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恨人心不如水 等閒平地起波瀾 (2019-09-05 理財周刊 文.林友銘)



林友銘
現任:天安信達投顧負責人
學歷:台大經濟系、政大貿研所

經歷:第一投顧執行長、天富投顧副總經理、元富證券投顧經理、統一證券投顧主任、社區大學特聘講師、非凡雜誌特約主筆、工商時報專欄主筆、三立電視台理財有方特約來賓、非凡電視台股市現場特約來賓
理周教育基金會、理周教育學苑講師
專長:國經趨勢解讀、產業週期理論、個股籌碼分析

八月下旬,美中貿易戰又再起波瀾;先是雙方惡鬥,然後再做緩頰。伴隨著日韓貿易戰目前仍沒個盡頭,難道大家都沒有想過一個問題:好好全球化的日子不過,讓股市一直榮景難道會皮癢?搞這種貿易鎖國大戰,就真的會損人但利己嗎?

中美與日韓領導人所掀起的這場戰爭,相信他們是精密計算過才不得不為之,不然真的無法解釋。既然如此,那「不得不」從何而來?灰犀牛現象有哪些?最後又要如何收場?

【物先腐然後蟲生,欲驅蟲必得損物】

所以,貿易戰絕對不是全球經濟與股市動盪的元兇,充其量只是幫兇;真正動盪一定另有其因,只是問題拖久了,用貿易戰將危機檯面化罷了。至於那個因究竟為何?簡言之,都是QE及低利率惹的禍:

(1)低利率造就股市本益比提升,QE迫使熱錢追逐本益比提升後的股市。

(2)全球股市以美股馬首是瞻,而美股上漲動能前期主要來自企業獲利的提升,後期絕大部分來自於美元強勢熱錢湧入,以及本益比提升的金錢遊戲。

(3)美元過強傷及美國出口,全球化生產造成美國傳統工人的失業。這種狀況和美股榮景形成極大反差。

(4)於是君權神授:川普自許真命天子,要來解決美國問題,重返美國榮耀,發動貿易戰只是剛好而已!

貿易戰既已發動,而且演變為科技之戰、民族之戰,即便八月二十八日又有和緩的跡象,但筆者認為這不是終局。這種貿易戰至少在明年第二季前不會被徹底結束,股市仍會不斷打擺子。只是「狼來了」拖久了,股市可能就利多鈍化、利空敏感而已!而在明年第二季之前,全球存在哪些不合理的灰犀牛現象?

(1)美國貿易戰的一大訴求是美國製造,但截至目前為止,根本不到一○%比重的美國企業想回到美國,頂多只是將中國生產依排名移至越南、柬埔寨、印度、台灣與韓國,美國傳統工人問題依舊無解。

(2)川普無非是為選舉而發動貿易戰,另一個戰略目的就是逼FED降息。但降息無異逼迫熱錢再流往債券市場,於是乎十年期債券價格再漲,殖利率再跌,又再形成殖利率倒掛問題。

(3)各國熱錢都湧入公債,德國亦如此,德國公債殖利率不僅是跌,而且還跌成負利率,此現象已久。但大家試想:怎麼會有借錢給政府還要倒貼政府利息的道理呢?

(4)再者,人人皆說降息有利股市,如果成立,那反過來想,升息一定不利股市,係金A嗎?以圖一做說明:

圖一中的❶、❹、❼三段是美國升息期間(藍線),對照美股S&P500指數(紅線)卻是同向關係(漲勢),為何?原來是景氣愈好,股市愈漲,愈要升息壓抑通膨,結果熱錢不斷湧入造成股市再漲……,直到升息到了停滯期一季以上時間,股市才開始跌。

反之,❷、❺兩段是美國降息期間,對照美股卻是跌的,這一點有沒有顛覆迷思?所以降息一定對股市有利?答案未必!或許預防性一次性的降息可能有利股市,但連續性的降息,代表一定是經濟景氣出了問題,則衰退+熱錢退潮造就股市大跌,就不難理解……,直到降到一定程度降不下去,維持一季以上時間,股市才有可能開始由剝反復回升,如❸、❻兩段時期。

【開弓沒有回頭箭,但餓死的駱駝仍比馬大】

眼下,全球問題還不止貿易戰,包括香港反送中事件與一九九八亞洲金融風暴的既視感、蘋果手機的退燒引發台廠度小月,在在都是箭在弦上不得不發,提醒這個長多十年的全球股市得要有個總修正才能善了。

但美股有避險資金湧入美元資產在撐(美元在八月三十日又再創波段新高,反倒是黃金自高點一五五五美元滑落),所以美股是駱駝,如百足之蟲死而不僵。但台股有什麼?有中美日韓貿易戰訂單的轉移?有點太一廂情願了!台廠沒有能力自絕於全球景氣之外獨善其身,所以台股是馬,沒那麼幸運。

圖二是筆者對台股未來走勢的看法,人無遠慮,必有近憂!

【人人盡說江南好,遊人只合江南老】

大C波不是不能作多,但要謹記一個重要心法:「高位轉弱低位補彈」的「反市場特性」。
八月二十九日台股因美股大漲而大漲,但漲勢最整齊的,反倒是基本面之前最有疑慮、位置最低的「被動元件」,這不是好事,但這也是反市場特性最鮮明的案例。

是以,任何輿論一面倒看好的族群,代表法人及業內都已上車以致媒體才會作多。愈是牢不可破、沒有瑕疵、不會被質疑的基本面願景,愈反映在技術線型上是高姿態、高位階。是以任何一點法人因避險升溫所作提款動作,對股價所造成的「補跌效應」,會比其他低位階個股來得更猛烈,如二○一八年七月一三一○元的被動元件股「國巨」,以及高姿態股補跌的新案例:「瓦城」上可以看到。

對稱上述建議的是:「投機股價投資作」。簡言之就是線型低檔、有投資價值(本益比、股淨比低於同業、現金殖利率高於同業)、見報率低但籌碼有異常集中現象者,基於亂世出梟雄的慣性,是可以留意低檔作多機會的,但更要謹記的,是一旦漲幅累積但見報率提升、籌碼漸趨紊亂時,不管有再美的故事伴隨,都應見好就收。

這類個股我們列舉如下:
電動車相關:「康普」(4739)、「中橡」(2104)、「東浦」(3290)
航太相關:「榮剛」(5009)
公司募資心態偏多:「泰博」(4736)、「VHQ-KY」(4803)

※理財周刊993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貿易戰衝擊浮現
◎封面故事>短線資金避險 見微知著
◎理財我最大>權自強:Line@2.0,讓你行銷更即時
◎林友銘台股點金錄>長恨人心不如水 等閒平地起波瀾
◎企業巡禮>中油潤滑油事業部 創新轉型佈局海外
◎企業巡禮>港記酥皇手工糕點創新口味 引領風潮
◎房地產會客室>「921地震」20週年專題報導(三)
◎新聞熱線>德明財經科大 榮獲星雲大師認證「三好」校園
◎期股捷報>川普花招多 市場仍要謹慎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362.66 849.91 1.34%
以太幣ETH 3098.37 32.34 1.05%
瑞波幣XRP 0.506747 0.00 0.75%
比特幣現金BCH 480.61 -2.70 -0.56%
萊特幣LTC 81.44 0.64 0.79%
卡達幣ADA 0.472631 0.01 3.16%
波場幣TRX 0.110473 0.00 1.05%
恆星幣XLM 0.112084 0.00 1.42%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