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頭宮女 天寶遺事 (2020-09-03 理財周刊 文.林友銘)


台股八月行情在走勢上一別於之前的多頭走勢。首先是八月十九日華為禁令的全面追殺,市場晚了一天才開始反映利空。由於隔日八月二十日重挫四一六點並帶出三五二四億元的新天量,市場多頭氣氛開始動搖。

筆者倒是不太擔心這個行情會無法突破七月二十八日13031的高點,這點由今年三月的走勢(見附圖一)即可證明。但能突破多少?高點轉折在何時?相信是所有投資人目前最關心的課題。

一、本波指數高點預測

附圖二是根據台股自一九九○年以來,每個最後一波能上漲的點數做統計,並採最高上漲五七八二點(一九九七年經驗)及平均上漲五千點做兩個推測,分別自本波低點8523點開始試算,會算出本波上漲空間約在13523~14305點之間。

二、本波時間轉折預測

上月分析文中提到:根據美國四年一度總統大選的經驗,選前一個月,也就是十月份,往往都是易跌難漲的。故十月成為轉折月的輪廓,有幾分味道。

目前市場愈發有個共識:拜登當選,對股市不利。其實這不是給他扣帽子、潑髒水的言論,實在是從拜登對稅法、醫療健保不受華爾街歡迎,再加上可望鬆綁對中國貿易制裁下,美國至上的泡沫可能就此破滅有很大的關係。

再回頭來看台股,台股的十月份是不是也有對應的轉折呢?答案是有的,而且級數還不小!

從附圖三可知,台股的十月正好是本波三月低點8523以來的第八個月,同時也是自二○○八年金融大海嘯低點3955以來的第一四四個月。由於是雙重轉折,再加上有美股轉折的經驗值,故威力一定會大,不容小覷。

既然十月可能會是個高轉低的凶險月,依事件來看,九月十八日是美國第三季度的四巫日,但預計不是轉折日。因為依第二季度的經驗,四巫日後有小跌一段時間,然後回升。所以接下來十月有的事件,就剩十月一日的中秋節,以及十月二十一日的台指期結算。

無獨有偶的,十月一日至二十一日之間,正好也是台股開始要陸續公布第三季季報的時刻。第三季理應是旺季,故股價之前一定也是預期利多而提前上漲,因此反而公布時要嘛利多出盡,要嘛不如預期而開始下跌的可能性極高,這就是構成高轉低的最大核心理由。

三、轉折後的台股是小回還是大修正?

今年是西元逢0及庚子年,大家或許沒有特別的感覺。但如果操作股票超過三十年以上經驗,或像筆者對華人歷史有一定偏好的投資人,不妨來聽聽我這個白頭宮女跟您們說說天寶遺事,或許可以給大家一些醍醐灌頂的想法也未可知。

附圖四是一個另類的統計表,結論是西元逢「0」及農曆逢「庚子」絕對是不妙的。而年初既已發生了新冠疫情,但後頭全球QQE的撒錢讓股市創高,卻又讓大家鬆了戒心以為從此太平,其實這才是最最凶險之處。

故筆者認為這次轉折後的回檔,在創了歷史新高後的後座力,應該至少也是修正一季的中大級回檔才是,這點宜要有心理準備。

四、主流及選股觀察

上月專欄提到的選股方向,包括蘋概股的「宣德」(5457)會變為三位數股價是有機會的說法,以及TESLA概念股中有點快要炸鍋的「聯嘉」(6288)、「康舒」(6282)等,似乎在八月最後二週都開始一一實踐中。

緊接著,由於行情走到幾乎末升段,法人勢必會用刪去法剔除上半年漲多的去美化概念股及生技,而放眼在真正低基期的產業。至於低基期產業為何,筆者有以下方向:

1.汽車(含電動車):

主要是第二季為汽車業谷底,第三季為緩步回升,第四季為傳統旺季。其中燃油車在上半年平均衰退幅度在二至三成,但TESLA卻逆勢小衰4%以內,顯見作為電動車龍頭的態勢十分明確。

八月三十一日是TESLA股票一拆五後的第一個交易日,至關重要;若多頭趨勢不變,漲勢至少會再延續至九月二十二日的「電池日」(Battery Day)。
台股中觀察標的有「聯嘉」(6288)、「美琪瑪」(4721)、「智伸科」(4551)。但要留意的是聯嘉若量始終超過二.五萬張,則不宜一路往上追高。

2.大宗物資:
由於中國第二季發生洪訊,按歷史上庚子年的記載,第四季發生旱災的機會不小。而不管是否發生,國內大宗物資股在今年確實蠢蠢欲動,但股價未大漲,仍屬低基期產業。

觀察標的有「大成」(1210),屬穩健緩步多頭架構格局,可留意。

※理財周刊1045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陸銀呆帳衝高
◎封面故事>半導體將重掌多頭兵符
◎理財我最大>陳喬泓獨鍾本益成長比選股
◎全球理財觀>美大選出爐前 台股大箱型震盪
◎新聞熱線>水循環前哨站 親子協作 珍惜水資源
◎林友銘台股點金錄>白頭宮女 天寶遺事
◎理周幫幫忙>華為禁令 聯發科還能獨佔鰲頭嗎?
◎理周幫幫忙>平均通膨目標政策 美元何去何從?
◎金融科技新論>金融科技業和信用合作社都是普惠金融
◎房地產會客室>當前房市普遍存在的購屋迷思
◎理善大家來>擁抱愛奇兒 溫暖與希望的力量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PCB市場的曙光:車用PCB( 2023-09-14 理財周刊)
藍白午會與精靈共舞( 2023-08-24 理財周刊)
AM零件旺季 法人買盤焦點( 2023-11-02 理財周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820.43 307.68 0.48%
以太幣ETH 3053.79 -12.24 -0.40%
瑞波幣XRP 0.506056 0.00 0.61%
比特幣現金BCH 477.31 -6.00 -1.24%
萊特幣LTC 82.23 1.43 1.77%
卡達幣ADA 0.478482 0.02 4.44%
波場幣TRX 0.109657 0.00 0.30%
恆星幣XLM 0.113303 0.00 2.5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