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勢台幣理財攻略 (2021-01-14 理財周刊 文.洪寶山)


雖然川普即將交接美國總統大位,但是留給台灣的影響卻是長久的,尤其是2018年開啟美中貿易戰,造成台幣從當年八月的31.733兌一美元高點起貶,經過十七個月,正式突破28.5元的彭淮南防線,見到27.901元,這是近二十年來不曾見過的台幣價位,匯損+高關稅+人工成本上漲,台商投資中國的誘因正逐漸消失。

由於多數中小型台企並沒有趁著赴中國投資而提升技術門檻,做高附加價值產品並建立品牌,在面對中國越來越高漲的民族意識壓力,以及智慧財產竊取的環境,自1980年代末期台商獲准在中國投資的1910億美元(相當於5.44兆台幣),正在加緊腳步撤離中國,投資台灣。

台灣錢回流 投資什麼才好?

統計至2020年上半年台商回流金額已破兆元台幣,不僅增加就業機會,並且推升台股登上15000點整數關卡,六都去年買賣轉移25萬棟,交易量年增7.8%,創七年新高,台商鮭魚返鄉已是不可逆的趨勢,台幣進入到長期升值的年代。

儘管央行出面呼籲全民護匯,但從台幣的長線走勢圖可以發現,就算是回到25元也是有可能的事,央行能做的就是盡力延緩時間,避免在短期內升得太多太快,因此從台幣貶值轉換到台幣升值,有必要調整投資理財方向與策略。

先來談談房市,雖然央行出手打房,但招招針對投資客設限,對於首購族並沒有影響,可以說是居住正義,畢竟人離不開食衣住行,而住是最大的民生消費,是每個人必須面對的人生課題之一。

購屋抗通膨 可考慮00712

由於美國疫情嚴重,拜登加碼推出紓困案勢在必行,債台高築本就助貶美元,無巧不巧的又搞出國會遇襲事件,可能損害美國債信評等,進一步增強市場對於弱勢美元的共識,從幾個大宗商品如原油、黃小玉、銅等頻創新高來看,在疫情沒結束之前,聯準會出手升息壓制通膨的可能性近乎於零,說明抗通膨概念至少是未來一年投資理財方向之一,而抗通膨最佳的利器就是房子,其次是黃金。

換言之,雖然去年中南部大漲一波,但歷史經驗證實,對於首購族來說,只要買得起,看準了就別猶豫,早一天成為資產階級,就早一天對抗通膨,更別說,滿手現金的台商經歷北上廣深房市狂漲的洗禮後,回頭看台灣的房價,當真是物美價廉。對於剛出社會的年輕人來說,還沒有購屋的自付款,可以考慮用FH富時不動產ETF(00712)來應對。

亂世買黃金 可關注00635U

盛世買骨董,亂世買黃金,相信大多數人應該認同從2018年美中貿易戰到2020年COVID-19疫情,世界局勢越來越緊張,地處世界三大火藥庫之一的台灣,應該更能體會,去年中共通過港版國安法,將黃金推升到2089美元歷史新高,經過半年整理,正好回到上升趨勢線。

市場關注從2014年到2020年,連續七年農曆春節前的穿金戴銀行情仍延續嗎?可以的,因為主導近三年國際局勢丕變的川普,並不會因為卸任交接而消失舞台,對於拜登執政來說,如果政策短期內大幅轉彎的話,說不定會激發川粉再一次集結抗議,對黃金形成支撐。

長期來說,地緣政治風險、貨幣超寬鬆、美國失業人口居高不下等、俄中聯手去美元化等因素支撐黃金走多,可關注元大S&P黃金ETF(00635U)。

從2020年十一月的12480低點上漲到15778高點,外資共買超1654億元,並不能算多,但外資是打著股匯雙賺的算盤,賺台積電的股息,又賺台幣匯差,所以金額雖然不大,報酬率可達兩位數。

資優生示範 高價股補漲可期

另外,投信賣超4.48億元,自營商買超32.52億元,可以發現三大法人其實並沒有很積極偏多,又或者說一套資金輪作。但是如果沒有新的存量資金進場,是不可能推升指數二千餘點,由此可知,台商回流除了買房,還炒股。

那麼,什麼樣的股票會成為台商掃貨的標的呢?自然是高成長、高現金股息的績優權值股,從這個角度便可以發現為什麼元旦過後,高價股逐漸轉強,畢竟能夠抱股過年,面對三至四月的財報月考驗,還是要靠業績,因此在600元台積電、逼近900元的聯發科、爭奪新股王的矽力-KY優良示範下,可留意落後補漲的高價成長股,如鈊象、智邦、緯穎、世界、弘塑、億豐、巨大、雙鴻、漢唐、數字等。

※理財周刊1064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強勢台幣理財攻略
◎封面故事>車聯網C-V2X先行
◎理財我最大>產業發展變革 台灣的優勢與機會
◎全球理財觀>電動車 科技業下一個成長動力
◎理財觀點>退休及早規劃別因錯觀念犧牲品質
◎企業巡禮>優尼克生技 跨足大健康平台
◎房市觀察>房價負擔30%合理?數字會說話!
◎房地產會客室>2021年房地產二十大發展趨勢(一)
◎戰情室>持續看好未來車改念股
◎AI嬉遊期海>程式交易是否需注意消息面?
◎健康你我他>萬病起於寒 善用家中「冬天小太陽」
◎理善大家來>留台校友也是台灣經濟發展的動力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1322.91 46.22 0.08%
以太幣ETH 2948.48 -36.25 -1.21%
瑞波幣XRP 0.479739 -0.02 -3.05%
比特幣現金BCH 466.15 2.54 0.55%
萊特幣LTC 79.17 -1.00 -1.24%
卡達幣ADA 0.443378 0.00 -0.21%
波場幣TRX 0.107476 0.00 -2.06%
恆星幣XLM 0.108424 0.00 0.81%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