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來之 則安之 (2020-02-06 理財周刊 文.林友銘)


林友銘
.現任:天安信達投顧負責人

.學歷:台大經濟系、政大貿研所
.經歷:第一投顧執行長、天富投顧副總經理、元富證券投顧經理、統一證券投顧主任、社區大學特聘講師、非凡雜誌特約主筆、工商時報 專欄主筆、三立電視台理財有方特約來賓、非凡電視台股市現場特約來賓
.理周教育基金會、理周教育學苑講師
.專長:國經趨勢解讀、產業週期理論、個股籌碼分析

在上個月《我不畫我看到的,我畫我知道的》一文中,我提到全市場看好台股年後行情……,但我認為避險資產蠢蠢欲動,台股利多消息滿天飛,最多漲完第一季,但年後就怕擦鞋童理論提早發生,恐有修正的嫌疑……,只是殊不知是用「武漢肺炎」這種天災的方式來修正,純然始料未及!

但當一月三十日新春紅盤是用暴跌六九六點(五.七五%),隔晚道瓊也用暴跌六○三點(二.○九%)來詮釋這個天災,全市場再度陷入恐慌的同時,對於未來,我嘗試用Q&A的方式來提出我的規畫及策略,供大家參考:

【問題一】
武漢肺炎對中國經濟的傷害,會不會演變成全球經濟衰退,然後成為超完美風暴,釀成大型股災?
我的回答是:單純武漢肺炎這個原因,答案是不會!

市場目前有一說:二○○三年SARS發生時,中國的GDP約為一.五兆美元,佔全球GDP的四%。但二○一九年時中國GDP已來到十四.三兆美元,佔比提升為一六%,可謂牽一髮而動全身。自然武漢肺炎的後座力要遠高於當年SARS,直言等級僅次於金融大海嘯而已。

首先我認為武漢肺炎不是世紀絕症無藥可醫。隨著天氣轉熱、防疫的加強,有機會在二個月內將全球疫情控制住。而一月的最後一週應是疫情的最高峰,二月起確診及死亡案例的增幅會逐週遞減。

而這次發生地是在中國,中國是極權體制,二○一五至二○一八年極其嚴重的地方債務危機都沒能引爆全面衰退,代表人民政府在運用貨幣及財政工具解決經濟下行的能力,還是有一定的力度,更包括對股市的救市也是。是以綜合來看,這次肺炎對中國季度的GDP會有影響,但不會變成漫長的年度問題。

最後,這次主疫區是在中國而非美國,這點至為關鍵。因為若發生在美國,就會對全球的需求產生致命影響,猶如二○○八年的金融大海嘯,自然那是股災等級。但發生在中國,是全球科技業供應鏈的秩序大亂,間接影響全球需求的遞延,但不是需求的消失。況者自二○一八年後拜川普之賜,中國做為世界工廠的重要性在逐步下降,而台廠也早有備源,自然對供給面的影響有,但不是癌末等級。

【問題二】
即便不是全球經濟的大衰退或大蕭條,但以二○○三年SARS及二○一五年MERS經驗來看,台股修正幅度分別為二一%及二六%。那麼這次台股是否也比照二成起跳辦理呢?

我的回答是:本波武漢肺炎對台股的修正,壞則年線、好則半年線的可能性極高。

理由之一是二○○三年的SARS發生前,全球股市已進入空頭,短中長期均線皆空頭排列,SARS的發生是助跌同時也是助底。而這次武漢肺炎發生前台股是剛創新高且均線多頭排列,景氣及技術面位置都大大不同,故無法類推(見圖一)。

理由之二是台股景氣和線型位置,其實比較類似二○一五年MERS的案例(見圖二)。而根據圖示,當時純疫情的修正第一波以季線為中繼站,第二波以年線為停留點。但後頭之所以造成全長二六%的跌幅,主要是伴隨美國債務上限危機、聯邦政府關門及第三次歐債危機,那已是金融性的問題,而非單純的疫情。

故從疫情衍生成金融性風暴的假說,不是沒有可能,只是可能性目前無法量化也無從評論,純屬臆測及聯想。而股市對於臆測性的假說會在一開始直接衝擊股市造成一次性恐慌的宣洩及滿足,那就是最差年線的主要理由。

而台股的年線目前仍處上升階段,未來一個月約落在一○九四○至一○九八○之間,那裡會有強力支撐,算算也是自高點一○一九七以下一○%左右的修正幅度。

【問題三】
在台股指數來到年線的過程中,首要觀察什麼產業,做為未來逢低承接的主要方向?
我的回答是:電動車。

電動車的主要理由很簡單。在統計美股一月二十一日太平無事至一月三十一日恐慌大跌期間,重要的指標股(見附表)還能有正報酬者,第一名即為代表電動車的特斯拉(TESLA)。

而特斯拉股價二月四日已來到八八七美元,一來拜去年第四季度財報優於預期,二來在手現金與等值現金增加九.三億美元達六十三億美元,一舉粉碎在二五○美元大量放空的眾投資人所認為的泡沫公司想法;同一時間,它還公布認列至少三千萬美元與自駕相關的營收,意味全面進入LEVEL 4的時代開始展開。

這中間更值得玩味的在於:全球投資人皆知特斯拉在中國上海的工廠是中國市場成功與否的關鍵,照理講這次疫情理當它算是一級受災股。但股價還能創歷史新高的背後含意應是:市場看待特斯拉已經超越疫情、超越電動車概念,而是當作「未來科技」的代名詞。而既是未來科技,本益比上限就會再行上修,股價一千美元就不再是夢。

未來科技從中程來看包括電池的專利權釋放、充電樁的規格,遠程包括太空科技的研發,這些也都將是股市重要的尋寶圖。相關的個股在國內直接或間接受惠的概念股中,近期股價上有守住支撐且具未來展望者,列舉如下,供大家進一步追蹤:

1.電池類:立凱-KY(5227)、統振(6170)
2.充電樁:健和興(3003)
3.指標股:貿聯-KY(3665)、和大(1536)

※理財周刊1015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黃金理財抗疫
◎封面故事>搶反彈 漲價題材優先
◎理財我最大>凱達大飯店:都會享受連假新選擇
◎理周幫幫忙>空頭如來襲 如何掌握時機翻身
◎理周幫幫忙>英國脫歐定局 英鎊續弱顯示市場不安
◎林友銘台股點金錄>既來之 則安之
◎房地產會客室>當前購屋應有的12大基本認識
◎理善大家來>2020讓愛與善成為最大公約數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金控回勇 5G FWA發威( 2023-08-04 理財周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815.58 1,360.24 1.96%
以太幣ETH 3561.73 61.61 1.76%
瑞波幣XRP 0.623886 0.01 1.95%
比特幣現金BCH 569.57 29.78 5.52%
萊特幣LTC 94.24 0.56 0.60%
卡達幣ADA 0.647907 0.00 -0.09%
波場幣TRX 0.120409 0.00 0.77%
恆星幣XLM 0.137762 0.00 2.98%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