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資理財 存好股 讓資產翻倍 (2020-04-16 理財周刊 文.蔡武穆)


上一次我們提到如何存錢,用零存整付的觀念,每個月存三千、五千,如果你已經行之有年,身邊會有一些小存款,晉升為小資族,或者你已經在小資族的階段,在不影響緊急預備金的情況下,就可以開始進行投資,增加被動收入。

事實上,在物價上漲、薪水不漲的年代,民眾只會感覺到錢越來越薄,著名影片《錢不夠用》敘述第二代養不起第一代的老人悲歌,靠小孩養老的時代已經過去,努力讓家人過好生活,積存自己的養老金、退休金,除了正職、兼差之外,還是得靠投資。

投資工具有很多種,包括股票、基金、房地產、債券、外匯等,投資房地產動輒上百萬資金,對於小資族而言,比較輕易上手的還是股票和基金,上班族沒時間看盤,很難在股市裡殺進殺出短線操作,最適合存股、ETF和基金等長期穩定的投資,一方面可以專心工作,另一方面可以享受時間帶來的複利效果。

一、存股

銀行存款利率越來越低,根據目前銀行定存利率1.2%來計算,每年存款15萬,三年下來,大致上可領回46萬,但是如果每年存款15萬元,拿來投資股票,假設第一年以股價15元買進,第三年漲到20元,三年平均股利為1.2元,三年內買進三十張股票,價值可達60萬元,每年還可創造出3.6萬元的現金流。

存股,簡單的說就是買進一檔股票長期持有,賺取「股利股息」的投資方式,不需要每天盯盤,也不需要複雜的技術分析,只要掌握幾個選股要點,選出每年配息的成長性公司來投資,類似收租的概念。舉例來說,A公司每年配息二元,你買進二張A公司的股票,則每年可領A公司的股利股息4000元(1000股×2張×2元=4000元)。

年年穩定配息 配息率大於80%

既然是賺「股利股息」,一家公司的「配息率」就相當重要,代表這家公司是否賺錢且願意把錢回饋給股東,配息率=發放股利÷EPS(每股盈餘),一般來說,配息率大於80%,且年年穩定配息,就是存股的好標的。例如電信業龍頭中華電信(2412),2019年EPS 4.58元,發放現金股利4.48元,配息率97.8%,且近五年的配息率都在95%至97%之間,代表中華電信已經是相當成熟的公司,沒有研發或擴廠的大資本支出,願意將所賺的錢幾乎百分之百發放給股東,當然是存股的首選。

ROE穩定 持股安心

判斷一家公司是否賺錢,除了營收、EPS之外,首重ROE(股東權益報酬率),ROE代表一家公司經營的效率,股神巴菲特認為,一家有競爭力的公司,ROE必須連續五年大於15%,代表公司有一定的經營水準,不會受到景氣好壞的影響,持股會比較安心。國內財經作家阿格力則認為,ROE條件不必過於嚴苛,只要公司是走在有競爭力產業或趨勢,ROE介於10%至15%的都是好股票,無論如何,共同原則就是ROE必須穩定,不能忽高忽低。例如大立光(3008)從2010年開始,ROE都維持在30%至40%,不僅幫股東帶來穩定的獲利動能,股價也緩步上揚。

選出存股標的之後,最重要的就是判斷買賣點,雪球股作家溫國信老師所提出的「便宜價、合理價、昂貴價」是最常見的觀察指標,「股價為平均五年的現金股利的二十倍時,這時現金殖利率為5%,為合理價;當股價為平均五年現金股利的十六倍時,此時現金殖利率來到6.25%,此股價相對便宜;如果股價為平均五年現金股利的三十二倍以上,現金殖利率下降至3.125%,就是所謂的昂貴價了」。

舉例來說,大台北瓦斯(9908),平均每年配息一元,當股價來到20元時,即是合理價,當股價下跌至16元時,是便宜價,當股價上漲至32元時,就是昂貴價了,以4月10日收盤價29.75元來看,接近昂貴價,進場還要再等等,才不會「賺了股利,賠在價差」。

建議初進場的朋友,盡量選擇生活中摸得到、看得見的股票(生活消費股),較能掌握公司的經營概況,能夠在景氣波動時,抱得住股票。例如我們每天都會到7-11消費,統一超(2912)就可以買;每月都會繳手機網路費,中華電(2412)、遠傳(4904)可以注意;三餐都會吃到雞肉,肉品加工廠卜蜂(1215)就可觀察。

特別注意的是,存股並非一勞永逸、放著等賺錢,仍必須定期檢視公司經營狀況,萬一公司經營轉衰,更要當機立斷出脫或減輕持股。另外,新冠疫情來襲,台股跌破九千點,許多投資者進場撿便宜,選股時,要特別注意公司帳上現金流,當然自由現金越多的公司,口袋越深越能夠挺過疫情,在這一波疫情中穩定求勝。

二、ETF(指數股票型基金)

ETF也是存股的一環,跟單一股票不同的是,ETF是「一籃子的股票」,更能夠達到分散風險的功能,上班族沒時間選股、研究股票,投資ETF再適合不過,是相當棒的「懶人投資法」。

以元大台灣50來說,買進一張台灣50,就等於同時買進台積電、大立光、鴻海、中華電等台灣前五十大市值公司的股票,不會受到個別公司營運表現影響股價暴跌,降低投資的風險。

股票型ETF依投資的區域範圍,可分為全球型、區域型、單一市場型及產業型等,投資範圍越大如全球型ETF,風險波動性就越小,單一產業型投資範圍小,風險就高。ETF依風險報酬可分為原型ETF、槓桿ETF及反向ETF,初進場者當然以原型ETF為主,槓桿ETF追求獲利的進階版,反向ETF用於避險操作,高獲利當然帶來高風險。

台灣ETF以元大台灣50(0050)及元大高股息(0056)最受投資者青睞,元大台灣50是被動選股,電腦會依據台股前五十大市值的公司,設定一定的標準進行汰弱留強,未達標準的公司就會被剔除,保持股票的優越性。元大台灣50近五年來平均股利在2.09元,殖利率2.97%,目前股價在80至98元區間震盪,由於股價走高,稀釋殖利率,現階段較適合想賺價差的族群。

另外,元大高股息是主動型基金,基金經理人從台灣100指數及台灣50中一百五十家公司,挑選殖利率最高的前三十家公司組成的ETF,近五年的平均股息1.3元,平均現金殖利率近5.12%,目前股價在20至25元區間,最適合小資族搶灘。

善用定期定額 降低平均成本

投資ETF可分為單筆投資和定期定額投資,單筆投資必須預測股市的漲幅,在低點買進,高點賣出。小資族可以採用定期定額投資,高點買,低點也買,平均下來,成本就會降低,因為ETF已經分散風險,景氣循環總有一天會漲回來,形成「微笑曲線」。根據回測統計,0050近七年年化報酬率大概在6%至7%,0056則在5%至6%之間,報酬率都比定存及儲蓄險高很多。

※理財周刊1025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全球化2.0重創中國經濟地位
◎封面故事>三月業績尋寶 建立口袋名單
◎理財我最大>蔡志雄談起 租賃市場生態圈
◎全球理財觀>加強防疫網 各國重塑供應鏈
◎抗疫理財>小資理財 存好股 讓資產翻倍
◎理周幫幫忙>國際油價崩跌 猜底進場是否划算?
◎理周幫幫忙>全球熱錢流動 台積電是否領頭起漲?
◎房地產會客室>SARS與新冠肺炎對房地產市場影響之差異分析(三)
◎理善大家來>眾志成城 積極因應「後新冠」的變革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521.83 2,245.14 3.66%
以太幣ETH 3065.56 80.83 2.71%
瑞波幣XRP 0.502124 0.01 1.47%
比特幣現金BCH 485.56 21.95 4.73%
萊特幣LTC 81.10 0.93 1.16%
卡達幣ADA 0.458437 0.01 3.18%
波場幣TRX 0.109230 0.00 -0.46%
恆星幣XLM 0.110733 0.00 2.96%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