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急凍露警訊 (2019-10-09 理財周刊 文.洪寶山)


經濟要好,資金活水最重要,但因為美中貿易戰讓經濟前景蒙上陰影,全球金融市場起起落落,導致IPO市場降溫,今年以來,全球首次公開發行股票(IPO)市場冷清,創上市公司家數與籌資金額三年來同期最低紀錄。

除了美中貿易戰緊張,英國脫歐、香港反送中條例抗爭,以及伊朗核協議問題等,都會衝擊經濟表現。

對經營企業來說,要面對的變數如此之多,IPO一事已非當務之急,首先要面對的是調整生產鏈以及基地轉移等重大問題,雖然台商回台設廠、投資家數有增加,但IPO力道卻為之減弱。從今年回台上市掛牌家數來看,截至九月底止,上市櫃公司合計掛牌僅二十九家(上市十二家、上櫃十七家),相較去年掛牌六十二家,其中上市、上櫃各三十一家,差距頗大,今年目標六十家恐怕難以達成。

金管會表示,掛牌數減少主要有三大因素,包括新台幣升值、全球股市震盪、美中貿易戰等,讓部分企業心存觀望,暫緩申設上市櫃動作。

股市是經濟的櫥窗,IPO市場也反映地區產業興衰,如上所述,去年掛牌數創五年來新高,可以說台灣IPO家數逐年成長。但值得注意的是,企業平均募資金額小得可憐,相較中國五九.九億元、香港五二.四億元台幣,台灣只有三.九億元台幣,台灣資本市場不夠國際化是最大主因。

有證券商主管就指出,資本市場應該要「質量並重」,不能只看家數多寡。的確也是如此,若有指標性的國際大企業來台掛牌,就會產生磁吸效應,帶動其他國際優質企業來台。只是這有待金管會與證交所、櫃買中心等主管機關,持續研修鬆綁上市櫃條件、制度與流程等,才有可能創造在台掛牌上市的優勢。

儘管經濟成長趨緩讓想要上市的企業暫停腳步,但因為資金需求,最終還是有必要到資本市場籌資,而且目前看來各國央行應該還是採取貨幣寬鬆政策,股市看起來比債市更有吸引力。只要主管機關可以發揮台灣資本市場的優勢,例如法規透明、審查時程明確、國際化程度高、資金匯出入限制少、再籌資普遍多元、現金股利殖利率高、中小企業在台掛牌較易受投資人關注、科技產業鏈完整等,台灣還是值得企業來掛牌上市的地方。

※理財周刊998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IPO急凍露警訊
◎封面故事>台商回流 墊高台股支撐
◎理財我最大>張御丞:毛小孩當道!「寵物經濟」隱藏無限商機
◎理周幫幫忙>美股殺盤 台股搶賺投機財
◎理周幫幫忙>金價狂飆 台灣投資黃金的管道
◎期股捷報>千金難買早知道 偉捷專欄掌握到
◎房市觀察>危老重建整合大哉問?(十五)
◎房地產會客室>以仲裁有效解決不動產爭議(一)
◎理善大家來>泰北偏鄉孩童身後的支持力量 李紹文懷著滿堂紅的夢!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4Q攻股策略大揭密( 2023-10-05 理財周刊)
中國經濟放緩 影響全球復甦( 2023-09-14 理財周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1686.90 -2,124.96 -3.33%
以太幣ETH 3015.86 -69.06 -2.24%
瑞波幣XRP 0.496817 0.00 0.02%
比特幣現金BCH 466.20 -21.21 -4.35%
萊特幣LTC 79.70 -0.22 -0.28%
卡達幣ADA 0.444769 -0.01 -3.02%
波場幣TRX 0.109527 0.00 -2.05%
恆星幣XLM 0.107209 0.00 -2.19%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