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家園 從參與公民服務開始 (2019-06-27 理財周刊 文.李三財)


每聽到世新大學的名字,常憶起當年校長成嘉玲博士,邀請我及一批學生跟她到英國倫敦劍橋等大學參訪,這趟行程拓展了我的世界觀,也促使我「日後協助年輕人學習東南亞語言,連結多元文化」,體驗到視野的建立需要橋樑,也為我播下「不以善少而不為之」的萌芽種子!

我成長當中最豐富的啟蒙之旅應該是在一九九○年,大概就讀五、六年級的時候,早熟的我,開始主動跟隨鄰家叔叔去打工,找尋自己未來發展的可行性。學校一位非常有想法的關老師,常跟我分享歷史及世界觀!當時香港殖民地的環境,菁英教育之下大部分人普遍對政治冷感,或者只希望做好工作本分。關老師教授知識及如何做人,也個別跟我探討許多社會議題,包括周恩來的老二哲學、抗日戰爭的史實,讓我從中更有公民意識!高中讀到老子《道德經》就更理解「兵強則敗,木強則折」的道理,慢慢接受自己矮小,卻能避免鋒芒,可以像海綿一樣多吸收、沉潛,可以在保護色中裝備自己的一種特質優點!

記得一九九七年來台灣的第一個寒假就報名劍潭活動中心「社會研究院」舉辦的「第一期國會助理培訓人才研習」!雖然當時自己省吃儉用,四天三夜五千元的營隊所費不菲,讓我考慮了許久,但收穫還是挺豐富的。當時的講師有如日中天的邱毅教授,還有當時的國大代表鍾佳濱,可謂人才濟濟!參觀立法院議場時,大家分組演練,有同學建議我扮演僑選立委,作為僑生當時在台灣從政幾乎是不可能的,當時所謂的僑選立委,由分散在各國並受政府重用的富豪組成!當時十九歲的我,走出僑生的圈子,主要是覺得如果能多了解一些台灣的政治情勢及人際網絡,未來畢業後回香港的立法會應徵政治幕僚工作,或到東方日報等三大報社擔任記者,也可以多一條就業出路。

剛出社會,我一頭走入了創業的行列,靠著教授廣東話建立了自己的補教事業,最近十年陸續受邀到各地演講,突然有種感慨,輾轉發現過去自己一直盼望成為總經理特助,如今卻變成了總經理;一直希望成為國會議員的幕僚,卻加入「公督盟」成為了監督國會的角色。

二○一二年六月我在師大路、羅斯福路口成立「香港華僑陳就娣女士紀念中心」,希望關心僑生跟新住民在台的需要,也因為這樣有機會多接觸及結識一些非營利組織的朋友,當時,隔壁的「公督盟」也常跟我們借場地開會,後來張宏林執行長向我介紹了「公民監督國會聯盟」,我覺得除了每天埋首工作都還是需要跟社會有些連結,應該到其他領域去看看這個世界,鍛鍊自己表達思惟能力。

公督盟今年已邁入第十二年了,我有幸參與了六年,見證其功能,也受邀成為新一屆的財委會召集人,五月改選,新任的理事長由學者吳鯤魯擔任,他領導的團隊持續做好國會監督的工作,進行立法委員的評鑑,在校園及民間推廣,認識國會監督的分享,同時也投入地方議會的監督,並與十多個各地團體成立全國議會監督聯盟等工作。

今年七月六日(星期六)中午,公督盟在海霸王舉辦「優質新國會、我選我監督」感恩餐會,特別邀請新二代林小婷小姐表演印尼舞蹈,客家歌手金曲、金馬得獎人林生祥及勞動服務樂團演唱,並由主持過國慶的新住民阮秋姮擔任主持人,讓這場餐會更具有多元文化、東南亞風,同樣更精彩的還有往年一起參與的幾位名畫家施並錫老師、邱傑老師、劉洋哲老師、齊柏林老師等人的作品義賣,歡迎大家共襄盛舉!

為善不分國界、形式,一人出一點力,讓我們一起以小額捐款支持監督國會,讓立法院監督國家的同時,也更積極的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讓全民資源得到更充分的運用!(作者為就諦學堂創辦人、國立台北商業大學東協研究中心執行長)

※理財周刊983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大盤回測 聚焦法人買超股
◎發行人語>福衛七號 科技外交
◎理財我最大>股魚:從景氣燈號看投資 投資好簡單
◎理善大家來>關懷家園 從參與公民服務開始
◎房地產會客室>危老重建大哉問(八)
◎期股捷報>惡性通膨正在悄悄成形
◎趨勢百分百>獲利、配息穩定 啟動除息行情
◎飆股鑫天地>各國加快5G商轉建設 外資調升評等
◎時間密碼>籌碼集中 待反映散裝貨輪運費利多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807.54 1,352.20 1.95%
以太幣ETH 3565.32 65.20 1.86%
瑞波幣XRP 0.627342 0.02 2.51%
比特幣現金BCH 577.25 37.46 6.94%
萊特幣LTC 94.27 0.59 0.63%
卡達幣ADA 0.652731 0.00 0.66%
波場幣TRX 0.120349 0.00 0.72%
恆星幣XLM 0.138188 0.00 3.30%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