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在期待元旦行情你就輸了! (2022-01-06 理財周刊 文.羅帝)



台股在2021年12月24日再度觸及萬八大關!這幾天接續漲到一萬八千三百多點,此時看似樂觀的大盤,危險嗎?引用巴菲特老先生的名言「一個簡單的買進規則:當別人恐懼時貪婪,當別人貪婪時恐懼。」─紐約時報,2008年10月16日。你還敢歡慶萬八,期待2022新年慶祝行情嗎?

各大指標出現多頭訊號可靠嗎?

最近很多投資人緊張的打來Winner98辦公室問:「Roger顧問!現在各指標都出現多頭訊號,包括均線也是,現在可以進場買股票嗎?好多投顧分析師都在勸大家進場搶紅包行情。」我用句比較開玩笑的話告訴大家:「這其實是在講廢話」。

現在大盤漲了一段,此時季均線、半年均線、年均線當然呈現多頭排列,各技術指標也當然呈現多方訊號,畢竟各技術指標是透過各種不同的數學公式,將大量的歷史數據資料統計演算,進而量化成各種形式的技術指標圖來呈現給投資人做後續「可能繼續漲」或「可能繼續跌」的判斷依據,屬於落後指標。而股市漲過一段後理所當然會呈現多頭訊號,但實際上,此時大盤的高檔更該居高思危,保持警戒!勿忘「跌多必漲,漲多必跌」的基本原則。

各大指標高檔背離要注意了嗎?

技術指標背離,不管任何指標的價格在上漲或下跌途中,都應造成指標的讀數也逐漸向上升高或下跌,而價格創新高,我們一般也認為指標是該創新高的,但若指標卻沒有跟著創新高,或是「價格創新低,指標卻沒有跟著創新低」,此兩類型態便是價格與指標背道而馳,而我們稱其為「背離現象」,背離常會在市場突破前高點創新高或跌破前低點創新低時產生,此時通常暗示著價格將出現反轉的機會。

現在以日、週線圖來看,各大常見指標包含MACD平滑異同平均線指標、KD隨機指標、RSI相對強弱指標、DMI趨向指標、VOL成交量不難發現,多數皆呈現高檔頂部背離。這代表什麼?從此段話前部分的介紹即可以看出答案,若不懂的朋友請自行再讀一遍!對形態學熟能生巧便能操作自如。

為何這麼明顯的型態卻很少人發現?

這當然很少人發現,因為多數人只懂得看基本的技術指標,並不會了解「價格與指標」搭配的型態學重要性才是關鍵。我常說「越多人知道的東西,基本上越沒用」,大家想想一個簡單的道理,金融市場是「零和遊戲」,有人賺錢就有人賠錢,有人賠錢就有人賺錢,若簡單到小學生都能看懂的技術指標能使期貨、股票投資人高機率的賺到錢,那麼這市場上還有誰會賠錢?

多數網路上那些把自己包裝成投資救世主,自稱「股票老師」、「金牌教練」的網紅(無金管字號的違法投顧)為了吸金收學費、賣軟體費,把股市價格判斷講得極其簡單,用些「截長補短」、「斷章取義」的手法神化那些弱不禁風的操盤招式包裝成交易聖杯,使投資人受騙上當,繳了學費還讓投資損失慘重!基本上都是很無良的行為,投資人應審慎評估風險。

現階段該如何100%猜中市場走向?

其實Roger在此非常中肯的說句話,無「人」可100%預測未來會發生的事,連我們Winner98.AI程式交易團隊透過電腦大數據資料統計演算取得高勝率操盤法!都只能說「高勝率」了,你還有什麼標準答案?真正市場贏家只是「有能力判斷哪邊勝率高,專門賭勝率高的那一邊,並且長期賭,力拚長期穩定、賺多賠少」罷了,我們正是做這樣的事。當然,也歡迎讀者一起加入Winner98。

※理財周刊1115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台股沙盤推演
◎封面故事>車市景氣復甦確立 低基期車鏈落後補漲
◎理財我最大>用對方法抓對時機 權證讓你倍數獲利
◎全球理財觀>搭上元宇宙列車 搶賺紅包行情
◎總經新視界>台灣經濟基本面仍好 股市多頭有望延續
◎AI智能交易>還在期待元旦行情你就輸了!
◎網路新聞1>瀚升醫電研發生物晶片 搶佔全球精密生醫檢測商機
◎財經瞭望台>併購、IPO、獨角獸三力齊發 台灣資本市場2022值得期待
◎房市觀察>打炒房再加碼 房價不再飆漲?
◎ETF資產增長術>陸股春節紅包行情 首季報酬率約一成
◎理善大家來>期待台北市成為僑外生最愛的城市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台積電怎麼了?( 2023-10-12 理財周刊)
集團季底作帳衝刺股( 2023-09-14 理財周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673.68 1,218.34 1.75%
以太幣ETH 3548.77 48.65 1.39%
瑞波幣XRP 0.630284 0.02 2.99%
比特幣現金BCH 570.19 30.40 5.63%
萊特幣LTC 94.72 1.04 1.12%
卡達幣ADA 0.651168 0.00 0.41%
波場幣TRX 0.120177 0.00 0.58%
恆星幣XLM 0.137843 0.00 3.04%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