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台藝人最愛 觀光客打卡景點 (2019-09-05 理財周刊 文.蔡武穆 圖.港記酥皇提供)



港記酥皇手工糕點創新口味 引領風潮
來到「港記酥皇」餅店,店內排隊顧客等著結帳,聽他們的口音,並非台灣本地人,行銷經理告訴記者,他們是香港來的遊客,慕名來買翡翠綠豆糕,平常店裡就是這樣忙碌,來客一波接一波,除了台灣、香港,還有東南亞的觀光客。

「3Q總統餅」號稱「國宴級點心」

台灣還沒紅,就先紅遍香港,港台藝人,首先是譚詠麟,再來是洪金寶,接著是元彪、高麗虹、陳百祥、鄭丹瑞,還有台灣新生代的偶像蔡旻佑以及韓國藝人李敏鎬也來買翡翠綠豆糕和燕窩鳳梨酥,港記酥皇成為觀光客的打卡景點,一定要來這裡買個幾款伴手禮,才算來過台灣。

何老闆跟記者小小八卦了一下,「洪金寶最愛這裡的3Q總統餅」,真的有這麼好吃嗎?記者也來嚐嚐他們口中的奧妙,先來個店裡的招牌翡翠綠豆糕,「不甜耶!口感細緻綿密,入口即化的沁涼」。

切開3Q總統餅,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層次分明的內餡,最內層是鮮橘的乳酪製作的素蛋黃,再來是乳白色的麻糬,整個被綠茶綠色包覆,最外層是黃金脆皮。細嚼其中滋味,「綠茶清香在口中纏繞,軟Q嚼感,伴隨淡淡奶香味」,無怪乎它號稱「國宴級的點心」。

港記酥皇來台二十年,目前在西門町和松江路各有一家分店,儘管西門店位在商圈外圍,仍有許多愛好者不惜穿過擁擠的人群,要來品嘗別致的風味,小老闆何瀚濤說,精華地段租金貴,成本難免轉嫁給顧客,「堅持品質、不漲價」,才會在鬧中取靜的地方開店,要把「真材實料」留給消費者。

招牌「翡翠綠豆糕」 吃起來有綠豆雪糕的快感

創始人何家祿先生來自香港,熟悉港人的口味,「香港人不愛吃甜,我們就把糖分先降下來」,剛開始台灣製餅師傅不習慣,「畢竟保存期限比較短」,沒想到搭上今日養生潮流,「少糖、少鹽」成為大家的共識。

「翡翠綠豆糕看起來簡單,其實最難做」,何瀚濤說,綠豆甜度隨著季節的溫度、濕度略有不同,師傅進場做翡翠綠豆糕,要先拿甜度劑測試,太甜的就不用,「就是純粹用綠豆的甜味來代替,降低糖的用量」,減少身體的負擔,美味兼具健康的概念。

「翡翠綠豆糕」吃起來綿密爽口,在舌間有種滑滑涼涼的快感,讓人不知不覺一口接一口,記者追問,才知道它是用去殼的綠豆仁,加入特殊配方,經過長時間細細研磨成綠豆蓉,細緻滑順,像少女的肌膚,有「綠豆糕界的林志玲」之稱。

二十年來堅持純手工做法,「每一塊翡翠綠豆糕都是用樟木敲出來,特別紮實」,吃起來就像綿密即化的綠豆雪糕,完全不同於傳統古早味,「很多客人一吃眼睛都亮了起來,怎麼沒吃過這種綠豆糕」,十個有九個試吃後會買,一年狂銷百萬顆,「金磚」的美稱,不是沒有原因。

「綠茶鳳梨酥」又名「秦皇酥」 「至尊燕窩鳳梨酥」台灣造型

港記酥皇一直走在糕餅界的最前端,希望做出與眾不同的產品,何瀚濤認為,傳統的鳳梨酥很多,如果繼續模仿,一定不會成功,他跟父親想盡各種方法,降低鳳梨的甜度,「包括烏龍茶,什麼茶都試過了」,最後用綠茶配對,「有綠茶的清香,也有鳳梨的果香」。

「綠茶鳳梨酥」用綠茶的清香為基底,減低鳳梨的甜度,廣受香港人的喜愛,「既然鳳梨酥可以用綠茶,那糕餅為何不行?」何瀚濤開始嘗試創新,將綠茶融入糕餅,首創全台唯一的綠茶口味「3Q總統餅」。

吃起來不甜不膩、有綠茶清香,融合淡淡奶香的「3Q總統餅」,他告訴記者,火候最具關鍵,因為先包內餡,再包酥皮,上皮和下皮要熟而不焦,中間有一個不熟,內餡全部都生的,總統餅最花烤的工夫,也最耗時,若非十年以上的經驗,很難抓到火候。

「綠茶鳳梨酥」受到香港人喜愛,推出期間,正好香港熱播《尋秦記》,掀起一股秦皇熱潮,於是將口味清新的「綠茶鳳梨酥」改名為「秦皇酥」,象徵「酥皇之皇」,突然間,平民的鳳梨酥有了皇帝尊貴的身分。

另一個扭轉鳳梨酥命運的是「至尊燕窩鳳梨酥」。什麼樣的伴手禮,讓人家一看就知道是來自台灣?何瀚濤突發奇想將鳳梨酥打成台灣的造型,內餡鳳梨配燕窩,象徵尊貴的感覺,香酥外皮再灑上食用金箔,「視覺及味覺都雙贏」。

新口味新氣象 擄獲老中青世代

何瀚濤喜歡潮流,面對傳統餅店,不是沒有掙扎,除了創新口味,在包裝設計、官網設計、商品宣傳照拍攝、網路宣傳上也特別重視,他坦言,老一輩總認為,「改了品牌形象,老顧客不認識」,但迎接網路時代,不得不做改變,兩代之間溝通求創新,慢慢走出港記酥皇的新氣象。

官網重新改版,一改過去糕餅品牌的傳統刻板印象,將官網形象打造成更清新明亮的色調,希望除了現有的熟齡糕點顧客之外,能更吸引年輕族群,全面擄獲老中青世代。商品宣傳照,也針對每一款糕點打造出有氛圍、有質感的情境照,完全擺脫一般對糕餅印象的古色古香。現在是網路宣傳無遠弗屆的年代,近年也特別注重網路行銷,在極短的時間內打響港記酥皇在台灣的知名度。

港記酥皇的產品一年四季都熱銷,不只觀光客,每天都有不同需求的客人,母親節可以不吃蛋糕,來點不一樣的翡翠綠豆糕,享受健康好滋味。另外,公司老闆招待國外內客戶,開始考慮燕窩鳳梨酥,尊貴大方,面子、裡子都兼顧。

至於是否到香港或東南亞展店,何瀚濤認為,「台灣是根基,要把根基打穩」,透過公司官網、APP、FB訂購系統,可以宅配服務到中南部及花東地區,年長者打電話來,店內有專人協助填宅配單,貨到付款很方便。

確保新鮮安全不加防腐劑 每一塊綠豆糕都需冷凍保存

網路無遠弗屆,不少是從香港、新加坡、澳門來的訂單,也沒有考慮在百貨設櫃,因為公司的產品不加防腐劑,每一塊綠豆糕都需冷凍保存,冷凍保存期限和鳳梨酥一樣,只有三十天,每日管控生產出貨,確保產品新鮮安全。

港記酥皇今年中秋推出的蛋黃酥和以往不同,過去以紅豆沙、綠豆沙等經典原味來布局,今年嘗試改變,推出花茶系列的蛋黃酥,包括皇家伯爵奶茶蛋黃酥、清綠茶蛋黃酥、玫瑰荔枝蛋黃酥及洛神蔓越莓蛋黃酥,微酸、清新、香甜的花茶口感,滿足年輕男女味蕾,是一款兼具美味和新意的中秋禮盒。

※理財周刊993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貿易戰衝擊浮現
◎封面故事>短線資金避險 見微知著
◎理財我最大>權自強:Line@2.0,讓你行銷更即時
◎林友銘台股點金錄>長恨人心不如水 等閒平地起波瀾
◎企業巡禮>中油潤滑油事業部 創新轉型佈局海外
◎企業巡禮>港記酥皇手工糕點創新口味 引領風潮
◎房地產會客室>「921地震」20週年專題報導(三)
◎新聞熱線>德明財經科大 榮獲星雲大師認證「三好」校園
◎期股捷報>川普花招多 市場仍要謹慎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AI變BI?後AI浪潮的選股邏輯( 2023-08-17 理財周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359.79 847.04 1.33%
以太幣ETH 3088.00 21.97 0.72%
瑞波幣XRP 0.506411 0.00 0.68%
比特幣現金BCH 484.95 1.64 0.34%
萊特幣LTC 81.30 0.50 0.62%
卡達幣ADA 0.471453 0.01 2.90%
波場幣TRX 0.110457 0.00 1.03%
恆星幣XLM 0.112084 0.00 1.42%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