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創新板、戰略板可否結合應用? (2021-03-31 理財周刊 文.林筠騏)


先來說文解字一下,SPAC是英文「Special Purpose Acquisition Company」的簡稱,直接翻譯就是「特殊目的收購公司」,是透過先募集資金,讓這家「現金公司」先上市,然後再收購公司,讓被併購的公司直接「借殼上市」的管道。

由於SPAC在申請IPO募集投資所需的資金時,並不確定會併購哪間公司,而是在募集完資金上市後,才由SPAC的管理團隊去尋找要併購的目標;因此投資人在投資SPAC時,並不知道自己未來是投資什麼公司,所以SPAC也被稱為「空白支票公司」(Blank-Check Company)。

華爾街瘋SPAC上市

SPAC創立時,通常是由具私募股權、併購、營運經驗的管理者領導。對投資人來說,在標的是什麼都不知道的情況下,選擇將資金投入,主要就是信任經營團隊,團隊的背景、經歷、管理哲學、投資策略等等讓投資人買單。而SPAC必須在一定期限內找到併購標的,並且完成併購,否則就會被迫清算解散,將資金還給投資人。

SPAC其實也不是這兩年才出現的,在一九九○年代就已經存在。最具知名度的當屬漢堡王的重返榮耀,二○○六年漢堡王曾登陸紐交所,在金融海嘯後因營收、股價表現不佳而被收購下市,後來藉由被SPAC公司併購再借殼上市。這幾年來,這樣的案例並不多,一直到了二○二○年才呈現爆發性成長,達到二四八家,今年統計到現在為止,更已經有二九六家,SPAC在華爾街已然颳起了旋風。

而這股SPAC上市風也吹到了台灣,日前立法委員在立院質詢金管會時提到,台灣是否有可能出現SPAC?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已請證交所研究可行性。

其實,從歷史來看,台灣早在三十年前就有類似的「現金公司」,在一九八九年時,建弘投信就曾經上櫃,是台灣第一間掛牌上櫃的金融公司(二○○三年併入第一金、下櫃),摒除掉借殼上市這段,概念有點相像,投資人投資資金,讓投信公司去選擇標的投資,只是在建弘投信之後並不見其他投信上櫃。儘管後來二○一四年金管會修訂相關規定,並增訂「核發投信事業申請股票上市、上櫃及興櫃登錄之同意函審查標準」,代表國內投信可以申請上市,只是,多年來仍未見投信公司上市。

台灣投信公司上市櫃概念

除投信公司上市櫃的概念外,SPAC跟台灣投資人熟知的投資控股公司也有點相似,只是投資控股公司是把既有的公司整併起來。台灣的投資控股公司已臻成熟,例如台灣第一家上櫃的崑鼎投資控股公司,十多年來,旗下已經併購了多家子公司。以及太陽能廠新日光、昱晶與昇陽光電整併成聯合再生公司,都交出不錯成績。

不同於投資控股公司,SPAC是先募集資金成立公司,讓這家公司上市,之後公司團隊再去找標的併購。對於被併購者來說,可以用最快的時間「借殼上市」。這對於新創公司來講,無疑是搭上了快速列車,縮短上市時間。

為資金與新創公司搭橋

例如衛星發射公司Rocket Lab日前就宣布,要與「Vector Acquisition」(SPAC公司)合併,成為通過「空白支票公司」上市的初創公司。更早之前,軟銀孫正義的願景基金,也宣示要成立SPAC新公司;李嘉誠之子李澤楷也成立三家SPAC。在美國貨幣持續寬鬆,熱錢氾濫的情況下推波助瀾,這類捧著現金找標的的公司只會多不會少。

借殼本身不是壞事,台灣資本市場的借殼也行之多年。SPAC相較於傳統的借殼上市,又是乾淨的現金公司,沒有過去舊殼會有經營不善等包袱,為資金跟新創公司(或隱形冠軍)搭起很好的橋樑。

台灣的資本市場還是很厲害,尤其台灣的創新板、戰略板也將在二○二一年第三季開板,要找到並協助台灣的潛在獨角獸快速成長。如果這時結合SPAC,在台灣過去的經驗基礎上再去精進,也許可以迎頭趕上,在發展跟監管上做得比其他國家更好。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理財周刊1075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加密藝術
◎封面故事>英特爾策略大轉彎最大贏家就是它!
◎理財我最大-寶山會客室>陳榮華:大方向對做什麼股票都對
◎全球理財觀>大宗商品進入超級週期通膨成亮
◎財經瞭望台>台灣創新板、戰略板可否結合應用?
◎網路新聞>券商數位差異化服務 各顯神通
◎房市觀察>「實價登錄2.0」已經打開潘朵拉的盒子?
◎房地產會客室>2021年房地產二十大發展趨勢(十一)
◎密碼貨幣通>密碼市場高波動 免煩惱
◎健康你我他>大腦過勞 失眠先除 腦排毒事半功倍
◎理善大家來>在前瞻東協道路上 感恩戴萬平教授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312.71 324.87 0.46%
以太幣ETH 3573.56 -13.95 -0.39%
瑞波幣XRP 0.620822 -0.01 -1.81%
比特幣現金BCH 565.78 85.67 17.84%
萊特幣LTC 96.30 0.44 0.45%
卡達幣ADA 0.650496 -0.01 -2.19%
波場幣TRX 0.119955 0.00 -0.68%
恆星幣XLM 0.136649 0.00 -1.11%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