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站穩一萬二 教你算出主力成本 (2019-12-19 理財周刊 文.理周教育學苑)



Q:12月13日川普宣布延緩對中國課徵關稅後,台股一飛沖天,創下29年新高,站穩12,000整數關卡,面對台積電、大立光等大型權值股領漲,投資人一面開心股市多頭,又深怕只是曇花一現。台股位階這麼高,是否還能買股票?有沒有什麼方式能快速知道主力成本,買在相對低點?

A:中美貿易和戰協議及聯準會利率按兵不動,為國際動盪局勢帶來一絲曙光,美股三大指數同步創高,台股也沾光站上一萬二整數大關,就外資買盤來看,外資主流投資在台積電、大立光、聯發科等大型權值股,題材面則以半導體、蘋概股、5G概念股等為主流。

台灣電子業供應鏈成熟,上游概念股受青睞,下游個股也能順勢上漲,在外資沒有大量賣超權值股之前,後續台股都仍有上漲空間,操作上建議利用外資買超作為主要依據,選出外資連買標的,透過量能檢測,找到合適進場價位,筆者這邊以台積電舉例,說明如何透過量能找到主力成本。

一般來說當股價上漲時,通常會伴隨大量,而這根大量K線的開盤價通常是主力成本,多頭趨勢回後買上漲,當我們知道主力成本在哪時,就能夠買在相對低點,最簡單找到主力成本方式是長紅K線及跳空缺口,如附圖灰藍色框框所示,缺口處爆大量,這樣的缺口下次就會形成強力支撐。另一處則是長紅開盤處,長紅往上開高走高,這也是標準主力成本價,下次回到這兩個價格附近將會有強力支撐,也是還沒有進場朋友的機會,來到這個價格不妨可以分批布局。

整體來看,外資不滅台股多頭持續,但目前價格處於高檔,容易震盪,還是建議回後再布局,透過大量找到主力成本,才能有更好獲利空間。

※理財周刊1008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單身經濟大商機
◎封面故事>聚焦IC設計與生技成長股
◎理財我最大>眼疾該如何預防 蔡景耀告訴你
◎房市觀察>無殼蝸牛運動30週年(一)
◎理周幫幫忙>台股站穩一萬二 教你算出主力成本
◎理周幫幫忙>秒懂台幣狂升原因 找到切入商機
◎房地產會客室>無殼蝸牛運動30週年(二)
◎產業脈動>台灣新創「Poseidon Network」分布式區塊鏈存儲加速平台
◎理善大家來>陳立剛讓東吳學生看見飛躍中的東南亞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764.52 776.68 1.11%
以太幣ETH 3586.35 -1.16 -0.03%
瑞波幣XRP 0.622859 -0.01 -1.49%
比特幣現金BCH 570.46 90.35 18.82%
萊特幣LTC 95.79 -0.07 -0.08%
卡達幣ADA 0.649279 -0.02 -2.37%
波場幣TRX 0.120202 0.00 -0.48%
恆星幣XLM 0.137922 0.00 -0.19%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