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2.0重創中國經濟地位 (2020-04-16 理財周刊 文.洪寶山)



這場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對國際政治的啟示,就是不要過度依賴中國大陸經濟,不少國家製造商都經歷了產業鏈中斷,雖然大家都知道不可能達到百分之百將產能撤離中國大陸,但是有計畫的逐步轉移產能到其他新興市場已是未來的產業發展趨勢。

這點最早發生在去年的台商回鄉,由於中美貿易戰爆發,美國對中國大陸加重關稅,使得中國大陸已失去低成本的優勢,台商提前在總統大選前加速回流,相信經過這次疫情衝擊後,進一步加速回流台灣已是不可逆轉的趨勢。

接著就是日本將撥款22億美元,協助在中國大陸的日本製造商撤出或轉移至其他國家,未來可預期的是不只是美國失業率竄高,中國大陸失業人口也會激增,面對年底十三五計畫全面達成小康社會的目標,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

至此,東西方陣營可謂撕破臉,所以過去四十年資本主義為了降低成本而將供應鏈分布全球低製造成本的全球化分工模式走到盡頭。以口罩為例,經過這場疫情後,勢必提高為國安戰略物資地位,各國勢必自建一定程度的口罩產能作為戰備儲存,預期中國大陸口罩市佔率將從90%降到60%左右,但因為中國大陸特有的國家補貼政策,成本仍具優勢,如果各國非得自產自銷,勢必成本提高,就好比台灣以前口罩一個二元,現在五元,漲幅達1.5倍。

從這個角度就可知道,為什麼川普從一上任就喊製造業回美國的競選政策,至今落實程度有限,例如鴻海雖然拿下美國威斯康辛州2018年液晶面板投資案,但始終因可能虧損1830億元而延遲進度。由此可見儘管全球化分工走到盡頭,但要完全回到保護主義的自產自銷也不可能,除非願意接受物價高漲,這也是為什麼通膨保值概念的黃金會創七年新高。

所以全球化分工進入到2.0時代,降低成本不再是全球化唯一目的,重新回到建立進入障礙,築護城河成為這次疫情過後,政府與企業可能的戰略發展轉變。換言之,以美國為首的資本主義陣營,和以一帶一路為主導的中國大陸為首的社會主義將各自建立下一世代的科技標準,台灣在這場科技大變局的博弈中,是左右逢源?還是要選邊站?將考驗政府與企業主的智慧與格局,台灣!加油!

※理財周刊1025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全球化2.0重創中國經濟地位
◎封面故事>三月業績尋寶 建立口袋名單
◎理財我最大>蔡志雄談起 租賃市場生態圈
◎全球理財觀>加強防疫網 各國重塑供應鏈
◎抗疫理財>小資理財 存好股 讓資產翻倍
◎理周幫幫忙>國際油價崩跌 猜底進場是否划算?
◎理周幫幫忙>全球熱錢流動 台積電是否領頭起漲?
◎房地產會客室>SARS與新冠肺炎對房地產市場影響之差異分析(三)
◎理善大家來>眾志成城 積極因應「後新冠」的變革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高利債市投資策略( 2023-11-02 理財周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1420.87 1,965.53 2.83%
以太幣ETH 3604.66 104.54 2.99%
瑞波幣XRP 0.623980 0.01 1.96%
比特幣現金BCH 565.48 25.69 4.76%
萊特幣LTC 94.80 1.12 1.20%
卡達幣ADA 0.655364 0.01 1.06%
波場幣TRX 0.120490 0.00 0.84%
恆星幣XLM 0.137432 0.00 2.74%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