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芳草綠 故人不同看 (2020-11-05 理財周刊 文.林友銘)


十一月的行情以美國大選作分水嶺:第一週一定是選舉結果得知前的膠著觀望;自第二週起,儘管市場仍會擔心大選出現無效選舉、抗議、重新投票、疫情擴大與封城再起等利空揣測,筆者仍認為就應針對明年會走旺的產業,可以開始選股並進場佈局。之所以如此結論,主要核心理由如下:

1.這個行情在四月起就不管疫情,只管熱錢有沒有寬鬆,所以現在再談疫情時,其實只是給選前不確定性找個理由下車罷了。

而市場認為歐美二度封城會造成經濟的復甦力道再次疲軟一說,我持保留看法。舉凡餘震一定不會強於主震、二階衝擊往往低於一階衝擊,應用在股市也是如此道理。更何況我們將這次疫情數據化,觀察全美新增病床及ICU(加護病床)有無比三至五月來得嚴重?從附圖可以明顯發現差距甚遠,且ICU病床又較整體新增病床來得平緩,代表雖有疫情,但不致釀成醫療體系崩潰。

2.美國總統不管誰當選,選後都有機會儘快通過紓困方案。而市場共識拜登當選會先下再上、川普反之為先上再下,基於效率市場的假說,眾人一致的方向,往往都與結果相違背。如今行情既然在選前找個理由跌過,則有利選後不管是誰都有機會直接上。

3.觀察各大指數的波段高點,完全不同步:台股在七月,韓股在八月,NASDAQ在九月,費半在十月(見附表)。這說明決定高點的因素是在各自的核心力,而不是在疫情,也不是在選舉結果這種共同的系統性因素。既然指數依序見高,自然會輪流落底,則台股先跌先止跌的機會就出來了。

本文為美國大選前撰寫,筆者大膽研判台股最多跌在半年線12200點即有強力支撐,距離十月底收盤價也最多三百點左右的空間,是可以開始提早做出選股及卡位的動作了。

※投資策略

綜觀明年芳草會綠的產業,其實在此時已有端倪,不外乎以下幾個關鍵密碼:

1.遠距商機(NB、視訊、寬頻)

基於明年至少第一季疫情仍不會消失,但全球開始學習與之和平共存變成生活的常態,故預防措拖不能免,遠距商務及遠距教學仍是生活主要型態。在此之下,上述三大族群會是科技業的重中之重。

2.半導體資本支出(晶圓代工、設備股、IC設計)

不管美國哪位總統候選人勝出,對中國的緊縮已是國策,差別只在執行面的寬鬆程度而已。故中國去美化的商機不會少,對台灣晶圓雙雄及IC設計的依賴只會更深。再加上全球高階製程的軍備競賽,IC設備股仍是資本支出增加下會暢旺的方向。

3.政策議題(電動車、儲能)

大家不用以為拜登上才會好到節能股,川普代表的石油產業不會。或許太陽能是如此,但我相信電動車與儲能已是全球共同的趨勢,也制定了燃油車退場的時間,自然這二大產業方向可以走得很長,有長線保護短線的優勢。

※選股方向

在十一月二日美國大選前的最後一天,台股盤面突然出現兩組強勢族群的方向:一組是寬頻產業(正文、友訊、合勤控),一組是節能與儲能產業(長園科、立凱-KY)」。這兩組,不正在預告未來的選股方向嗎?!

大家試想,世人皆知要在選前停看聽以應不測風雲,那十一月二日最後交易日還敢動,甚至漲停的個股(正文、長園科),不管它有多美的故事,至少能用真金白銀去攻漲停就不是一件簡單的事,而且還能帶出族群出來,若不是有特定資金提早卡位不論風險,我還真想不出有什麼其他原因呢!

故延續上月專欄,針對核心產業且已介紹過的個股,再做進一步追蹤:

1.立凱-KY(5227):

這又是一檔個股與指數脫鉤的範例股,可以從技術面來剖析(畢竟它的基本面在虧損,講再有遠景也很難立即驗證)。
其實此股十月二十八日就是本波高點17.75元回檔的第三十四天轉折日。這三十四天整理期間一直守在現增價12.6元之上,說明還是有人在維護股價。

而三十四天轉折日那天收紅K,故要想直上的話,紅K不算轉折要見黑才行,於是隔日十月二十九日確實演出破半年線手法的黑K,如此才有否極泰來的機會。

果不其然十月三十日演出旱地拔蔥的走勢,股價一度攻上漲停鎖住,但尾盤打開又在十一月二日再突破前日漲停價,代表雖有受長園科漲停的帶動,但不能論補漲,自有其生命力。

未來此股若真的上去,到了15.85元缺口處仍會震盪折回,但維持底部墊高是可預期的,自然可以用長線波段股來回操作的策略來因應。

2.合勤控(3704):

此股整個十月都在整理,下旬一度漲停又被外資K下。對此,鑑於股價有基本面保護,明年EPS有機會挑戰四元,故現在的本益比已十分偏低,再加上同產業的友訊及正文也都是整理型態後開始翻揚,而此時的合勤控位置又是三檔最低,故十一月二日的轉強,可樂觀以對。

從圖中所示,合勤控也是過了三十四天的轉折日後開始做週五的補跌,道理同上述的「立凱-KY」;同時,由於合勤控才第一次跌破季線,且季線呈高角度上升,再配合下跌沒有爆巨量,故視為假跌破,上去機會仍然濃厚。

※理財周刊1054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激情過後
◎封面故事>半導體漲價全境擴散
◎理財我最大>倡議修法 補強台灣社會安全破洞
◎全球理財觀>歐美二次疫情確認底部
◎新聞熱線>汙水處理技能競賽 迪化廠大會師
◎新聞熱線>體驗汙水下水道推廣桃園環保建設
◎產業追蹤>中租積極打造零卡生活圈
◎林友銘台股點金錄>明年芳草綠 故人不同看
◎金融科技新論>日本配合世界潮流推動開放銀行政策不容忽視
◎房市觀察>如何遏抑投機歪風
◎房地產會客室>如何讓房價不再非理性飆漲
◎戰情室>布局Apple Silicon
◎AI嬉遊期海>策略管理與發想
◎理善大家來>推廣多元文化 珍視社區大學的功能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新護國群山( 2023-08-04 理財周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9669.00 213.66 0.31%
以太幣ETH 3526.54 26.42 0.75%
瑞波幣XRP 0.612958 0.00 0.16%
比特幣現金BCH 609.61 69.82 12.93%
萊特幣LTC 100.26 6.58 7.03%
卡達幣ADA 0.644110 0.00 -0.67%
波場幣TRX 0.119769 0.00 0.24%
恆星幣XLM 0.142195 0.01 6.30%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