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再創新高 股市崩潰論近期會成真嗎? (2021-04-08 理財周刊 文/理周教育學苑.方鈞)

Q:清明連假後,台股指數再創新高,市場對於後市寄予極大期待,但又害怕受傷害,台股創新高後,股市崩潰論的聲音更大了,目前市場討論熱烈的這個議題該如何看待,四月可多關注哪些類股?

A:台股四月七日盤中16816點再創歷史新高,清明連假前夕,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說明未來三年將投入一千億美元擴廠計畫增加產能,支持客戶需求,股價收復六百元大關,連假後第一個交易日完成填息,帶動台股大漲再創新高,股市回歸企業獲利基本面。

美國三月非農數據發布後,美元指數衝破93攀上近來新高,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也再度破表,逼近二%大關,拖累美股和亞股表現,幸好月線連五紅,不影響長線多頭格局。

指數再創新高,當然許多投資人會擔心自己是不是會被收割,台股泡沫快逃這議題近期不斷地被熱烈討論,但其實全球股市在二○二○年三月崩盤重挫至最低點後,各國積極救市祭出寬鬆貨幣政策,引起資金狂潮,股市奔馳一整年,市場崩潰大修正的說法一直未停,台股從8523大漲到16816點,漲幅驚人,深入了解基本面及市場的變化,才是對投資人最好的修行,沒有人能知道大修正何時發生,股市看多、看空兩極看法一定會持續存在。

四月台股首季財報公布密集期,至少有五十家公司召開法說會,包括台積電、台達電、宏碁、群光、京元電、兆豐金、大立光、聯詠、譜瑞、中美晶、芯測、南茂、群聯、億豐等重量級法說陸續登場,可望發表樂觀展望,有助行情續攻,表現不看淡。

FED維持寬鬆不變,國際股市資金充沛,上市櫃公司二○二○年財報公布亮眼,台股基本面強勢更為走勢護體。而台積電擴大資本支出建廠,晶圓相關缺貨題材未來會持續蔓延,建議選股上可留意下游IC設計族群,5G、伺服器有剛性需求,車用、電動車成長動能也可期,具有殖利率題材及報價上揚的類股須多關注,總體來說看好台股四月有望續衝。想學習更多股市操作技巧,可加入理周教育學苑LINE@官方帳號 @moneyedu

※理財周刊1076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神山還能爬?
◎封面故事>拜登基建政策利多 半導體飆風再起
◎理財我最大-寶山會客室>落實選股和停損停利 創造高勝率
◎全球理財觀>科技供應鏈頻漲價 距離通膨有多遠
◎理財觀點>虛擬券商未來將顛覆台灣證券市場
◎理財觀點>外資買賣超趨勢搖擺不定
◎企業巡禮>亞果遊艇集團打造澎湖小希臘
◎林友銘台股點金錄>願君多採擷 此物最相思
◎理善大家來>友善路人甲 台灣精神不孤單
◎理周幫幫忙>非農好數據 黃金與美元指數後市
◎理周幫幫忙>股市創新高崩潰論近期會成真嗎?
◎財經瞭望台>金融業數位轉型 AI保險理賠上路
◎房地產會客室>2021年房地產二十大發展趨勢(十二)
◎AI嬉遊期海>交易情緒的循環
◎密碼貨幣通>比特幣高波動高風險?
◎房市放大鏡>成屋交易量增當打炒房指標?
◎健康你我他>血月亮的警訊!防空污 誰能「罩」得住?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俄羅斯兵變 戰爭進入拐點( 2023-06-29 理財周刊)
淺談BOO模式( 2023-06-08 理財周刊)
如存不存、若盡非盡的台股( 2023-06-15 理財周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590.77 1,135.43 1.63%
以太幣ETH 3550.03 49.91 1.43%
瑞波幣XRP 0.632435 0.02 3.35%
比特幣現金BCH 570.57 30.78 5.70%
萊特幣LTC 95.19 1.51 1.62%
卡達幣ADA 0.652408 0.00 0.61%
波場幣TRX 0.120176 0.00 0.58%
恆星幣XLM 0.137907 0.00 3.09%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