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機如何避險 (2020-03-12 理財周刊 文.洪寶山)


從二月十二日的二九五六八高點,道瓊指數僅用了十七個交易日跌掉五八六二點(跌幅一九.八二%),創史上最快速幾乎達到進入熊市二○%的技術面跌幅標準,只因三月六日的OPEC+減產會議談判破裂,沙烏地阿拉伯與俄羅斯撕破臉,引發沙烏地阿拉伯發動價格戰,美原油三月九日創一九九一年以來單日最大跌幅二四.五九%,盤中直接見二七.三四美元低點,道瓊出現史上第二次觸發七%的熔斷機制,VIX恐慌指數一度飆升到六二.一二金融海嘯以來新高。

大量市場資金湧入美債尋求避險,從二月五日的一.六六%跌到三月九日的○.五四%,僅二十三個交易日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跌掉六七.四六%,創歷史新低,尤其這段期間還經歷聯準會自金融海嘯以來首次不在例會期間宣布降息,而且是二碼。更瘋狂的是,根據CME FedWatch觀察,聯準會三月降息四碼(一百個基點)至○%至○.二五%概率高達六六.八%,發生什麼事了,怎麼進入到二○二○年才兩個多月,金融市場瞬間悲觀了起來?

今年堪稱是黑天鵝年,一月二日美國對伊朗執行斬首行動,就已經嚇得全球金融市場一身冷汗。結果二月再傳COVID-19新冠病毒的全球大傳染,現在就連美國總統川普與副總統彭斯恐怕也要進行十四天居家隔離,白宮陷入疫情風暴。

進入三月又迎來沙俄減產破裂,美股、美債、美元、原油這些全部都跟美國有關,偏偏今年又是美國總統大選年,在伊朗強硬派拿下議會多數後,注定二○二○年是個高風險的投資年,避險資產絕對是今年投資組合首要考慮標的。

傳統上,美元、美債、日圓、瑞士法郎與黃金都是避險資產,在聯準會可能祭出零利率政策,美債能創造的獲利空間已經縮小,美元又有看貶疑慮,近期市場湧入日圓與黃金做避險,日圓從一一二.二二九升值到一○一.一八,漲九.八四%,COMEX黃金突破一千七百美元整數關卡,漲八.九七%,看起來短線上的空間也縮小了,估計在三月十八日至十九日FOMC例會之前,多空將進入到平倉出場觀望,並推測聯準會何時將祭出零利率,然後做好情緒管理,再針對三月下旬到四月二十七日的瑞德西韋解盲這段期間的投資機會與避險,重新調整投資組合。

※理財周刊1020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金融危機如何避險
◎封面故事>反彈行情首選營收佳個股
◎理財我最大>趙建凱:行銷業務就靠姓名學
◎全球理財觀>疫情衝擊經濟 資金湧入避險資產
◎房市觀察>當前房市景氣走勢之觀察指標
◎房地產會客室>人口變遷快速 共生宅應運而生(四)
◎理善大家來>相信希望 視障音樂人林信宏唱出愛與夢想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420.64 965.30 1.39%
以太幣ETH 3557.55 57.43 1.64%
瑞波幣XRP 0.620528 0.01 1.40%
比特幣現金BCH 574.99 35.20 6.52%
萊特幣LTC 94.61 0.93 1.00%
卡達幣ADA 0.650282 0.00 0.28%
波場幣TRX 0.120573 0.00 0.91%
恆星幣XLM 0.139160 0.01 4.0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