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御丞:毛小孩當道!「寵物經濟」隱藏無限商機 (2019-10-09 理財周刊 文.洪寶山)


不知道你是否有發現,當前在台灣的大街小巷中,常可看見民眾帶著自己的毛小孩散步及逛街,寵物已經在人們日常生活中佔有一席之地。假如某日沒有寵物的陪伴,生活樂趣可能隨時減少而變得枯燥乏味。因此,寵物產業又被稱為「幸福產業」,因為牠們帶來的不僅僅只是生命個體,更是可以撫平人心,達到療癒效果的另類心靈治療法。

如今,飼養寵物已經不單是個人行為,而是大規模的商業趨勢,形成一個龐大的「寵物經濟」,台灣寵物創業協會張御丞理事長在寵物產業觀察二十多年,看見台灣及大陸寵物市場的發展及現況,至於全球的寵物經濟所帶來的影響力及重要性也是不容小覷。

家庭中「萌寵」扮演著重要角色

在家庭中,寵物對每個家庭成員有著不同的影響效益。第一,影響父母親對於寵物的看法。很多飼主們一定曾經有相同經驗,起初長輩們相當地排斥,並反對寵物進入家中。但飼養寵物一段時間後,發現父母親反而比原飼主更喜愛寵物,甚至將寵物照顧得無微不至。原因在於,長輩發現寵物比自己的兒女還聽話,讓長輩們更加喜愛。

第二,可聯繫配偶之間的情感。夫妻最初是在激情與熱情的促使之下結為連理,婚後由感情牽繫著彼此。幾十年後,剩下親情,也就是家人的關係維繫婚姻。假設多年後彼此的熱情越來越淡薄,且共通話題也相對減少,這時婚姻是容易出現危機的。可從近幾年六十至七十歲離婚人口數的逐漸攀升,印證此說法。因此,在早期鏈結因素是兒女,如今可藉由寵物作為聯繫感情的媒介,增加彼此之間的共同話題。

第三,讓子女學習照顧他人。由於台灣社會少子化的影響,現在五至六歲的小孩是最孤單的一代,較少同年齡的親人可互動,而身邊的長輩是更加愛護或溺愛獨生子女。假若家中多一位家庭成員「萌寵」,牠可以陪伴子女成長,且能透過寵物讓子女學習如何照顧他人且尊重生命。以上關係都是從養寵過程中得到的益處。

由於寵物們在家庭中扮演的角色越來越重要,許多商業廣告及各產業的發展方向也受到影響,更多服務及產品增添貓狗的訴求。以台北市為例,前兩年推動「動物友善空間」的活動,商家若歡迎貓狗入店,可將北市動保處核發的動物友善空間標章貼於店門口,讓消費者帶寵物進入。而在汽車及家具等居家設計,皆考量到毛小孩的活動空間,針對需求調整及設計產品滿足不同的消費者。

「毛小孩」就是商機的關鍵

在台灣,寵物市場與過去相比有兩項明顯的轉變,第一項是「貓狗的角色」,從早期到現在有三階段的變化。第一階段,貓狗被視為工作犬、工作貓,意思是看門狗以及捕鼠貓。第二階段,演變成寵物貓狗,差別在於寵物貓狗是飼養在室內,受到基本的生理照顧。如今,貓狗成為家庭成員的一份子,暱稱為「毛小孩」。毛小孩與寵物貓狗的差異,就在於飼主對於寵物的重視和疼愛程度。

此外,在台灣貓狗的飲食文化越來越多元,過去寵物是食用普通的飼料罐頭,現在是寵物鮮食及其他的進口飼料逐漸增多,雖然進口飼料數量看似少量及減少,但個體單價反而提高。

還有另一商品「寵物推車」,近年銷售量也逐漸水漲船高,原因是大部分飼主近來較青睞飼養小型犬,經過統計台灣小型犬的占比約六五%,反而牽繩、頸圈或是胸背袋這類的商品越來越少,因為飼主擔心寵物走失、被人踩到或是被其他狗隻侵擾。

可見寵物若成為毛小孩,飼主的消費意願就會提高,有一句話「再怎麼窮,也不能窮小孩」。張御丞說,現在養寵物的人,寧願減少自己的生活支出,也會把金錢省下來花費在寵物身上。如此,寵物的市場商機就會是正向成長。

回過頭來,第二個是業者角色的改變,過去提供有形商品為主,但現在必須提供更多的無形服務。從食衣住行育樂到寵物健美,八大類的完整需求都要顧及。舉例來說,早期有美容洗澡、整療手術或寵物攝影等無形服務,現在則是有寵物幼稚園、寵物安親班、寵物月子中心、寵物生日派對、寵物復健、寵物游泳及遊樂園…等,種種令人眼花撩亂的服務項目。乍看之下有些不可思議,但實際上已經成為另類商機活動進行中。因此為了符合各種消費者的需求,業者必然要為此轉變,而起因就在現代飼主對於寵物的飼養態度改變。

業者提高獲利的秘訣 就在「創新服務」

但無形服務不能只是服務,業者若要從中賺取更多的獲利,必須提供更多的「創新服務」。張御丞建議創新服務主要分三項,其一,與生老病死相關的服務。針對不同生命階段的寵物,提供不同的項目,如:寵物殯葬、安寧病房等。其二,符合春夏秋冬的需求,在台灣以夏季和冬季為主。其三,滿足食衣住行育樂健美八大類需求,甚至出現許多照顧萌寵的各種課程。簡單來說,就是三大方向完全「擬人化」。

然而,未來的寵物產業,寵物長照勢必成為趨勢,張御丞加以解釋,台北市動保處提供補助及輔導業者成立長期照顧中心在一○六年只有四家,今(一○八)年新北市動保處則輔導將近一百家寵物業者成立長照中心。原因在於台灣的貓狗已經進入高齡化、肥胖化,情況與人類相同,復健服務將會是往後的商機,目前復健有兩種方式,第一就是水療,第二是按摩。近期研究發現按摩對於復健有一定的效果。因此,長照亦增加按摩復健等服務。

寵物的發展趨勢不僅只存在消費者及業者的行為,也取決於經濟發展。若飼主經濟條件不佳,寵物離世後,寵主不再飼養寵物,商機自然相對減少。再者,台灣的政策法令也有連帶影響。張御丞感慨地解釋,台灣政策對合法業者不太友善,政府設立「特定寵物業管理辦法」管理業者,但對於非法業者卻是無法可管,這是相當可惜。最後,飼主的心理輔導,若毛小孩離開身邊須接受悲傷輔導,在華人心中會避諱心理輔導,但當飼主放下失去寵物的陰影及痛苦,才是最好的作法。以上皆是影響整體產業蓬勃發展的因素。

談及台灣及中國的寵物市場及競爭力,張御丞亦有獨特的見解,從市場現況及養寵意識、資本的投入分析來看。

兩岸的寵物市場現況及危機

首先,根據中國寵物行業白皮書二○一九年版,中國有九九一五萬的寵物貓狗,市場規模是高達二○二四萬人民幣,與二○一八年相比增長一八.五%。反之,根據台灣寵物行業白皮書二○一九年版,台灣二三二萬隻寵物貓狗,市場規模則是五百億台幣。但台灣寵物市場已經是邁入成熟期,而中國則是處在成長期。

有趣的是,中國養寵不是看中消費能力,而是要關注消費者的養寵意識。目前大陸有五○%以上的民眾,不像台灣已具足養寵意識。也就是說,若大陸人民提升意識,就可創造出更龐大的商機,但需要時間磨練。亦即中國還有三十年的發展光景。只可惜過於快速發展的產業,讓市場產生亂象。如:寵物零元洗澡為了搶客源。甚至租地坪數過大,一個月租金竟高達八十萬人民幣。張御丞解釋,一般租金只能是你的營收的十分之一,相當於一個月要賺四百萬台幣,這並不合理。

不過,全球的寵物市場是大同小異,主要有三大原因促使產業蓬勃發展,高齡化、少子化及人際關係疏離。其餘就是各地經濟發展的狀況,若要發展寵物市場,人民的平均年收會以一萬美元為標準。張御丞提出建議,在寵物產業,業者必須扮演寵物飼育顧問,以利他為出發點經營創造三贏。寵主要將養寵視為一輩子的責任,若寵物及寵主都能有健康身心靈,寵物市場將會呈現良性的循環。

張御丞

學歷:元智大學管理學院管理碩士班畢業
現任:台灣寵物創業協會理事長
中華寵物產業職能發展協會理事長
詮管理顧問有限公司營運總監
狗民網/鈴鐺寵物特約專家顧問(大陸)
聖寵寵物品牌連鎖顧問(大陸)
著作:寵物達人引領你進入寵物產業
寵物店創業150問
賺錢寵物店必備元素
管理寵物店必備能力
寵物門店管理手冊(大陸)
寵物門店培訓手冊(大陸)

※理財周刊998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IPO急凍露警訊
◎封面故事>台商回流 墊高台股支撐
◎理財我最大>張御丞:毛小孩當道!「寵物經濟」隱藏無限商機
◎理周幫幫忙>美股殺盤 台股搶賺投機財
◎理周幫幫忙>金價狂飆 台灣投資黃金的管道
◎期股捷報>千金難買早知道 偉捷專欄掌握到
◎房市觀察>危老重建整合大哉問?(十五)
◎房地產會客室>以仲裁有效解決不動產爭議(一)
◎理善大家來>泰北偏鄉孩童身後的支持力量 李紹文懷著滿堂紅的夢!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573.09 3,296.40 5.38%
以太幣ETH 3107.24 122.51 4.10%
瑞波幣XRP 0.501669 0.01 1.38%
比特幣現金BCH 485.18 21.57 4.65%
萊特幣LTC 81.12 0.95 1.19%
卡達幣ADA 0.463659 0.02 4.36%
波場幣TRX 0.109114 0.00 -0.57%
恆星幣XLM 0.112917 0.01 4.99%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