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來了 (2019-05-02 理財周刊 文.洪寶山)


加碼台灣投資又一樁!經濟部四月二十九日晚間在臉書宣布,美超微(Supermicro)要加碼投資台灣一百億元,預計將創造二千個工作機會。經濟部表示,目前政府積極改善投資環境,企業現在回來投資台灣絕對是正確的選擇。台商不斷回流,對要參選明年總統的蔡英文來說,宛如一劑又一劑強心針,她強調,光是去年五億元以上的僑外投資就創造了五三六五億元,是近年最高,這些話在在告訴民眾,她是認真在拚經濟的。

數字會說話,國際貨幣基金(IMF)四月初公布世界經濟展望(WEO)最新報告,上調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值到二.五%。國發會副主委鄭貞茂認為,IMF上調應是基於兩大原因,一是去年十月的氛圍較悲觀,許多國內外智庫都認為美中貿易戰會傷到台灣,如今貿易談判趨於和緩,情勢好轉,便拉抬對台灣的展望。另一就是內需,政府積極推動歡迎台商回台投資方案,並引導資金回台,都可以看到成績。

從財政部剛公布的三月進出口統計來看,廠商在機器設備進口的表現相當亮眼,進口機器,代表有訂單,可看出今年廠商投資也會維持在不錯水準。對於經濟,主管機關經濟部也說:「感覺是春天來了」,因為近期國際局勢及國內整體產業都有復甦跡象,我們不必像之前那麼悲觀。

標準普爾全球評級最新發布的《亞太區經濟展望季報》,也針對台灣給了兩點提示:其一直指內需,其二是強調要持續投資。綜合以上看法,可知內需跟投資,就是目前拉抬台灣經濟兩大支柱,而目前看來都有不錯表現。

儘管從很多方面來看,都提供了對經濟正面的訊息,但市場仍充斥唱衰聲,看看美國人天性樂觀,美國選民不只要聽好話,還會懲罰唱衰美國正在衰敗的政客。這讓我想起蔣經國先生當年「風雨生信心」的勉勵,那是一首在七十年代末期,傳唱全台灣的歌曲。那時美國與台灣斷交,黃金、美元飆漲,房地產、股價劇跌,台灣可說是處在風雨飄搖中,經國先生信心喊話,不論處境多麼艱難,都要自立自強,帶領台灣走出困境。放到現在此時此景,我想說的是,無論什麼顏色執政,我們都要努力打拚,團結一致、唱旺台灣,一起迎接春燕飛來。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975期www.moneyweekly.com.tw。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

※理財周刊975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以營收展望揀精擇肥
◎發行人語>春天來了
◎理財我最大>徐躍之 穿對個人基因色彩 另類人生路況導航家!
◎林友銘台股點金錄>我們與「二」的距離
◎特別企畫>靚女總監何金珠推出 自用 送禮 拜拜極品【好運發財餅】
◎胡偉良的房產世界>世界「房奴」 面面觀
◎房地產會客室>實價登錄對購屋權益的影響
◎期股捷報>美元回家了!全球大災難!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585.30 597.46 0.85%
以太幣ETH 3578.66 -8.85 -0.25%
瑞波幣XRP 0.623738 -0.01 -1.35%
比特幣現金BCH 561.61 81.50 16.98%
萊特幣LTC 95.91 0.05 0.05%
卡達幣ADA 0.651036 -0.01 -2.10%
波場幣TRX 0.120130 0.00 -0.54%
恆星幣XLM 0.137117 0.00 -0.77%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