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老騎士 人生八十才開始 (2021-11-18 理財周刊 文.理善國際關懷協會.林鳳)



台灣正邁向高齡化社會,如何讓長輩有機會開創新的人生目標、擁有新的生活重心?如何使人口結構的隱憂轉換為多元的價值,把生理的老化轉變為生命的活化?如何鼓勵老人相信自己、保有夢想勇敢的走出來?首先,社會與大眾,要給老人機會,要相信老人有發揮行動力的可能性。

老而不老 築夢圓夢

影像力量無限大,知名紀錄片「不老騎士」、「不老戰士」、「不老比基尼嘉年華」等,結伴在墾丁享受陽光沙灘和海的聲音,激活了許多長者獲得展現活力與自信的機會,更因此而帶動全台老人圓夢的風潮。撕下社會刻板印象所貼的標籤,許多長輩不自覺或被他人冠名「老了」、「沒用了」的觀感,不再怯於改變現狀,反而有勇氣走出自己的新生活。

過去許多老人常有失能即廢人的負面思維,尤其從政策執行到服務提供,常常只談到長期照護,很難想像有圓夢概念的空間與落實。但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執行長李若綺與執秘林博樺表示,弘道所帶領的不老騎士都很熱情參與,例如紀錄片是由十七位平均八十一歲的不老老人,完成騎摩托車環島的夢想,這個影像的力量更有說服力與感染力,人生八十才開始,永遠不嫌遲。

銀髮世界 為愛長征

居家防疫與後疫情時代,長者生活更常出現無聊不知所措、孤寂徬徨無助、身心功能退化以及情緒管理衝突等困擾,弘道在線上分享「居家百寶箱」,以陪伴協助與運用適合方式,幫助家中長輩化解孤獨感、延緩老化並且促進家庭情感,讓長輩持續在社區中獲得關心與生活支持。

許多長輩若沒培養興趣、沒參與社群活動,就會陷入整天在家看電視悶壞了,或常跑醫院找看病當聊天。國外有為愛長征活動,七十歲老奶奶走三百天八千里路;有千里步行公益活動,長者走了四十天為延績生命的意義;弘道則舉辦機車環島外,也會舉辦爺奶健走、橋牌、槌球等各種室內外活動,引導與陪伴老後生活,使全台社區的照顧據點,逐漸成為許多不老夢想的萌芽之地。

敬老愛老 弘揚孝道

對於若無法行動或仍不願走出家門的弱勢獨居長者,需送餐服務基本實質的協助,以及訪視問安等心靈安慰與支持,給予失能失智友善環境等;陪伴長者生命回顧,是一種簡單溫暖蘊含認同感的心靈饗宴,讓老人家感受生命美好的光彩。志工服務提供了敬老愛老更多元的照護與關懷,愛心力量則反饋了更豐富的生命成長與自我價值。

科技使高齡化已是世界趨勢,弘道積極推動台灣高齡友善城市為目標,致力於「弘揚孝道」、「社區照顧」、「不老夢想」三大區塊,努力為高齡化社會的來臨,建構完整預防與長期照顧的醫護體系,期盼未來能協助改善更多老人相關之社會問題,創造長者更美好人生之社會價值。

(本文作者林鳳為理善協會執行長與理善學院創辦人。理財行善正向能量.致力公益傳播美好。理周集團旗下品牌理財周刊與理善學院,歡迎公益演講與異業合作。www.wips.org.tw)

※理財周刊1108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平價抗漲
◎封面故事>半導體評價再提升
◎理財我最大>蓋德主動出擊 取得美國高通5G+
◎企業巡禮>哈佛健診品質第一 顛覆傳統推動改革
◎網路新聞>X-PITCH總決賽串聯國際新創能量
◎網路新聞>《灌籃高手Play One S2》火熱開打
◎理周幫幫忙>元宇宙概念持續發燒 主流股拉回低接布局
◎理善大家來>不老騎士 人生八十才開始
◎財經瞭望台>「電力交易平台」誕生 為綠電使用市場化暖身
◎房市觀察>房價壓抑政策猶豫不決 遠水救不了近火!
◎全球理財觀>通膨是拜登頭號敵人 現實不如意暢遊元宇宙
◎AI智能交易>交易的準備與代價
◎區塊鏈貨幣戰爭>比特幣流動性仍偏低 沿六萬整數關卡震盪
◎房市放大鏡>南部高房價聞「積」起舞 並非無「基」之彈
◎健康你我他> 遠離胰臟癌 佛心醫師吳明順 傳授「好好的呼吸」法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藍白幻想曲之夏日花園( 2023-08-04 理財周刊)
藍燈買股票 紅燈數鈔票( 2023-09-27 理財周刊)
交易與生活的成功要素( 2023-07-06 理財周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9911.03 455.69 0.66%
以太幣ETH 3542.18 42.06 1.20%
瑞波幣XRP 0.619501 0.01 1.23%
比特幣現金BCH 628.30 88.51 16.40%
萊特幣LTC 103.13 9.45 10.09%
卡達幣ADA 0.656154 0.01 1.18%
波場幣TRX 0.120140 0.00 0.55%
恆星幣XLM 0.143531 0.01 7.30%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