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儲升息勢在必行 市場將如何反應 (2022-01-13 理財周刊 文.理周教育學苑.方鈞)

Q:自去(2021)年12月美聯儲態度轉鷹,市場多數預期在今年3月有機會進行第一次升息,並在2022年全年預計升息三次,隨著升息情緒高漲,似乎美債、美股波動變化開始加劇,接下來該如何看待?

A:這次美國急於升息,主因還是來自於過高的通膨,疫情爆發後生產端供應鏈及勞動力短缺導致供給下降,需求端則因為耐用品需求增加,導致價格上漲,供給與需求雙重影響下,美國PCE及CPI居高不下,短期內這些問題,難以透過減少購債解決,因此,升息成為今年美聯儲降低通膨的必要手段。

通膨與升息議題下,無論是美元、美股、美債及能源資金似乎都有開始移動跡象,就美元來看,由於在去(2021)年六月、九月、十一月已有一波反應,預計這次較為劇烈的時間是落在一月二十五日FED開會附近,整體關鍵點則會落在三月中左右,目前短線上美元還是盤整為主,投資美元的朋友還是需要一點耐心。

近期美國科技股受升息預期影響回落較深,但標普指數及小道瓊則相對抗跌,就股票性質來說,科技股投機性質較濃,這波升息資金有機會流往金融或債券等相對保守投資標的。一般來說,升息對於股市確實有下修風險,但還不到崩盤,從過去經驗來看,只要修正過強,聯準會即會信心喊話,所以這次美股修正並不需要太擔心,但還須留意三月劇烈震盪。

債市方面,殖利率上升公債價格下跌,歷史經驗來看,美國公債價格回穩落於開始升息以後,因此,在三月確定升息之前,美債價格尚未見底,投資人還須耐心等待。

整體來看,在月底美聯儲開會之前,無論是美元、美股、美債都呈現劇烈震盪,一月底會議後美聯儲如果還是偏鷹,美元有機會再發動一波,嚴防科技股回落,真正的大關會落在三月中會議,投資人還須謹慎以對。

※理財周刊1116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FED將打趴尖牙股?
◎封面故事>科技股OUT 價值股IN
◎理財我最大>盤感!徒手畫K線的力量
◎林友銘台股點金錄>每天看急死人 一陣子看悔死人
◎企業巡禮>王明縈領寶璞挑戰疫情後成科技精品飯店
◎理善大家來>用科技做公益 讓世界更美麗
◎理周幫幫忙>台股萬八有守 類股資金正在輪動
◎特別企畫>壬寅金虎咬錢年 善用開運包、招財筒
◎發現新創>歐曜瑋 要以KryptoGO超越獨角獸
◎網路新聞1>後疫情時代 解構科技醫療新貌
◎網路新聞2>上洋捐贈三菱空氣清淨機助孩童健康學習
◎房市觀察>從房地合一稅檢視打炒房效果
◎全球理財觀>聯準會加速縮表 2022價值投資的一年
◎AI智能交易>智豬賽局與交易
◎區塊鏈貨幣戰爭>四萬至四萬二若打底成功 有利比特幣長線資金布局
◎房市放大鏡>兩代不同堂趨勢 成為購屋新需求的主要動力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338.44 -2,068.83 -3.12%
以太幣ETH 3148.74 -71.17 -2.21%
瑞波幣XRP 0.531341 -0.01 -2.53%
比特幣現金BCH 474.54 -30.90 -6.11%
萊特幣LTC 82.55 -2.56 -3.01%
卡達幣ADA 0.470869 -0.03 -5.86%
波場幣TRX 0.113195 0.00 -0.07%
恆星幣XLM 0.113584 0.00 -3.26%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