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權息旺季來了!股價會直直落? (2019-06-20 理財周刊 文.理周教育學苑)



Q:剛接觸股市的投資朋友對於「除權息」一定感到陌生,什麼是除權息?除權息對於股價有什麼影響?有人說趁著配股配息前趕快買一些高股息的股票可以套利,這是真的嗎?除權息後股價都會下跌,那它有機會回到原本的股價嗎?

A:除權息通常發生在每年六到八月,當公司賺錢時,會利用配股配息方式將錢發給股東,假設富邦金現在擁有一億的市值,因為發放股利,市值減少一千萬,這就是所謂的除權息。如圖所示,藍色圈就是除息後股價下跌的現象。

而除權息又可以拆分「除權」及「除息」,「除權」是指發放股票股利給股東,舉個簡單例子,假設富邦金股價是100元,配2元股票股利,等於原本持有一張富邦金股票,也就是持有一千股,後來加上配股2元(200股),等於手中持有富邦金1200股,但因為富邦金把股票股利發放給股東,除權後股價會下降,計算公式為除權後股價=除權前股價/(1+股票股利/10),經過計算,得到除權後股價約為83.33元。

「除息」,假設富邦金股價100元,發放2元現金股利,也就是股東能拿到2千元現金,那麼在除息後富邦金股價等於100元減掉2元,變成98元。

投資朋友會發現公司雖然發放股利,過程中好像拿到利潤,但除權息後股價下跌,利潤也隨之抵銷,的確,股利發放及除權息,就像把左邊口袋的錢拿到右邊口袋,短期看起來效益不大,但如果公司持續賺錢,股價隨之上漲,長期下來還是有利可圖。投資朋友不妨觀察哪些股票能夠快速填補除權息缺口(填息),越快填補表示股票越強勢,透過這個方式找到優質股票,趁著除權息旺季也一起來檢視手中持股吧。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982期www.moneyweekly.com.tw。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

※理財周刊982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貿易戰受惠股續嚐甜頭
◎發行人語>歹戲拖棚 美農撐得住?
◎理財我最大>孫安迪:平衡免疫力,身心靈好健康!
◎理周幫幫忙>除權息旺季來了!股價會直直落?
◎理周幫幫忙>除權息旺季 用股期賺股利比較划算?
◎房地產會客室>危老重建大哉問(七)─五分埔都市更新權變與選配原則之探討
◎期股捷報>反彈時間有限 明年Q1是極限
◎胡偉良的商富思維>婚姻經濟學─愛情與婚姻的維運模式
◎理善大家來>飛躍五十年 賽珍珠留愛在台灣
◎房市觀察>軌道經濟與舊市區更新─以持分觀念與複合式開發共創多贏
*編輯好後點選預覽,若沒問題確認上傳,若有問題回前頁修改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9942.68 487.34 0.70%
以太幣ETH 3527.66 27.54 0.79%
瑞波幣XRP 0.611749 0.00 -0.04%
比特幣現金BCH 581.71 41.92 7.77%
萊特幣LTC 95.71 2.03 2.17%
卡達幣ADA 0.641906 -0.01 -1.01%
波場幣TRX 0.119714 0.00 0.19%
恆星幣XLM 0.141042 0.01 5.44%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