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決戰電動車市場之操作策略 (2022-01-06 理財周刊 文.陳榮華)


日本豐田汽車(TOYOTA)日前宣布,2030年電動車全球銷量目標大幅上調到350萬輛(2030年全球銷量預估2500萬台,占比至少14%),比過去燃料電池車與電動車合計銷量200萬輛的目標大增至1.75倍,在這趨勢題材下,台廠供應鏈族群最先受惠,應該以電池及相關半導體較為受惠。

看好的主要的理由為:

一、舉凡利用馬達作為驅動力的車輛均稱為【電動車】

零件主要分為電池、電子控制、馬達三大類,未來電動車將取代燃油車成為主流車系。因此,電動車可望全面使用磷酸鋰鐵電池(LFP),讓電池材料、功率元件等嶄露頭角,汽車電池這塊將成為兵家必爭之地,所以看好電池概念股將直接受惠。

近期豐田在近期的電池業務線上說明會直接表明,將投資金額將高達134億美元(約新台幣3,726億元),也宣告要在2030年量產固態電池純電動車。

台灣的電池材料廠商幾乎都有涵蓋到電動車電池製造的所有範圍,從三元材料的正極材料、負極材料到電池電解液等關鍵材料,台廠都有相對應的供應鏈。

電池相關各廠目前雖然沒有自己的品牌,但仍能透過如Panasonic等日、美、歐品牌廠的代工機會切入商機,豐田此舉對於原有特斯拉供應鏈有訂單的加分效果,看好電池相關產業有一定受惠空間。

另一個值得注意的供應鏈,還有充電樁和充電槍。由於美國總統拜登今年已制定美國將在2030年之前新建50萬個充電站,預計該政策將投入150億美元,在高速公路沿線和地方社區設立快速充電樁。雖然目前還是以美國在地業者為主要供應商,由於數量龐大,只要通過認證,台灣廠商還是有機會切入這項龐大的商機。而在電動車逐漸普及情況下,將加速政府興建充電樁,第一階段的主要目標,是要於 2025 年在全台建置 7,200 個慢充、600 個快充,合計達 7,800 個,可提供當年整體充電需求量的 40% 到 60%。所以相關概念可望逐漸受益。

二、電動車相關半導體絕對是2022年關注焦點。

電動車與燃油車的差異,在於引擎轉換成電動馬達、油箱換成電池,並多了電子控制裝置變流器,帶動半導體使用種類及用量大增,以電子控制的功率元件為尤。而碳化矽則是挾耐高溫、高壓、高頻率、大功率等特性,更適合電動車之用。第三代半導體-氮化鎵(GaN)與碳化矽,相關個股也有出線機會。

電子控制的功率元件中,以二極體最為基礎、但卻最重要,而碳化矽則是挾耐高溫、高壓、高頻率、大功率等特性,更適合電動車之用。因此第三代半導體-氮化鎵(GaN)與碳化矽相關個股較為看好。

隨著各國積極推行減排政策,內燃機發電效率成為改善重點,車廠也將傳統二極體 (STD) 更換成高效二極體 (LLD),推升今年 LLD 出貨量倍增,在安全性考量及對駕駛空間舒適性要求提升,加上全力朝智能化發展,一輛汽車搭載的電子元件數量大幅增加,除既有的低功耗元件、穩壓器等,車電系統導入如導航、溫度、影像監控、安全偵測等感測器或設備,皆帶動車用二極體需求明顯提升。

展望今年上半年,投資人可以關注最先受到相關題材的個股包括:
(1).汽車二極體的朋程: 車用二極體龍頭朋程 ,公司從油車、油電混和再到電動車,產品布局相當完整,2022年高效二極體 (LLD)、超高效二極體 (ULLD) 將持續成長,據悉,朋程明年內部營收目標年增 20% 以上。2022年隨著客戶陸續從傳統二極體 (STD) 改由高效二極體 (LLD),LLD 出貨量年增 5 成以上,超高效二極體 (ULLD) 出貨量也因今年基期低,可望年增 3 倍以上,整體營收成長動能強勁,電動車用的 IGBT 模組也準備進入信賴性驗證階段。


圖片來源:台灣股市資訊網

春江水暖鴨先知,大股東由去年5月開始加碼持股1139張,外資也由持股1.7%提升至4.1%,董監持股+外資持股為38.9%,股價也由去年5月111上漲至目前244,漲幅超過1倍以上,隨著汽車產業持續復甦,車用零組件成各大車廠鞏固的料源之一,朋程 近兩個月除了持續與客戶簽訂 LTA(長約),針對沒有簽訂 LTA 的客戶也談定新一輪售價,預計明年 1 月起正式調漲,有助獲利再優化,惟短線漲幅過大宜待拉回再伺機進場。

(2).第三代半導體漢磊: 漢磊目前 6 吋 SiC 需求持續暢旺、產能滿載,3 年內則產能將擴充至 5000 片,而漢磊也首度表態將進入 8 吋 SiC 製程,預期 8 吋 SiC 基板成本將大幅減少 2-3 成,漢磊也不缺席將打入,擴大營運動能,法人指出,SiC/GaN將是未來電動車的功率元件材料,隨著電動車市場未來將快速成長,將帶動第三代半導體廠的營運表現。


大股東在去年8月增加持股560張,代表看好該產業未來趨勢,惟全體董監+外資持股比例甚低(22.3%),股價較易受外力操控影響,尤其是投信及主力大戶,但基本面佳逢回可伺機布局,上半年在第三代半導體及電動車熱潮帶動下,股價或有表現空間。

(本文提起個股只做教學示範,不做推薦買賣依據,投資人應審慎評估風險,適當操作)

※理財周刊1115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台股沙盤推演
◎封面故事>車市景氣復甦確立 低基期車鏈落後補漲
◎理財我最大>用對方法抓對時機 權證讓你倍數獲利
◎全球理財觀>搭上元宇宙列車 搶賺紅包行情
◎總經新視界>台灣經濟基本面仍好 股市多頭有望延續
◎AI智能交易>還在期待元旦行情你就輸了!
◎網路新聞1>瀚升醫電研發生物晶片 搶佔全球精密生醫檢測商機
◎財經瞭望台>併購、IPO、獨角獸三力齊發 台灣資本市場2022值得期待
◎房市觀察>打炒房再加碼 房價不再飆漲?
◎ETF資產增長術>陸股春節紅包行情 首季報酬率約一成
◎理善大家來>期待台北市成為僑外生最愛的城市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美元跌 萬物漲( 2023-07-20 理財周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699.98 273.77 0.43%
以太幣ETH 3082.62 -18.98 -0.61%
瑞波幣XRP 0.496355 0.00 -0.28%
比特幣現金BCH 490.47 -17.45 -3.44%
萊特幣LTC 80.15 2.08 2.66%
卡達幣ADA 0.460996 0.00 0.04%
波場幣TRX 0.111979 0.00 0.40%
恆星幣XLM 0.109998 0.00 2.21%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