地產會客室>實地參訪「晶華MORI」都更案樣品屋的心得報告(三)
◎林友銘台股點金錄>無基之彈有機可趁?
◎產業脈動>磁量生技、北京神磁創科生物科技 IMR阿茲海默症血液檢測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藍白幻想曲之夏日花園( 2023-08-04 理財周刊)
法人季底作帳股( 2023-08-31 理財周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764.52 776.68 1.11%
以太幣ETH 3586.35 -1.16 -0.03%
瑞波幣XRP 0.622859 -0.01 -1.49%
比特幣現金BCH 570.46 90.35 18.82%
萊特幣LTC 95.79 -0.07 -0.08%
卡達幣ADA 0.649279 -0.02 -2.37%
波場幣TRX 0.120202 0.00 -0.48%
恆星幣XLM 0.137922 0.00 -0.19%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