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勢美元 2021年台幣走勢 (2021-01-21 理財周刊 文.理周教育學苑.方鈞)



Q:美元指數在美聯儲動態的支持下繼續反彈,最新數據美國零售銷售和失業救濟申請人數和不斷成長的新冠疫情如何影響美元走勢,是否未來會走向強勢美元?展望2021年新台幣走勢,28開頭已成為常態,有哪些匯市反轉的訊號投資人可多加留意?

A:在2020年之前,美元是相對高息的貨幣,通常與股市呈正相關性,即股市強時美元也趨於走強,然而2020上半年美聯儲因應疫情對經濟產生的巨大衝擊,貨幣政策轉向寬鬆,且是無限量化寬鬆,美元因此淪為低息貨幣和日圓、歐元一樣,開始與股市呈現負相關性。

拜登1/20就職,投資人關注美國政府的政策,拜登1.9兆美元救助計畫,美元政策以市場為導向,這可能會讓美元持續下跌,現在美國財政赤字缺口愈來愈大,與其升息控制通膨,不如用美元升值來控制,其他國家為了減少面臨美國制裁或其他風險時的脆弱性,也競相爭取貨幣升值機會。

美聯儲公布最新數據,讓人失望的美國零售銷售和失業救濟申請人數,導致資金流入避險貨幣,英國和美國加緊疫苗接種,一系列令人不安的數據,加強美元避險吸引力,從而給美元的反彈注入動力,美元指數反彈至一個月以來高點,未來美元在財政刺激後可能再次走弱,不過國際匯市劇烈波動最大變數還是疫情走向。

今年新台幣匯率28成新常態,短期內重返27開頭機率很高,但不代表一整年新台幣會一直走強下去,投資人需留意匯市反轉訊號,包括疫苗施打成效、拜登上任施政,如果與川普不同,或恢復與中國大陸的關係,國際匯市走向就會有所變化,以及台灣經濟表現,在中美貿易戰與疫情下,台灣意外撈到好處,電子為主接單旺、經濟成長率高,未來情況會不會改變,也是匯市可能扭轉另一重要訊號。

台股高檔震盪,外資獲利了結,陸續匯出壓抑新台幣升勢,不過出口商農曆年前都有實質拋匯需求,提供新台幣支撐力道,實質匯率跌幅有限,央行得以稍微喘口氣,不過短線新台幣難脫盤整格局。想知道更多外匯資訊,可加入理周教育學苑LINE@官方帳號 @moneyedu

※理財周刊1065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疫情與行情
◎封面故事>打通車聯網最後一哩路
◎理財我最大>永續的先鋒 美商傑明以水專業擘劃未來
◎投資最前線>朱家泓台股投資趨勢展望
◎全球理財觀>車載AI晶片 將成半導體最大單一市場
◎企業巡禮>虎尾春秋文創旅店 好戲開鑼
◎企業巡禮>兆基包租代管 營運規模倍數成長
◎理善大家來> 七星生態保育 共享自然之美
◎理周幫幫忙>弱勢美元 2021年台幣走勢
◎理周幫幫忙>萬六賣壓 元月台股布局
◎房地產會客室>2021年房地產二十大發展趨勢(二)
◎房市放大鏡>談房市大量餘屋對房價的具體影響
◎戰情室>台股一路發操作策略
◎健康你我他>疫情嚴峻 來點有「植感」的綠色療癒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1501.74 -2,310.12 -3.62%
以太幣ETH 2993.74 -91.18 -2.96%
瑞波幣XRP 0.492474 0.00 -0.85%
比特幣現金BCH 480.36 -7.05 -1.45%
萊特幣LTC 80.85 0.93 1.16%
卡達幣ADA 0.452139 -0.01 -1.41%
波場幣TRX 0.110124 0.00 -1.52%
恆星幣XLM 0.108665 0.00 -0.86%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