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鐵幕 (2019-06-13 理財周刊 文.洪寶山(理財周刊發行人))



美中貿易戰如火如荼之際,有了新的變數。習近平日前出訪俄羅斯,雙方建立「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六月五日,華為與俄羅斯最大電信業者MTS簽約,預計明年在俄羅斯推出第五代網路。

本來在美國主導下,許多國家紛紛表態拒絕華為,看似要阻斷華為後路,與俄羅斯的合作又為這個世界加添了另一種可能性,那就是CNN記者說的「網路鐵幕」。

CNN記者葛里菲斯以「網路鐵幕」來形容,是因為北京與莫斯科透過華為5G技術來強化同盟關係,等於是把華為置於中俄與美國等西方國家矛盾的核心,華為儼然成為兩大陣營之間的「網路鐵幕」,各國將被迫「選邊站」。這樣的發展不利於全球網路發展,並加速毀滅網路自由開放的精神。鐵幕一詞最早出自於英國首相邱吉爾,形容歐洲東西方兩個陣營的分裂。

「網路鐵幕」隨著華為爭議升高而出現,讓本來眾所矚目,期待讓世界距離更拉近的5G時代,反而演變成可能造成世界分裂的因素。此外,美國禁華為也影響到自己的發展,有分析師警告,美國已經在部分城市佈建5G,華為禁令可能會拖慢普及速度,甚至讓美國在5G的發展落後中國,在俄羅斯跟中國簽約後,可能也有了超越美國的機會,這些發展都是在中美貿易戰初期始料未及的。

從美國在加拿大扣留華為公主孟晚舟開始,之後宣布華為禁令,影響範圍已不只是哪一間公司負責建造5G網路,或是如何審查國內網際網路的問題。當網際網路分裂為兩個或更多陣營,可能會帶來不同的標準和規範,國際通訊和跨越不同系統將變得更加困難。

這也讓我想起了貿易壁壘,在十六至十七世紀歐洲推行重商主義政策的國家,以及十九世紀的英國,都曾經運用關稅壁壘來阻止外國製成品進口,保護本國工業發展。二十世紀以來,國際貿易更是複雜,不但發達資本主義國家運用關稅壁壘來保護自己國家,發展中國家有時也會運用關稅壁壘來抵制別國低廉物品傾銷進口,保護民族工業的發展。

川普上任後為讓「美國再度偉大」,關稅戰可說是遍地烽火,從墨西哥到中國無一倖免。再加上從貿易戰到科技戰,以及網路鐵幕,全球各國都很難平靜。

台灣現在全島政治人物都在忙選舉,究竟有多少「未來的領導者」,針對這些國際大事能有因應之道呢?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981期www.moneyweekly.com.tw。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

※理財周刊981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市場聚焦個股營收表現
◎發行人語>網路鐵幕
◎理財我最大>東京不動產女王廖惠萍:誰說房地產只能賺利差
◎理善大家來>就諦的初心:香港移民在台灣用教育改變命運
◎期股捷報>負利率即將到來 黃金大多頭啟動
◎房地產會客室>危老重建大哉問(六)
◎新聞熱線>舉辦深澳漁港淨灘 喚起全民環保意識
◎專題企畫>金融科技的領航者 德明科大創造台灣新里程碑
◎胡偉良的商富恩維>富人定律:你必須表現的像有錢人!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淺談BOO模式( 2023-06-08 理財周刊)
藍燈買股票 紅燈數鈔票( 2023-09-27 理財周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397.87 -2,340.85 -3.56%
以太幣ETH 3091.13 -65.81 -2.08%
瑞波幣XRP 0.493312 -0.01 -2.17%
比特幣現金BCH 481.40 -46.50 -8.81%
萊特幣LTC 77.15 -2.76 -3.46%
卡達幣ADA 0.456056 -0.01 -2.74%
波場幣TRX 0.110816 0.00 -1.58%
恆星幣XLM 0.106171 0.00 -4.15%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