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持倉減少 台股行情到盡頭? (2019-12-05 理財周刊 文.理周教育學苑)



Q:自8月初以來,加權指數一路從10,180飆升到11,668,短短4個月就漲了1,488點,其中外資拉抬助益最大,尤其是電子產業龍頭台積電更是功不可沒,但自11月6日台股創下高點後,至今都沒有再創新高,難道外資對台股沒興趣了?台股還有機會漲嗎?

A:有在操作股票的投資朋友都知道,國內三大法人包含外資、自營商、投信,每一個法人喜愛的股票及操盤手法都不一樣,外資偏愛龍頭股,持股時間長,投信熱愛中小型股,和主力操作有較深連結,自營商則像是狙擊手,喜歡短進短出,在當沖或隔日沖常發現他們蹤跡。

從今年八月開始主力買進台股集中在權值股,特別是台積電,外資更是不手軟大力買超,由圖表中可以清楚看出從八月份開始外資未平倉淨額有越來越多跡象(粉色條狀),加權指數也隨著未平倉淨額增加,一路上漲。但到了十一月四日開始,外資未平倉淨額開始下降,近期會發現外資未平倉淨額在加權指數下(粉條往下降但加權指數變化不大),這表示外資雖然有減倉台股跡象,但市場還有另一派人馬,不想讓台股往下跌。

本月期貨結算日是在十二月十八日,接下來會遇到聖誕假期,歷年來只要遇到聖誕假期,外資操作手法就會趨於保守,所以接下來順著外資操作的投資朋友們,可能需要留意本次結算後外資籌碼變化,就算拉升股票,也千萬不可追高,整體來看,主力有漸漸換手跡象。

到月底之前權值股表現空間不大,甚至有機會做一個小回調,未來應該會偏向個股輪動輪漲,已經持有賺錢部位的投資朋友,記得守好成本,或進行減倉,才不會獲利回吐太嚴重。

※理財周刊1006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借錢免還
◎封面故事>台灣上修GDP 外資買盤回頭
◎理財我最大> 苗博雅:勞務關係釐清晰,外送好放心
◎林友銘台股點金錄>舊時王謝堂前燕 飛入尋常百姓家
◎理周幫幫忙>外資持倉減少 台股行情到盡頭?
◎理周幫幫忙>油價劇烈震盪 靠著加幣也能賺獲利
◎房市觀察>2020年房地產二十大發展趨勢(下)
◎房地產會客室>危老重建整合大哉問?(十七)
◎新聞熱線>海瑞摃丸展旗艦店 攻外賣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746.40 1,291.06 1.86%
以太幣ETH 3558.67 58.55 1.67%
瑞波幣XRP 0.622705 0.01 1.76%
比特幣現金BCH 570.21 30.42 5.63%
萊特幣LTC 94.39 0.71 0.76%
卡達幣ADA 0.651215 0.00 0.42%
波場幣TRX 0.120382 0.00 0.75%
恆星幣XLM 0.138395 0.00 3.46%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