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畫我看到的 我畫我知道的 (2020-01-02 理財周刊 文.林友銘)


林友銘
.現任:天安信達投顧負責人
.學歷:台大經濟系、政大貿研所
.經歷:第一投顧執行長、天富投顧副總經理、元富證券投顧經理、統一證券投顧主任、社區大學特聘講師、非凡雜誌特約主筆、工商時報專欄主筆、三立電視台理財有方特約來賓、非凡電視台股市現場特約來賓
.理周教育基金會、理周教育學苑講師
.專長:國經趨勢解讀、產業週期理論、個股籌碼分析

二○一九年十二月二十四日的華爾街日報,有著這麼一個斗大的標題:「台股在晶片股領軍下,重現三十年前的榮光」。

想當然耳這是事實的陳述,自然是台股的驕傲;但細讀報導內文,倒是令人玩味:

「台股自年初以來漲幅接近24%,離1990年創下的歷史高點(12682)只差4%。不過,根據標普全球市場財智(S&P Global Market Intelligence)統計,明年台積電與聯發科獲利預估分別成長25%、40%,帶動整體台股預估本益比突破17倍,至少為十年來最高水準,投資人是否會想獲利了結,仍待觀察……」

這段話一語道出市場那種:近關情怯、欲拒還迎,又期待、又怕受傷害的糾結心情!

究竟台股在二○二○年會用何種方式開局?筆者倒想用一句畢卡索的名言作為開場:

「我不畫我看到的,我畫我知道的!」

【我看到了資本市場榮景,卻知道這著實不合常理】

「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這是唐朝詩人王勃在滕王閣序的千古名句。但若我改寫成:「黃金與股票齊飛,避險共多頭一色」的話,相信大家就能體察其中玄機。

Yahoo Finance近日有篇報導:AdvisorShares執行長Noah Hamman表示,各類主要資產價格都持續衝高時,代表市場熱錢亂竄,才會同時出現代表多頭的股市與代表避險的黃金齊漲的局面。歷史上這種局面不會馬上轉空,但驗證資本市場體質轉趨脆弱……

圖一是黃金期貨的技術面剖析圖。如果不是把它想成黃金而是想成一檔股票,相信沒人會懷疑它在往多頭趨勢前進。

言下之意,美國道瓊指數的三萬點,與黃金的每盎司一千五百美元,一定有一方是錯的。多空的攤牌點可能不必要在一月發生,但相信拖不過第一季。

【我看到了貿易戰台廠的商機,卻知道貿易戰不是唯一】

中美貿易戰與華為禁令,在中國與台灣之間都產生始料未及的效應。

對中國而言,就是同仇敵愾的愛國情緒,造就了華為市佔率的絕對膨脹。同一時間,對台灣而言,就是因為綁樁緣故,興起了華為供應鏈的滔天巨浪。

而華為供應鏈能如此壯大,又與台積電的爭氣功不可沒。台積電的擎天一柱,同時撐起了兩個供應鏈的一片天。指數是被托高了,但股市的結構有因此而好轉嗎?

大家可曾計算過台股若扣除台積電與華為供應鏈的漲幅,到底其他族群在二○一九年的表現是如何?答案其實是令人震驚的!台股有超過三分之一的個股在二○一九年整體表現是下跌的。換言之,就是「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的道理。

當然,股市逐主流而居,非主流向下沉淪是適者生存的法則。但若用中醫的比喻,評斷健康與否不是單看表相的肌肉是不是發達而已,內在的五臟六腑與氣血的流暢與否,才是安身立命之道。這就是外行看指數,內行看結構的精義。

台積電這個大隻佬或許真的好用,它可以象徵台股的競爭力,也可以被有心人拿來控盤,外資期現貨翻雲覆雨也好,政府選前作多難道不是!所以「資金集中化」與「資金極端化」,真的僅是一紗之隔啊!

【我看到了本益比的傾斜,卻知道即將平反】

拉回到華爾街日報的主角:台積電與聯發科。由於股票永遠在反映未來,兩檔現在的股價若用二○一九年的EPS計算,本益比早己超過三十倍甚多。要想合理解釋它們的漲勢,僅能說:因為二○二○年高成長,所以用二○二○年的EPS計算本益比,就會低於二十五,就會變得合理。

但這裡沒有撻伐之意,投資人唯一能做的,要嘛就是向這個價值輸誠,期待高還有更高的強恆強境界。要嘛觀察傾斜的天平何時回正,讓其他低本益比的個股得到平反。這兩個策略都繫於一個核心標準:個人的風險承受度!

筆者再以另外兩檔個股,來解釋「平反」這個概念:「健策」(3653)是二○一九年相當重要的一檔法人認養股,上漲的核心理由是搭上AMD晶片與電動車IGBT(絕緣柵雙極電晶體)的散熱商機;「高力」(8996)是近期轉強的燃料電池股,上漲的核心理由其實是幫健策做焊接。

以圖二分別列示它們二○一九年的獲利,以及發動時點的對照本益比。從此圖可以明顯的發現市場的操作邏輯:

1.先有一檔領頭羊做二次以上的攻擊,而每次攻擊市場皆以當時能運用的最高EPS、最低本益比來說服自己。

2.隨著領頭羊愈漲本益比愈高,市場會自動尋找與之受惠的族群,從中挑選出具低基期(低本益比或低線型)概念者開始操作;股本愈中小,攻擊型態就愈猛烈。

不管二○二○年的開月外資會不會歸隊、有沒有元月效應,不管一月十一日的新總統是總機抑或是讀稿機,筆者相信這份本益比對照表的應用(見附表),應該是進可攻退可守的方向,供投資朋友做接下來的研究方向。

※理財周刊1010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存股脫貧
◎封面故事>善用資產配置 繞著地球賺
◎理財我最大>徐遵慈:印度煞車RCEP台灣路?
◎林友銘台股點金錄>我不畫我看到的 我畫我知道的
◎理周幫幫忙>總統大選開打 台股趁勢追擊
◎理周幫幫忙>展望二○二○年外匯新商機
◎房市觀察>高房價為何該跌不跌?(上)
◎房地產會客室>危老重建整合大哉問?(二十)
◎企業巡禮>基龍米克斯發展農業基因體資料庫
◎解碼房市>信義房屋深耕日本十年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6575.62 -262.06 -0.39%
以太幣ETH 3251.63 49.98 1.56%
瑞波幣XRP 0.550093 -0.01 -1.21%
比特幣現金BCH 503.08 -19.15 -3.67%
萊特幣LTC 87.10 1.63 1.91%
卡達幣ADA 0.495504 -0.02 -4.14%
波場幣TRX 0.113316 0.00 0.91%
恆星幣XLM 0.119078 0.00 0.72%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